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這個,ERNEST THOMPSON SETON 的 THE BIOGRAPHY OF A GRIZZLY.


迷上的原因也很有趣,那是有一次我帶猴到一家親子餐廳用餐,

在那家餐廳看到了下面這本中譯本,看了之後竟然覺得很感動,

於是回家之後就上網到圖書館瘋狂預約了這一系列的書,並且找了這本書的英文原本。


這本書的感人之處,在於他是從一隻灰熊的觀點來描述事情的。

當然,灰熊是不會說話的,作者的觀點是不是真的灰熊的觀點,

那也必須要灰熊自己來現身說法比較準確。

然而,可以肯定的,這本書不是以一個「純人類」的觀點來描述的,

而是一種比較居於人和動物之間的地位。

 

人的已自我為中心大概是天生的。

猴從小就會問我這種問題:「媽媽, XXX 對我有甚麼好處呢?」

看到蜜蜂,猴子會問;看到蜻蜓,猴子會問;看到蚯蚓,猴子會問。

這都沒有關係。

可是猴子常常問,媽媽,蒼蠅對我們有甚麼用處呢?麻雀對我們有什麼用處呢?

或是蟑螂對我們有什麼用處呢?

 

每一次,我都會試著用我所能知道的知識來告訴他,嗯,這些動物們,

雖然不怎麼討人喜歡,可是他們在自然界中都有他們的重要地位。

這些動物對人類雖然沒有直接的好處,但是它們的存在維持了自然界的平衡,

對人類有間接的好處,所以我們都應該要愛護他們。

 

可終於有一次我爆炸了,因為猴子問我:「媽媽,蚊子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呢?」

歐麥,蚊子有甚麼好處?我想破頭都想不出來。

蚊子不是分解者,也不是生產者,說穿了只是一個非常非常討人厭的消費者,

他們對人類到底有什麼好處呢?我真的想不到。

所以我很粗魯的回答:「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好處,為什麼一定要對人類有好處?

在大自然的眼中,人類是最沒有用最沒有好處的動物。」

 

當然,猴子還是不能理解,因為他總覺得,這個世界似乎是圍繞著他轉動的,

就像很久以前的人始終認為所有的星球都是繞著地球轉動一樣。

 

我看了這本書之後立刻拿了給猴子看,

這本書讓我動容之處在於,他是用一個非人類的觀點來描述的。

 

灰熊不是一種很可愛的動物,至少不是我們在野外想要遇到的一種野生動物。

尤其,如果他又是一隻脾氣超級壞,攻擊性超級強的灰熊。

通常在人類的週遭如果有這樣的動物,人類一定欲除之而後快,

以人類的觀點來看,把這麼有害的動物處死實在是非常的理所當然。

 

這本書就描寫了這樣的一隻灰熊的故事,但是,他讓我們跟隨著這隻灰熊的腳步,

讓我們一點一滴的了解到,為什麼這隻灰熊的脾氣這樣壞,為什麼他的心情老是這麼不好。

這隻灰熊叫做 WAHB。

 

WAHB 原本的脾氣可能不一定會這麼壞,可是在他還是一隻小熊的時候,

他的母親和所有的兄弟姊妹被一個牧場主人槍殺了。

牧場主人槍殺這個熊家庭的原因,是因為母熊攻擊了一隻牛,把他弄死了,

牧場主人發現牛死了非常生氣,就拿著槍出去搜捕灰熊。

而母熊攻擊這隻牛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河邊喝水的時候,牛攻擊了小熊,

所以母熊為了保護小熊,就把公牛給咬死了。

 

如果單純以牧場主人的觀點來看,這隻母熊真是隻兇暴而可怕的傢伙,

會攻擊公牛的熊當然會攻擊人類所以當然應該被打死。

這是人類的觀點。

可是,如果我們從這個事件的熊觀點來看,那隻牛根本就是咎由自取,

大自然的法則,最笨的牛都知道不要去招惹帶著小寶寶的任何一隻雌性動物,

不管她是一隻熊,一頭牛,或是一隻貓咪。

所以那隻牛被咬死純粹是因為牛很白目,而不是因為母熊攻擊性太強。

 

所以,從故事一開場的這個事件,我們就看到了,

很多事情的是非,不應該單從人類的利益的觀點出發。

 

這本書,從開場到最後,都讓我們很感動的看見,那些動物們的觀點。

一點也不矯情,也不誇張,也不灑狗血。

 

這本書一點也不紅,歐麥!!!

但是,真的很感謝,國內有出版商這麼這麼有眼光的,

把他翻成中譯本,沒有讓他們流落在不再再版的書群當中就這麼不見了。

 

作者 ERNEST THOMPSON SETON 除了這一本著作,

還有一系列的關於野生動物描寫的作品, 都很感人,

明天國際的西頓動物故事系列把他的作品翻成中譯本出全了,

滿開心的。

希望大家喜歡這套書,中文的,或是英文的,都好。

希望大家看了這套書之後,會了解到,這個世界上的生物並不需要對人類有好處才有生存的價值。

打從心裡的認同。

 

更多 THOMPSON SETON 的著作請見:

http://www.goodreads.com/author/show/31707.Ernest_Thompson_Se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