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年七月六日   是韋第一天上學

之所以讓韋上幼稚園是因為   我覺得   我們彼此都需要一些空間
我需要一些屬於我自己的空白   讓我偶而能夠冷靜和做一些屬於大人的事情
而韋  也需要一些屬於"他自己"的空間   一個完全沒有媽媽參與的時間
這樣的空白   我認為   可以讓我們更為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

找了一家讓我放心的幼稚園   讓韋從半天開始
因為週三到週五都有些既定的活動   我拜託老師讓韋一週只上週一和週二兩天
老師答應了
於是昨天帶著韋   嘗試他第一次上學

之前並沒有給韋太多心理建設  只告訴他我們要去"上課"
讓韋覺得他要去參加的活動  跟他平日上的課並沒有太大差別
媽媽仍會在外面等他 
韋有些小抗拒   但是沒有太大的抗議

剛開始的自由活動時間   韋有點小害羞 
面對一大群陌生孩子的動態活動   他有點害怕
當他看到孩子們在堆疊大塊積木時   韋很開心的參加了  但仍有點羞赧
看到新的孩子加入   孩子們有一點小排斥
有孩子告訴韋  那是她的積木  不讓韋玩
老師在旁邊幫著幫韋交涉
我和媽坐在遠遠的地方  觀察著一切的發生  試著不去參與他的這一段人生

進教室時  老師拉著韋的手  我和媽偷偷跟在後頭   上到教室
一個也是剛開始上學的孩子站在教室門口哭
賴著媽媽說要上課可是媽媽不要走
媽媽說   孩子上了一個星期了  很開心  可是希望媽媽也要留在教室裡
老師幫著安撫   給了孩子一隻巧虎

韋雖然怕   但沒有哭

教室裡  老師帶著孩子們走圈圈   剛開始韋不願意加入  在老師的鼓勵下  韋試著加入走圈圈的行列
韋走得興起了  連老師後來要他可以去洗手準備上課了  他都還不想停

第一節講故事   我和媽逐漸從教室退居到樓下辦公室   透過監視器看韋上課
一向喜歡故事的韋很開心的聽著故事   甚至像往常聽故事一樣   越坐越靠近

韋沒有哭哭

第二節是戲劇課   到樓下的戲劇教室
我偷摸到樓梯旁  躲在樓梯旁偷看韋   韋牽著老師的手   一面走樓梯一面小扁嘴
看得出來  他有點害怕   可是他沒有哭哭
看了一會   我回到辦公室繼續看監視器

動態的戲劇課似乎讓韋比較害怕  他縮在門口不肯參加  
一位老師陪著他坐在門口   不時鼓勵他加入   韋扭著不肯
不過他坐的位置   仍舊從門口逐漸移到教室裡面
我摸到開了一條縫的門邊   往裡面偷看
韋在裡面有點小扁嘴   有點紅眼框  但他忍住了  沒有哭出來

戲劇課完是午餐時間   韋跟著大家一起用餐
我和媽到附近的餐廳吃飯
吃完回到幼稚園   孩子們已經吃完飯了  上去接韋
第一天   韋吃的不多   只吃了一兩口   因為韋說  他不喜歡吃咖哩飯

要走時  老師跟韋打勾勾   明天還要來喔
韋沒有拒絕   很開心的跟老師約定了

韋第一天上學   沒有哭哭 ~~
回家提到明天要上學   韋沒有說不要
韋自己收玩具   我幫他在連絡簿裡打了勾勾   說明天給老師看   韋很開心 ~~
韋哭鬧鬧   我說  你這樣我要告訴老師喔   說你在家裡哭哭   韋閉上嘴 ~~~
老師在韋心目中似乎是相當正面的形象
晚上睡前給韋講 When I Grwo Up    韋很開心  在床上滾成一團

My dear precious baby, you are really growing u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