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 插圖

前幾天寫的一篇文章,在文章最後面打了一耙,表示我對於現在一些英文學習模式的不認同。

(請參考:數學想想 - 紐約的老師會唸經)

然而如果那是一個不好的模式,那究竟怎樣才是好的模式呢?

直接把孩子交給現在的連鎖英文補習班系統是好的模式嗎?

我想我的答案也不會是肯定的,畢竟現在有太多英文補習班是利用家長花錢消災的心態在經營的,真正實質的內容好不好都是問號,所以一味的把孩子往補習班丟也不是甚麼最好的做法,因為個人還是會有理念的問題,在這個多元的時代,本來就並不是一元導向。

然而由本身對於教學內容不熟悉或甚至不太專長的家長來主導教學,也的確不是一種好的方式,這有外行領導內行的疑慮,就好想你不應該跑進餐廳的廚房給廚師指指點點教他該怎麼煮菜,你也不應該在旁邊拼命拉老師的袖子告訴她該怎麼教小孩。

然而這是否意味著你就該對孩子的教育袖手旁觀呢?

我想提出一個比較好的模式,那就是目標管理。

任何一個有經驗的經理人都知道,你的管理模式,是應該給屬下設定目標,而不應該去限制他達成目標的方法。前者是目標管理,後者稱為 micro-management,絕對是管理學上的大忌。因此,作為你的孩子的學習經理人,你也應該要避免這種模式。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目標管理,你可以為你的孩子設定一些目標,好比說,希望孩子精進口語,希望孩子練習聽力,希望孩子學習閱讀,希望孩子練習寫作,希望孩子做論述表達訓練。在設定目標之後,找老師的過程中,你應該把你的目標和孩子的現況以及過去的學習經驗拿出來跟老師討論,請老師根據他的教學經驗為你做一個規劃,找一份適情適性的教材,設計一個因材施教的教法。我相信只要任何一位不是打工仔的老師都有能力做這樣的規劃和建議,如果沒有的話那當然你就只好再繼續尋找了。不要在心裡設定一個教材或是教法的標準答案,要記得這些老師至少在教學領域上摸過的頭比較多,噴過的口水比較滿,出過的題目改過的考卷也堆得比較高,除非是沒有經驗或是只是賺零用錢的,否則這些都是身為一位老師的基本技能。

再者,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沒有任何一個目標是可以維持兩年以上的。你可以訂一個長程目標,也就是十幾年後你希望孩子能夠達到的境界,然後根據這個長程目標去設計短程目標,在這個長程目標的中心德目之下,你必須把達到這個目標所需要具備的技能和知識切分成幾個階段,然後訂定階段性目標。我想你應該也可以感覺得出來,光是訂階段性目標就是一種專業了,所以,你最好是扮演訂定長程目標的腳色,至於如何訂定階段性目標,也是需要跟老師討論的項目。

第三件事情是,所有的階段性目標都不會是單一的,通常是重疊的。好比說,如果以兩年為一個週期,每次訂定一個兩年的學習階段性目標,然後現階段的目標是"訓練聽力",而下階段的目標則是"練習閱讀"。可是通常,閱讀能力並不是在兩年之內可以達成的,因為其實兩年的時間並不長,而且通常如果在閱讀階段才開始做閱讀的奠基,那在閱讀期可能還是只能做非常非常非常基礎和簡單的閱讀,可能無法達成精進的效果。因此,每一個階段的學習,除了在該階段做爆發以外,還需要同時為下一個階段做奠基,以及對前一階段的技能做維護。(如下圖) 

然而在每一個階段,可能都會需要規畫不同的教材,因為即使是以聽力為目標,也仍有層次的差異。好比說,初期的聽力可能以繪本或是動畫為主要內涵,在程度上升之後,教材的內涵也必須要往上推移,好比說,逐漸移往橋梁書或是章節書的音頻,或甚至嘗試性點綴以談話性節目。因此其實,即使規畫了階段性目標,每一個階段性目標的過程當中,每一個點都是 check point,也就是說,整個教學設計是以學生為本,而不是以教材為本;一但教材已經不適合孩子現階段的需求,就可以考慮改換教材,而不是非得把某一本教材走完才換。也就是說,雖然我本人是非常討厭人本,可是在教學的設計上,我是非常主張以人為本。至於說坊間量產式爬格子的那種教學設計,我個人是認為,要不就是設計者根本是超人,才有可能設計一個適合所有人的行程規畫,要不就是根本很多人都是削足置履。

