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推拿的手法還滿繁複的,我的這本小兒推拿教科書有十六種。

ㄎㄎ,比十四經脈還多兩種我的媽咪呀 ~~~~~~~~

 

推拿也有很多流派,各流派的手法或有不同,

我沒有深入研究,因為我是以應用為主,日後若有時間再來深刻研究。

 

我手邊的這本是大陸中醫出版社的小兒推拿學,

我比較喜歡買教科書而不太喜歡買坊間的「XX 沒有跟你說的秘密」之類的書是因為,

ㄟ,我被騙過太多次了 ~~~~~~~~~~~

很多,看起來,那個齁,好像很有道理的,其實捏,阿ㄋㄡ,

等真正深刻研究之後才發現齁,都講得似是而非捏,有夠恐怖 der .....................

以致於現在架上好幾本以前買的「甚麼甚麼的秘密」放在那裏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

所以養成一個只買教科書和醫學經典的習慣。

 

不表。

 

「按」這個手法還滿常用到的,就是用拇指、或是中指指端,或指面,或手掌按助一定部位或穴位,逐漸用力下壓,按而留之。以手指按稱為指按法,以掌面著力為掌按法。

比較重要的關鍵字是「按而留之」,也就是逐漸按下之後,要有留意,稍微維持一點兒時間。

這個手法是諸手法之中刺激較強的,故可與揉法一起使用,為按揉法。

在此比較有趣的一段敘述是"以中指按可起到「以指代針」的作用,如按天突穴"。

這段敘述我就超有興趣的。

一個是以指代針,一個是按天突穴。

 

猶記有一次我咳到差不多快半死,咳到聲嘶力竭哮喘不已連我自己都懷疑我大概快掛了,

結果一上樓醫生給我扎針,看我咳得東倒西歪不能抑遏,就先在我的天突上扎上一針。

針下咳立止,好像剛剛咳到快死掉的那個人不是我一樣。

天突在哪裡呢?就在這裡啊,哈哈哈哈哈 ~~~~~~~

想必那天我的喉嚨上插著一根針在那裏晃動的時候景象必然相當聳動,

不過還好我本人沒看到不然應該會直直嚇死。

不過天突止咳的效果真的是讓人有嚇到,

所以如果中指按天突可以以指代針,大家下次咳嗽的時候不妨自己用中指摳摳天突看看,

其實還滿有用的,按下去咳立止。

不過小孩喉嚨稚嫩,要按小孩天突的手法要稍微溫柔一點。

可以先拿自己的天突試試指力,大概捉摸到感覺之後再去給小孩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