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這幾天唸書最重要的收穫,就是理解了申時潮熱這件事情。

主要是讀到溫病的病在腸胃那段,提到日晡潮熱。

所謂的日晡潮熱就是申時(下午三至五時)熱勢最高,

我就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溫病,或是很多病証都是在申時潮熱。

 

溫病致病的病機為人身木火偏泄。

木火偏泄,則金氣被沖,而失收降;水氣被泄,而失封藏,

水不能藏則相火益事飛騰,........................................。

 

最重要的就是這句話,相火飛騰。

少陽相火,在天為暑,在地為火,在人為三焦。

手少陽以相火主令,足少陽膽以甲木而化氣於相火。

所以如果相火飛騰不能藏於水,那自然就只好泄之於外了。

 

可是問題又來了,十二經脈流注,

手少陽三焦所主時令為亥時,足少陽膽所主時令為子時,

那為什麼會跑到申時去發熱呢?為什麼不是在亥時,或是子時發熱呢?

 

因此我覺得,這個潮熱應該不能以十二經脈流注的時刻來看。

如果不能這樣看,那應該怎樣看呢?

 

如果我們來看一下二十四節氣相對於圓運動的角色,如下圖。

 

在此要先說一說道家的養生觀和宇宙觀。

我對道家的理解非常非常少,唯一的理解是最近啃中醫之後逐漸獲得的。

其實說起來,道教才是中國本土的宗教信仰,佛教是外傳的,

所以其實道家的宇宙觀、人生觀、哲學觀才是真正屬於中國本土的哲學。

與其把道家當成一種宗教信仰,

我覺得它的本質其實比較接近一種宇宙自然的人生哲學,

道家學說在中國各種學問中的體現,是處處可見的,

而中醫學則是其中非常不可漠視的地方。

至於說道家哲學是不是迷信呢?

我想如果拋開那些斬妖除魔畫符趕鬼的東西先不去看,

其實道家的思想相當迷人而且圓滿,就如太極圖般如環無端,

其天人合一與師法自然的思維,是相當先進的。

 

道家對於宇宙以及人身的理解,是透過一種很有趣的眼光。

他們認為,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小宇宙,因此在巨觀宇宙中所觀察而得的現象,實際上都可以在人身上得到體現。

因為我實在太外行,所以就不要亂講一些外行話免得被打。

我只說說讓我頓悟的這一段就好。

其中有一段講到「一日的卯午酉子,一年之春夏秋冬也。」

於是我想到,唔,既然如此,也就是說,我也可以把一天當成一年來看,

所以一年節氣之中的變化,在一天之中應該也會有所體現,

 

所以如果把十二時辰,二十四節氣,以及十二經絡運行,和六氣運化放在一起,

就得到下面這張圖。

原文可以參考這裡  http://www.zysj.com.cn/lilunshuji/yuanyundongdeguzhongyixue/1101-10-8.html

其實最重要的地方是在立秋的那個點,

「立秋時,距地面不遠的天空之上,壓力初降,降到處暑,此壓力增多,遂將降到地面而未入土之熱,壓入土內。處者,歸也,入也。言地面的熱,經秋金之降,歸入土內也。」

也就是,一年之中,以節氣作為六氣運行的切分點,立秋其實是少陽相火和陽明燥金下降的力量開始運作的點。因此,如果少陽相火飛騰,就會在這個時候開始作怪,本來應該下降收斂的熱沒有在此收斂,反而向外亂飛,於是就開始潮熱。

圖中,立秋的點對應到十二時辰的哪一個時間呢?

是的,就是申時的起始。

這也就是為什麼少陽相火飛騰不收會在申時潮熱,原因在此。

 

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