另外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即使以聽力或是閱讀為主要目標的階段,如果老師建議要背單字的話,請媽媽們也不要反應過度。因為其實文字是協助紀錄聲音的符號,透過文字的紀錄,可以幫助孩子記住那些字彙的聲音並提高字彙增加的速度。只要不要只把單字做為語言學習的唯一內涵,或是最主要內涵,事實上,認識字這件事情本身是相當健康,而且也有助於下一階段的累積。

大概是這樣。

基本上,我希望大家要有一個觀念,也就是,教材就好像中藥材一樣。

好比說,我推薦一套教材,就好像我在跟大家報說,挖賽,當歸這玩意兒很讚耶 ~~

但是絕對不表示我建議大家明天就立刻跑去中藥行買一大包當歸來吃,基本上這些東西都要經過醫師處方使用,由其像中藥這種很講體質的東西,同樣是感冒,症狀可能相同,可是醫生開的藥可能完全不同。

同理,放進肚子裡的要經過醫師處方,要放進腦子裡的也要經過教師處方,這樣才是健康的用藥方式。如果自行到書店買教材來用,基本上大概跟去中藥店亂買天王補心丹,桂枝湯,小承氣湯,葛根湯,小柴胡湯等等等等的來自行服用一樣;規定老師要用某套教材,就跟去看中醫然後規定醫生只准開歸脾湯給你吃一樣,基本上很好笑。

所以,就像去看醫生,你只會跟醫生說,"醫生我最近都睡不著捏,你可以幫幫我讓我睡著嗎?"這種目標管理的模式,而不會像豪斯醫生一樣,"欸,給我開一瓶維科丁,老子維科丁嗑完了。"

 

不過基本上,這種規劃課程的活兒,會比教學本身還要花精神力氣。

因為首先,規畫者要先花很多時間跟小孩訪談,了解小孩現狀;跟家長訪談,了解家長目標;然後擬定初步計劃,跟家長討論,然後修改,然後再出第二版,然後再討論,再修改。搞完階段性企劃書之後還要跑書店找教材,配合這些階段性目標加上對於家長口味的揣摩,以及小孩屬性的了解,找出比較適用的教材。當然找完還有可能會被退件,因為這年頭家長想法基本上很多,可能會因為圖畫不夠多啦,不夠漂亮啦,紙質不夠高檔啦,出版社不夠有名啦,出版年份太老啊,CD 很難聽啦,種種種種點點點點很多啦 ~~~ 所以基本上這種活兒大概需要幹個兩三趟。

教學設計這種活兒基本上跟設計師是差不多的。我記得前些日子臉書上常有商標設計師抱怨被殺價,因為客戶覺得自己好像也沒幹嘛,只是畫個圈圈而已幹嘛要收那麼多錢。然後有設計師談到,事實上在畫那個圈圈之前,他們需要做一些市場調查,了解對手的策略以及市場現況,並對案主現有的產品規畫和市場區隔做了解,才會做出符合這個企業形象,並與對手做出區隔的符號設計。所以畫圈事小,畫圈之前的那些事情事大。

所以,這種事情兒,不要到最後一秒鐘才跟人家說你不要了,如果在規畫的過程中發現跟老師理念可能沒有很合,就趕快分手吧,不要等到人家花了一堆時間跟你談戀愛了,都準備嫁了,你才跟人家說我其實覺得你太胖。啊如果,最後最後真的搞了一大趟最後沒有在一起,也不要忘記,買賣不成仁義在,送點小禮物感謝老師為您花的心力。

記得,不要把所有的行業當成服務業,如果你把老師當成服務業,你就只會得到便利商店等級的教學品質。記得,要把小七店員都當成你的好朋友和家人一樣的尊重,這樣你就會得到小七店員給你的猶如家人一般的溫暖問候。同理,如果你把你遇到的每一位老師都當成是你小孩的明師和貴人,他們就會真的變成你小孩的明師和貴人。你聽過那個甚麼"心想事成"吧?基本上那個甚麼教你用念力一直想一直想一天想五百次鑽石就會有鑽石從天上掉下來那種心想事成是在騙你的,真正的心想事成是,當你用正向的眼光在看你身邊週遭的人事物,基本上,他們就會變成一種正向的助力。

大概是這樣啦 ~~~~

 

 

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