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韋上的第一堂數學課是在車子上   我們驅車去數學課的路上   我跟他玩兒最最粗淺的數學邏輯

如果 A= B , B = C 則 A = C

這個沒有問題  繼續

 

那如果 A > B, B > C, 那 A 和 C 誰大呢

這個也沒有問題   

我問  怎麼知道呢

孩子說  就像有三個人  有一個是王  王比將軍大  將軍比兵大  所以王比兵大

這個比喻很好  完全是小孩平常窮兵黷武的 style ............

 

那如果 A > B, C < B 呢, 唔  這個需要想一下  

孩子沉吟了一會   發現這個問題只是語句上的排列組合  於是仍舊很順利的答出來了

 

接著  如果 A > B, B < C 呢   

這個孩子就開始困惑了  

"我知道了  是 A 比較大 "  孩子說

"是嗎 "  我問   孩子懷疑了

"應該是 C 吧"  孩子開始亂猜

"怎麼知道的呢" 我問   孩子開始胡說了

最後孩子說  " 我不知道耶  因為好像都有可能耶 "

我說  " 我也不知道耶  呵呵呵  因為真的都有可能"

 

然後我問   那如果 A 比 B 大一   C 比 B 大二   那 A 和 C 誰比較大呢

孩子開始比較  " 嗯  應該是 C   就像 XXX 比我大一歲   OOO 比我大兩歲  所以 OOO 比 XXX 大一樣"

小孩玩數學  連平日的玩伴都拿來用上了 ..............

 

接下來呢  嗯   我想了想   陪小孩玩 REPEATING PATTERN

像 1, 2, 3, 4, 5  接下來的數字該是多少呢

像 5, 4, 3, 2  接下來的數字該是多少呢

比較訝異的是小孩竟然在 9, 8, 7 , 6, 5 的序列上跌倒了   他怎麼也想不出來下一個該是什麼

後來他想了一陣子   才想出來  喔   這個序列是倒著數的

P.S. 從這點上   我又發現了小孩在數字上的被綑綁 ...........

 

晚上回家幫他找了幾張 SEQUENCE PATTERN 的 WORK SHEET 來玩

就是圖中的那張   我比較訝異的是   這種完全沒有前數倒數的綑綁的數列   小孩反而沒有障礙

小孩寫了快一張拿來給我看   說他有些有問題要跟我討論   我說好

我看了他寫不出來的題目   第五題   我陪小孩唸了題目

才唸了前面   小孩說   我知道了  923, 921, 920 是一句

 ( 這個 language 很有趣   我懷疑是前兩個星期帶小孩去聽音樂賞析演講   講者提到了樂句的概念

幾個小節幾個小節是一句   小孩把它移到這裡來用了 .................)

所以後面到這裡這裡是一句   到這裡這裡是一句

小孩指著題目說

 

我也跟著小孩用他的語言   所以這個第八題呢   哪裡是一句呢

第八題小孩填出了第一格   卻填不出第二格

小孩指出了句子   然後順利找出了第二格的數字

 

明天再找一些更有趣的"句子"跟小孩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