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韋都是一個獨立性和安全趕不是那麼夠的孩子,像他晚上始終必須跟我一起睡,否則就不肯睡覺,所以出生到現在,韋都沒有離開我到別人家過夜過。韋的分離焦慮始終不是那麼OK,上學到現在每天早上都要耍耍賴。他這種對於生活的不安全感,讓我非常擔心。因為我小時候也是個安全感不是那麼足夠的孩子,我深知不安全的感覺躲藏在一個孩子心中是多麼不舒服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卻無力去幫忙他,我知道那樣的不安全感,會一直延續到長大之後,對自己的生活有充分主控權和能力之後,才會逐漸消失。

 

可是在另一方面,我卻發現了他某方面的成長,這個成長跟我最近從事的工作有關。

 

我從去年開始開幼兒的英文繪本課,會改換跑道,一方面是因為興趣,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希望能夠尋找一個能夠兼顧家庭的工作,而不是像以往那樣的,必須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的工作,我想,家庭和工作都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把生命都給了工作,似乎失去了生命應有的平衡。因為上課的孩子跟韋年紀相仿,所以每次上課都會帶韋一起去。週遭的孩子都跟自己年齡相仿,可是每個孩子都有媽媽坐在身邊照料,只有韋是必須自己一個人坐,自己一個人照料自己。有時候韋會對這樣的情況鬧情緒,當然他不會直接抱怨為什麼只有自己的媽媽不在身邊,他的表達方式是比較間接的,好比說他會找一些五四三的題目來,要我幫他做這個做那個,來確定我雖然不在他的旁邊,卻還是一樣的關心他。

當然,上課的時候我必須保持我的專業,我必須把自己的孩子跟別的孩子一視同仁,所以他在上課時的要求經常被我拒絕,有時候他會因此而沮喪。然而幾次之後,韋對這樣的模式似乎也習以為常了,他已經習慣了自己是一個「老師的孩子」,所以他的媽媽的關懷有時候必須分給其他的孩子,而不是只有他一個人的。但是即使如此,也不表示媽媽不愛他。

這對我和韋之間的關係而言是相當希奇的,因為韋以往始終要求對我的愛的全然佔有,當我的注意力不在他身上時,他會使出渾身解數來把我的注意力拉回他身上去。

原先對韋上課的這種表現視為理所當然,可有一天突然發現到,雖然韋是班上年齡最長的孩子,可跟班上有些年紀跟他差不多,媽媽坐在身邊的孩子,有時候還是會鬧鬧情緒,在媽媽身上爬上爬下,或是找些事情吵鬧一下,韋在上課時卻從來沒有這樣要求過。相形之下,韋似乎在這方面成熟了,或者也表示了,韋在這件事情上對我的寬容。或許他內心中知道,媽媽選擇了一個跟以往不同的工作模式,只是為了能夠有更多的時間陪他跟他在一起,也因此,他在另一些方面做了讓步,他讓自己在某些方面長大了。

孩子對大人的體諒,有些時候是在無形之中達到的。我們常覺得孩子們是任性的,但或者那只是因為他急需要某些東西,而他始終要不到,但在他有限的表達能力下,又無從完整的表達,因此只好選擇一個情緒的模式來引起別人的注意。而當他們要的東西被滿足了之後,他們是願意在其他部分讓步和成長,來感謝這樣的給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