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小孩讀橋梁書  首先要懂得挑選適合小孩程度的橋梁書

不管別人的書單怎麼開   要記得  不要從頭到尾接收別人的書單

因為你的孩子的速度跟別人不一樣

有些時候孩子會在某一個階段停留   在某一個階段飛快通過

每一個孩子會在哪一個階段慢慢走   或是在哪一個階段快快走  

跟孩子的特質有關  也跟他的學習過程有關

這些都無法一言以蔽之  也無法標準化   所以請千萬不要照單全收別人的書單

別人的書單只是建議值   只是告訴你有哪些值得讀的好書

至於說你的孩子適合哪些書   必須由你和你的孩子一起來決定

所以   我日後推薦的書單   也請大家千萬不要一套一套照著買  因為那並不是我的本意

我只是把一些還不錯的橋梁書放上來   加上一些我認為的分級

讓大家參考而已

至於說  在每一個等級之下  小孩需要讀多少量   要多久跳下一個等級

或是在每一個等級下要讀哪些主題的書   我個人會非常尊重小孩自己的選擇

 

好比說我兒子超級喜歡一些小男生的冒險小說   

依我看來那些小說根本就是一堆胡說八道的垃圾

但是基本上那些小說只要不要帶給小孩一些錯誤的價值觀  或是教小孩說一些不該說的話

或是敗壞小孩氣質弄得窮兵黷武或是打打殺殺的像個賓拉登

基本上我都還滿尊重小孩的品味

除非說小孩已經對某個系列小說玩物喪志到"除了你我甚麼都不要"

那我會因為顧慮小孩目光如豆鼠目寸光 ( 啊  我實在太喜歡用這兩句成語了呀 ......)  

所以暫時把小說拿走讓小孩退燒   或是引誘小孩去看別的書

否則我都會讓小孩自己選擇自己喜愛的主題

( P.S. 不過就是讀讀小說唄  總不要弄得像讀教科書那樣一板一眼吧 ...........)

 

選擇一本適合小孩程度的橋梁書   我自己有一個很簡單的標準

當我在幫小孩挑書的時候   我會先隨便翻個幾頁

如果一頁書裡面小孩的生字不超過三個 ( 當然前提是  你必須知道你的小孩到底認識哪些字 ...)

那這就是一本挺適合小孩唸的書

如果一頁書的生字在三個以內  習慣於語言直接輸入的小孩可以根據前後文猜字

如果一頁書的生字超過三個  那猜字頻率會有點高

如果一頁書的生字超過十個  我保證這整個閱讀過程會像在打一場敗仗  而且是從頭輸到尾的那種感覺

有哪一個小孩會甲意輸的感覺呢 ............

 

另外一個判斷橋梁書難易度的方法

除了透過分級讀本的分級以外  如果有些小說是沒有標明等級的  只有標明年齡的

( 現在小孩的英文程度差距很大  實在很難用年齡來分級 ........) 

那該怎麼辦呢

 

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就是隨便找一個章節   看看裡面有多少形容詞和副詞

形容詞和副詞的數量 ( 尤其是副詞 ) 是很好的判斷一本書的難易程度的方法

副詞或是形容詞數量越少   內容越簡單

反之  就是越難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  從中文寫作來看

小一學生提早寫作寫流水帳的時候   鮮少有形容詞和副詞  多半是主詞和動詞

可是越是精煉的文字   作者為了表示自己用字的功力  多半會使用大量的形容詞和副詞

 

你可以發現寫給小孩看的繪本劇情進行多半很快   

因為小孩沒有耐性去等待你慢慢描述花是怎麼個紅法   草是怎麼個綠法

他們只想知道那隻小鳥最後到底有沒有吃到毛毛蟲

所以寫作對象越是年幼的孩子  劇情的發展會越快  也因此使用形容詞和副詞的機會會比較少

 

相對的  那些文學巨著們  在描繪場景的時候  劇情進行之緩慢簡直就像塔可夫斯基的長鏡頭一樣

光光一個爐火就可以讓他感動半天寫個半天  

然後你就會看到一拖拉庫的形容詞副詞和哩哩啦啦一大堆的子句

所以你就知道  這本書的寫作對象絕對不是你那位還在為了恐龍大喊大跳的兒子

 

在接觸橋梁書的初期   

絕對不適合給小孩挑選那種文學性太強 ( 也就是形容詞和副詞太多 )  的作品

小孩兒閱讀無非是為了樂趣   應該沒有哪一個小孩讀小說是為了

想要"親近作者偉大的人格  欣賞作者曼妙的詞藻  並學會更豐富的修辭技巧"

( 各位看  我光上面短短一句話就用了三個不同的形容詞   

可見上面那句話真的不可能是小孩子講的  哈哈哈 ........)

 

那些文學性強的作品   可以等到小孩已經適應了章節書之後再來慢慢加上去

然後請記得  要慢慢加

要是加得太快就會違反了 " 一頁裡面的生字超過三個" 的原則了

 

這是幫小孩挑選適合程度的橋梁書的兩個小小的很簡單的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