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進桌球隊練習囉!!!

這個學期給猴子報了兩個社團,一個是小提琴社,一個是桌球社。

小提琴社是學校要發展弦樂團,因此組了個小提琴社,栽培種子團員。

而桌球社,則是我希望猴子能夠有一個比較固定的,持續練習的體能活動。

桌球社的時間是週三和週五,本來想兩堂都幫猴子報的,可是週三早上要練小提琴,

下午要上音樂課,想說這樣當天課太滿怕猴子尬不過來,只好暫時忍痛只報一堂。

 

上週是第一次社團活動,下課時教練說週一會有個球隊的選拔,

如果小朋友們有興趣想要參加球隊可以報名。

 

球隊是怎樣呢?我忍不住跑去問教練。

球隊就是要比較密集的練習,然後,嗯,可能會抓出去比賽的。

我聽到密集練習眼睛都亮了,正想給猴子更多的體能活動,這豈不是太棒了嗎?

更何況,參加球隊不同於玩玩社團,教練會有要求,會有規範,

團隊會有團隊的精神,我希望猴子能夠接受這樣的訓練。

於是我跟猴子說,那我們去報球隊吧!!

 

猴子一聽果然雞貓子鬼叫了起來,東唉西唉囉哩囉嗦。

一下說是這樣他功課會寫不完,然後說他沒有興趣教練說那個是要小朋友有興趣才去的。

總之找了各種稀奇古怪的理由,意思就是不想去。

 

猴子這種反應根本是意料中事,從小應付到大了。

猴子每要參加一個活動一定是退縮,退縮得非常厲害,搞得像要自殺那麼嚴重。

每一個第一次一定是要我把他一腳踹出去才行,然後通常他第一次上課就會樂在其中,

以致於忘記他原本有多害怕。

雖然這種正面的經驗和驗證已經 N 次了,可是顯然還不足以在猴子的腦中形成正面回饋,

每一次要猴子做一個不同的嘗試,我仍然要費盡唇舌講很久,

講很久通常還是無用,因為猴子這方面的情緒非常負面。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勞動我的大腳一踹,把猴子惡狠狠踹出門,

這孩子才會踏出第一步。

 

所以今次這種反應完全不在我意料之外,猴子雞雞亂叫講了一大堆理由,

講了半天還是在自暴自棄,所以最後為娘一火就說:「

甚麼時候這些事情輪到你決定了?我決定!!!我說你要去你就得去。」

 

要猴子去參加小提琴社之前猴子也是一番這種鬼打牆,抵死不去。

不去的理由是:「我怕我做不好」「我怕人家笑我」「我功課會寫不完」

「我拉得不好」

「我我我我我我我我 .......................」

如果把猴子這些鬼話集合起來,應該可以寫一個自暴自棄言語字典。

猴子被我硬搡去小提琴社之後,第一堂課下課開心得不得了。

我問他喜歡不喜歡他說喜歡,完全不記得自己之前尋死覓活的不想去。

這麼正面的經驗雖然不過是一週之前,一週之後的桌球隊依然給我搞對抗。

 

家人聽到要讓猴子參加球隊都舉雙手雙腳贊成,

猴嬤勸說猴子說自己以前桌球多麼多麼厲害要猴子學學桌球以後他們可以對打;

猴爸也鼓勵猴子說他有這個基因因為他自己的桌球是多麼多麼厲害。

但是家人的鼓勵並沒有讓猴子釋懷,他彷彿覺得家人的優秀只是給他以後更多挨罵的理由。

( 你看,以前把拔多厲害,你怎麼會打那麼糟?)

 

不管猴子在這件事情上有多麼囉嗦,我反正就是不管,

我告訴他他去定了,我不管他怎麼想反正他就是得去。

猴子愁眉苦臉,我怕他在這種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況下會在選拔時亂來,

因此最後鼓勵他說,這樣好了,如果你參加了球隊,你每次練習我都會買一瓶運動飲料給你。

 

鳥為食亡,猴子最後竟然是因為運動飲料而說好吧好吧!!!

