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給韋複習昨天分數的加法   出了些題目給他玩

其中一題是  1/2 + 1/2

題目同樣是讓他自己將圖形中的顏色塗滿   然後把塗色的地方相加

於是很順利的得到了答案是 2/2 

可是當我問孩子  2/2 等於多少的時候   孩子卻沒法立刻反應出來   2/2 = 1

於是我提醒孩子   如果一個蛋糕切成兩半  第一次拿 1/2  第二次拿 1/2 

那總共拿了多少   孩子還是回答 2/2 

 

於是我問他   甚麼叫做 1/2  

孩子回答   就是兩塊裡面拿了一塊   就是 1/2 

( P.S. 這個定義顯然是有問題的  其實很多結果上的謬誤往往是肇因於定義的不正確上 )

於是我畫了下面的圖問孩子   同樣是兩塊裡面拿了一塊   上面的拿法  和下面的拿法有甚麼不同

上面的拿法拿了幾塊   下面的拿法拿了幾塊

孩子回答   上面的是 1/2  下面的是 1

我說  可是不是說兩塊裡面拿一塊就是二分之一嗎   那為什麼這兩個不一樣呢

孩子有些卡住了  於是我發現  孩子在分數概念上面的卡住   其實是因為" 1 "的觀念還沒有建立好

 

甚麼叫做 1 呢 ?   一整塊蛋糕是 1, 還是蛋糕裡面切成六片裡面的一片是 1 呢 ?

究竟甚麼叫做 1 呢?

 

我發現在進入分數和小數之前   必須先把孩子的 1 觀念建立好   才能真正很清楚分數和小數的概念

而不是只會運算而已

 

所以明天要來玩   甚麼叫做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