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陪國一小孩玩數學   小孩提到濃度問題

他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濃度不能相加

我說  因為那是定義

可是   有沒有甚麼時候兩個濃度可以相加的呢   小孩說

我說  嗯  好  那我們來找找看吧

 

於是我們玩下面這樣一個命題

鹽水一濃度 a , 重量 A,  鹽水二濃度 b, 重量 B

混合之後   混合液的濃度 = ( aA + bB ) / (A + B)

如果混合濃度可以相加  則

                a + b = ( aA + bB ) / ( A + B)

 

小孩看到這個列式差點昏倒   

好難喔   小孩說

不會啦   我說  這都是你學過的東西呀

我問小孩該怎麼辦  小孩說交叉相乘   於是我把它乘開

 

=> ( a + b ) ( A + B ) = aA + bB

 

啊  好難喔  小孩再度尖叫

不會啦   我們先把它們乘開看看   我說

 

乘開這招小孩沒問題   於是我們把它乘開變成

aA + bA + aB + bB = aA + bB

 

哇  好長喔   小孩頭快痛了

這樣  你看看  兩邊有沒有可以消掉的   我說

有耶 ~~~  小孩很高興的說   他很高興這個落落長的式子可以變短

於是變成  => bA + aB = 0

 

所以   我說   只要符合 bA + aB = 0 關係式  濃度就可以相加了

 

小孩想了想  很不確定的說   可是好像沒有這種東西耶  

因為 a, b, A , B 都是正的   如果相加要等於 0   那他們應該都是 0

 

哈哈哈哈哈  對呀   我很高興的拍拍小孩的肩膀   對呀   所以我們證明了  這種鹽水是不存在的  

要不就是重量要等於零 ( 重量是零就表示沒有東西囉 ....... )

要不就是濃度等於零 ( 那就是根本沒放鹽啦 ..... ) 濃度才能相加

所以混合液的濃度是不能相加的

 

小孩很開心  他很高興自己已經可以搞證明了

原來其實透過數學   

很多老師說不能做的事情是可以被證明不能做和為什麼不能做的

 

挺好玩的  對不

我還滿喜歡陪小孩惡搞數學的 ...........

 

P.S. 嚴格探討濃度最後的結果式子   可以是這樣的組合

aB + bA = 0 , a, b, A, B >=0

可能的組合方式

a b A B 意義
0 0 0 0 甚麼都沒有的意思 <-- 老師  請問這是數學嗎
0  0 不等於零 不等於零 兩碗清水加在一起的意思 <-- 老師  這題我三歲的小妹妹就會回答了
不等於零 不等於零 0 0 兩邊都沒有東西 <--- 你根本耍人唄 .
0 不等於零 0 不等於零 講到這裡好像出現了一線曙光,
可是仔細想想 A 質量等於零還是只是一場耍人的遊戲
那 B 是跟空氣在混合嗎

所以呢  基本上  ㄟ  除非兩碗清水相混  否則就乖乖依照定義玩吧  哈哈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