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What happened to the dinosaurs?

20100704 Page 5 ~ 7

Dinosaurs lived on Earth for 160 million years, and died out 65 million years ago.

Discussion:

  • Why do scientists care what happened to dinosaurs 65 million years ago?
  • Is it really important for what happened that long time ago?
  • Why?

今天跟韋討論的這個問題乍聽之下似乎完全是找碴  

但是這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科學研究態度  或者說  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或是做事的態度  在做一件事情之前  要先問問自己   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呢

當然  有很多人做很多事情是因為興趣  從興趣進而衍伸了一些其他的想法

然而  我想  有一件事情很非常重要的  就是 - 勿忘初衷

很多人做一件事情到後來  往往忘記自己的初衷

好比說有些人立志要賺大錢的初衷是"希望幫助貧困的人"  

可是到後來  往往手段變成了目的  而原先的初衷和理想不知道跑到哪兒去了

 

人要懂得常常檢視自己  

我現在在做什麼  我正在做的是否是我想要做的

我現在做的是否是我原先想做的   我是否偏離了我的軌道 

我的偏離是一個成長還是一個迷失

 

所以今天 跟韋的討論  比較像生命議題  而比較不像是科學討論了

 

科學家也需要有人文素養 至少需要具有審視自己的能力

一個具有自我審視能力的科學家  至少不會窮畢生之力  去發明一件終極的殺人武器  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或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

除非  他是一個瘋狂的科學家  真的以殺人為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