不要罵我揠苗助長   這個題目是小孩自己挑的

 

因為 BRAIN POP 的社科資料做得非常好  小孩很喜歡 BRAIN POP 的東西

我終於允許他  用閱讀 BRAIN POP 來做為他社科學習的內容

不過條件是   他每週要挑出其中一篇來精讀  並且完成那一篇的學習單

 

小孩自不量力  挑了這個題目

我一聽到小孩挑這個題目就覺得不是很恰當   因為這個題目實在離小孩有點遙遠

我不認為孩子能夠完全理解它的內容

我對小孩說   你要確定你很喜歡的主題才挑喔

小孩說   我超喜歡 BIOFUEL 的

 

既然小孩堅持   我就讓他去嘗試

 

小孩在寫這張學習單的時候有點變臉   他才發現要理解消化一篇文章的內容

並非只是落幾個專有名詞唬唬人就可以了

落名詞跟完全理解文章的內容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小孩寫得很辛苦   我還是鼓勵他完成

因為既然已經挑了這個題目   我希望他還是能夠盡力去完成他

小孩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之後   像脫力一般   跟我說

"媽媽   我覺得我挑這個題目好像太難了 ........."

我說  "對呀   我也這麼覺得   你下次可以挑簡單一點的 "

 

這樣做  並不是要打擊小孩的自我感覺良好

而是希望小孩養成好的讀書習慣

在閱讀一份文件的時候   不是只是斷章取義的抓了幾個名詞拿來東晃西晃

讓"別人"來佩服

重要不是別人怎麼看自己  而是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了

我希望他能夠腳踏實地一點   不要只去追求一些看似很 FANCY 的東西

而要真正在每一步上都能夠紮紮實實的

 

萬丈高樓平地起   沒有一棟高樓是從頂樓開始蓋的

 

這是我對小孩的期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