 

猴子說好並不代表教練說好,我自己的猴子我自己心裡有數。

不管猴爸和猴嬤以前的記錄多麼輝煌,運動基因多麼優良,

我不是那麼確定阿猴可以這樣。

 

猴嬤的運動基因到我這一代大概就斷了,我很肯定沒有遺傳到猴嬤的運動神經,

所以除非那玩意兒是隱性基因隔代遺傳,

否則我看猴子大概不用抱太大希望他可以從我這裡遺傳到任何跟運動有關係的事情。

 

猴爸那邊ㄇ?嗯,猴爸聽到猴子要報球隊可樂乎了,開始提他的當年勇。

說他怎樣怎樣會打怎樣怎樣優秀還當場站在床上表演對牆打給猴子看。

不管阿嬤和爸爸以前曾經如何會打,嗯,ANYWAY,週一的考試是猴子自己要去面對的。

 

迫在眉睫,臨時抱佛腳什麼的大概也來不及了,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抓猴子練一練拿拍持球,或是對空打。

教練要考什麼我一無所知,只說要看看孩子的球感。

猴子能有什麼屁球感?零乘以一百還是零,我只能禱告而已。

 

跟猴嬤說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偷偷商量,要是萬一猴子考不過就去找教練拜託一下,

讓我們當一下拖油瓶,讓猴子隨隊練習,雖然上不了場也沒關係,

至少有吃有補就有希望,就算不能當選手至少還可以強身健體。

 

考前的一天晚上我開始緊張了起來,還好猴子已經睡了沒有感染我的緊張情緒。

我想來想去,後來決定,如果猴子真的考不上,那就不要勉強。

讓他隨社團操練一學期再去考球隊。

畢竟球隊的小孩身手敏捷,猴子肉手肉腳的又沒有啥天份,

勉強進了球隊大概只能陪著撿球。

下定決心之後反而比較安心,可以好好睡一覺。

 

第二天下午帶著猴子去考試,我們提早到了就陪著餵球給猴子讓他打打看。

教練來了,帶了另外兩位小朋友。

教練私下說,因為報考的孩子不多,所以基本上考試只是一個形式,

應該會讓有報名的孩子都進球隊。

我聽了差點快要跪地不起了,歐耶,總算。

猴子雖然不能真正考進去,可是至少他還有個球隊可以靠行練習,

為娘的不用關說,他可以光明正大進球隊去。

 

考試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教練讓小孩們對空打,一個人有三次機會,

看看三次加起來可以打幾下。

第二部份是教練餵球給孩子,讓孩子反手推球。

第三部分就是要孩子用球拍持球走,繞著桌子走兩圈都不掉才可以停。

 

猴子戰戰兢兢的考了,這孩子雖然來前百般不願意,

可是他是個極好面子的人,就算不喜歡,他更不喜歡輸。

所以肉腳猴雖然肉腳,表現的也還差強人意。

三個孩子都錄取了,進了球隊。

 

猴子很開心。

 

在宣布錄取的那一剎那,猴子的臉彷彿亮了一下。

猴子並不知道因為人少所以通通錄取的事情,對他而言,他是考進去的。

既然是考進去的,表示他至少具有一些基本的能力是教練認可的,

這一點讓他很開心,增加了自信,也對這個他「考進去的球隊」更有榮譽感。

 

「這可不是每個人都能來的,這是要考進來的。」

 

接著猴子跟著球隊開始練習了。

猴子是個對肢體極度缺乏自信的孩子,因此他特別用心,

所以,猴子雖然不是運動猴,雖然小錯不斷,但是沒有大錯。

猴子沒有被罵,卻被嘉獎了,讓他第一次的練習似乎充滿了光。

 

這是猴跨向球隊的第一步,我還挺開心的。

雖然看起來像是小小的一步,可是對猴而言卻是大大的一步。

猴練完球隊之後變得有點不太一樣,

比較好講話,不會爐東爐西,不會一點點痛就雞雞亂叫,

可能是因為他覺得,他自己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

 

參加球隊給猴這麼正面的經驗,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說真的,我真的很開心。

真的。

 

所以,嗯,以後猴每天都要去練球,每天。

雖然是肉腳猴,

可是,

任何一件事情,不管它多難,

只要你每天都做,做一個半小時,

不管它多難,它就是你的了。

 

P.S.

下課的時候我問猴子喜歡ㄇ,猴子點點頭,

然後說,那那個運動飲料可以不用了。

我笑說,嗯,因為上那個課本身就是一個獎賞,對不?

猴子點頭。

我喜歡猴子喜歡上課本身勝於上課的獎賞,

因為上課本身就是一個獎賞。

 

現在很多孩子,都把上課當成一種理所當然,

其實,仔細想想,能夠上每一堂課是多麼的可貴啊!!!

上課的本身就是一個恩典啊!!!

什麼國民義務教育咧???什麼受教育是一種權力咧??

愛說笑,就是這些一天到晚愛講權力的人把小孩搞得屌兒啷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