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太嚴格的標準來檢驗   我就絕對不是一個慈母

倒不是說我不會對我的小孩輕聲細語  也不表示我不會抱他親他   

當然也不表示該買給他的我不會給他  更不表示他要是犯錯我不會原諒他

而是  以上那些都不是我用來表達對孩子的愛的最重要方式

 

我兒子不是很好帶的小孩  我現在說這句話通常沒有人相信

大部分的人聽到都說   不會啦 ELLIE 已經很乖了  你沒看過更恐怖的....

我通常會這樣回應  那些更恐怖的不是不乖  根本就是爸媽沒在管  

我要是像那些爸媽一樣從小就不管 ELLIE   保證他現在比他們更恐怖兩百倍

 

往事已矣  我也懶得再去述說我兒子以前怎樣的給我苦頭吃來表彰我偉大的母愛

我只能說  我對他的愛的其中一種方式  就是讓他成為一個能夠與別人好好相處的孩子

 

即便如此  我仍然不是一個慈母   我會扁小孩  而且扁得很兇  有時候甚至會讓他當眾罰跪

我非常清楚我這些做法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有多沒人性

尤其是我又是一個教小孩的老師  別人看來難免會想

這個老師連對自己的小孩都這樣   那對我的小孩恐怕只會更恐怖而已

( P.S. 不過這點大家可以大大放心  我管教我兒子是因為我愛他   

我再喜歡別人的小孩也不會對別人的小孩有如此深的愛 .............)

 

我很清楚當我管教兒子的時候對我的形象有多大的傷害

我要是夠聰明的話就應該要對外塑造一個母慈子孝的形象   這樣大家就會對我非常有信心

不管骨子裡我兒子是怎麼頑劣  我又是如何放縱小孩不管

 

早在我開始開班上課的時候  

我就向我自己許了一個承諾  我絕對不讓我的工作影響我的孩子

那些影響  包括  

我絕對不拿我兒子的英文來當我的教學的活招牌

我也絕對不會因為我自己教英文就要求我兒子的英文要好  要是壞了就覺得很丟老媽的臉  

教英文是我的工作  不是我兒子的工作

 

另一個就是   我絕對不會為了工作要保持形象就影響了對我兒子的管教

我們兩個早在我教英文之前就常在街上演出行動劇

要不是有人在地上打滾  就是有人在前面跑有人在後面一面哭一面追

我教不教書對於我兒子的人格發展並沒有特定的影響力

所以該上演的行動劇還是會上演   我絕對不會因為要在外面保持"草莓老師"的美好形象

就在該教訓小孩的時候少扁幾下

 

我會罰兒子跪   最恐怖的是會要他當眾罰跪

有些人會覺得罰跪很殘忍

但其實  罰跪是我精研各種體罰方式之後發現對我兒子最有效且最沒有傷害的方式

 

首先  罰站對我兒子沒有用處

只要一罰站  他開始抱怨腳痠說要坐下   嘰嘰呱呱盧來盧去

結果一整個罰站過程原本是希望他好好冷靜下來反省  

卻變成了"我甚麼時候可以坐下"的討價還價

所以罰站這種處罰對他是一種無效的處罰

 

罰坐效用更小  即使罰他對著牆坐  他仍然可以對著牆找遊戲玩

有一陣子我讓他對著牆坐  結果發現他深深樂在其中

最後發現那堵牆被畫得花梨胡哨的  原來是他一面罰坐一面用腳指甲畫牆壁

這種刑罰痛苦指數顯然不夠  沒法讓小孩專心下來想事情

 

我兒子不吃愛的小手那套  對他而言  那種東西只是痛一下而已  痛完又是一條好漢

他根本不是很放在眼裡  頂多被扁的時候大哭大叫而已  這種刑罰對他造成的影響非常有限

如果要讓愛的小手的刑罰對他造成足夠深刻的印象  那可能要不是把小手打斷就是把我兒子的手腳打斷

 

最後我發現了罰跪這套   

講到這裡就忍不住要稱讚日本人一下   日本人甚麼時候都用跪的  其實是有點道理的

跪的姿勢可以幫助情緒激動或是憤怒的小孩冷靜下來   讓他慢慢專注在思考上面

再者  跪著如果跪累了  還可以順便趴下來睡著  非常方便

兒子是個情緒開關很鬆的小孩   跪可以幫助他冷卻情緒  

即使他正在情緒沸騰的當兒  只要能夠讓他跪下來  他就能慢慢冷靜下來

屢試不爽 ............. 比扁小孩罵小孩還有效一百倍

 

所以  即便"跪"這件事情在很多人眼中覺得是折損小孩尊嚴的  必要時  我還是會當眾罰他跪

原因無他  我要他冷靜下來

我不管這件事情在外人眼中看來有多麼恐怖  也不管別人看到我罰我的小孩跪會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

嗯  我只知道  這件事情對我的孩子有益

 

有些時候  罰跪不一定跟冷靜有關  而跟傲慢有關

兒子小時候要他道歉還不算太難   可是五歲之後  小孩自我意識漸漸高漲了起來  要他道歉就非常困難

即使我一再告誡他  如果犯錯  認錯是最最簡單的方式  他還是不為所動

每次都要為自己的過錯辯解  找各種理由藉口  甚至說謊

事後我問他  你為什麼不認錯  他說  因為他覺得認錯就表示自己輸了  他不喜歡輸

為了讓他知道  他的價值不是建立在他的臉皮上  我會讓他當眾罰跪

好讓他知道  他的尊嚴既不是建立在他的臉上  也不是建立在他的膝蓋上

我要打擊他的傲慢  讓他感覺到  既然這麼大的臉都丟了  道個歉實在不算什麼

 

真沒人性  我知道  

有多少父母為了怕傷了孩子的顏面而不做該做的處置

但是  我要讓我的孩子明白  顏面實在什麼都不是  只是一張假面具而已

如果他連犯錯要認錯這件事情都做不到  那他的顏面甚至比不上一張擦過屁屁的衛生紙

 

當然有時候  我會為了我的不顧形象而受到責難

有時候我會說明  有時候我懶得說

因為話是說給聽得進去的人聽的  

話說得白一點  所謂的形象也不過就是我的顏面而已

如果我愛我的顏面甚於愛我的兒子  那我又算是個什麼樣的母親呢

 

孩子  希望媽媽的愛你能懂 ................

 

P.S. 會想要寫這一篇文章  是因為想到我以前的靈氣老師  在有一次管教他的小孩時這樣說

"反正我在家族裡被評價是神經病+殘忍+變態+沒人性的老爸..."

我突然覺得  與其讓大家誤以為我是一個多麼慈祥的媽媽  以至於我要不得假裝那樣的形象

要不就是淪得到後來人家發現真相之後抱怨上當

還不如趁早宣告清楚  這樣也省得我以後還得多做解釋

 

想通之後覺得好輕鬆   然後突然領悟  原來"大破大立"就是這麼回事

你必須有魄力去擺脫掉一些你不要的東西  才有可能建立你真正要的東西

這是我在這件事情上最大的得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