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韋玩這個題目   

我要孩子先觀察   這兩個形狀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孩子說  都是三角形 ( 孩子還沒有受過幾何訓練   所以對直角沒有概念 )

還有嗎  我問

沒有了  孩子說

 

那  它們兩個有什麼不一樣的呢   我問

一個比較大  一個比較小  孩子說

誰比較大  誰比較小  我說

這個比較大  這個比較小  孩子說

怎麼知道呢   我說

這個呀   孩子不耐煩的說   這邊這個的比較高呀  

因為他比較高  所以比較大嗎   我說

孩子說   對呀

孩子大概覺得這個大人很笨   這麼簡單的問題也要問

 

於是我畫了另外兩個三角形給孩子

那這兩個呢   我問孩子

藍色的比較大   孩子說   因為它比較高

 

然後我把紙轉了 90 度   變成這樣

那這樣呢  我問

紅色的比較大  孩子說

 

所以到底哪一個比較大   我問

孩子語塞   很不好意思的笑了   開始覺得可能剛剛大人問的問題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笨

為什麼比較高就一定比較大呢   我說  可是這邊這個比較胖耶   可不可以不比高  比胖呢

孩子搔搔頭

 

 

 

於是我在紙上畫了兩個蘋果

這兩個蘋果  哪一個比較大   我問

這個呀   孩子很高興的指著大蘋果

那如果我們轉個方向來看他們呢   我問

還是一樣耶   孩子很高興的說

 

那哪個蘋果比較重呢   我說

應該是大的吧   孩子說

可是   要是大的那個中間被蟲蛀掉了  已經空空的了   會不會比較輕呢   我說

孩子哈哈大笑  

所以還是要秤秤看才知道   孩子說

 

所以三角形到底要怎麼比大小呢  我問  

孩子搔搔頭   我讓他自己去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