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右腦課又是一場大感動和收穫

  1. 韋是聽覺型的孩子
    • 老師今天給韋做記憶訓練  把六十個圖像用故事串起來  讓韋做位置排列  老師再引導的時候   韋很不專心  一直在動來動去  也沒有在看圖  可是再排列時卻排得很正確  讓我既感動又驚訝  後來問老師  為什麼會這樣  老師說  韋應該是聽覺型的孩子  雖然視覺沒有在圖像上  但是聽都聽進去了  所以後來在排列的時候都能做對 
    • 這點在我給韋的英文上面似乎有相當大的印證  韋聽進去的東西比看進去的東西來得敏銳也多
    • 韋對於視覺性的東西比較不喜歡  像他很不喜歡那種在兩個圖案中找不同點的遊戲
    • 我把這些平日上的發現告訴老師  問他要怎麼引導韋的視覺敏銳度  老師說這可以透過視覺暫留的訓練來達成
  2. 孩子為什麼插嘴
    • 韋在老師引導的過程中常常插嘴  老師說  如果插嘴的現象可以解除  他的記憶會更為完整
    • 針對插嘴  老師說  通常這表示孩子不是很專心  通常專心的孩子會在所有的引導過程結束之後才會提出問題
    • 我告訴老師  我在給韋講故事的時候  也常會有這樣的現象  問老師  遇到這種情況是否該制止孩子的插嘴
    • 老師建議  如果遇到孩子插嘴  就先引導孩子做紅色放鬆之後  再繼續進行活動即可
  3. 孩子喜歡單腳跳
  • 過程中韋有點不耐煩  於是我叫他站起來活動一下  他平常喜歡單腳跳  我就要他單腳跳活動一下
  • 後來老師問到單腳跳的事情  我說明了  然後提出  韋平常似乎喜歡單腳跳  而且都是固定其中一隻腳
  • 老師帶著韋單腳跳  韋都是固定左腳跳  但是要他右腳跳便跳不動  老師說  應該是因為韋的左腦比較弱  也就是邏輯推理方面需要加強( 左右腦和四肢的左右是剛好相反)
  • 平常可以訓練他用左腳跳  來矯正這樣的狀況
  • 韋的改變
    • 比較能夠等待  不會要什麼就一定馬上要
    • 比較講理 
    • 比較不怕黑  晚上可以不用開燈睡覺
    • 晚上可以一覺到天亮  半夜不會起來哭哭
  • 心得
    • 發現孩子的專長感官  針對他擅長的感官做學習
    • 發現孩子不專心時  不用太介意  因為他可能只是在運用他比較擅長的感官在做感受而已
    • 說真的   上了這堂課  深深了解到了解孩子的重要  有些時候  父母未必是最了解孩子的人  透過一些學習  父母才能夠更為深刻的了解孩子  也才能夠真正幫助孩子
    • 插嘴是焦慮和不安的產物  當孩子插嘴時  並不意味著他沒有禮貌  可能只表示他對當時的情況不是那麼 easy
    • 當初為了要讓韋上右腦課  又因為時間有限  只好放棄了韋的數學課  其實當時非常捨不得  但是內心又覺得  韋現下需要的並不是更多的學習  而是更多內在力量的建立  現在看來  當初的抉擇是正確的  透過這堂課  韋真的改變很多  也讓他獲得了更多的力量  今天剛好遇到數學老師  聊起來  我們都覺得  給孩子更多的學習科目  遠遠不如給他更多內在的力量讓  他自發出學習的動力  來得更珍貴  因為不論爸媽給多少  都不如孩子自己去追求來得多
    • 一直覺得央是個學習態度很好的孩子  央才四歲的時候就已經會自己閱讀  不用媽媽押著唸  之前曾跟央媽討論過  這是否是右腦課的功效  央媽很謙虛的表示她也不清楚  現下看來  或許很早就已經上了右腦課的央  他的右腦開發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給了他很多正面的力量  讓他在學習的路上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碰撞和虛擲  中醫中很講究醫病於未發之際  我想  這或者就是一個印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