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最近的學習陷入低潮,唐詩放了很久,英文也愛念不念,每天忘情於拼圖,非常有「玩物喪志」之貌。雖然聽說三歲到六歲是數學敏感期,韋的拼圖也越玩越厲害,已經開始挑戰一百零八片,可是所有的東西都扔下了只玩拼圖,未免讓為娘的有些憂心。這大概跟韋遇到學習瓶頸有關吧!所有的學習一剛開始都是有趣的,唱唱跳跳,可是到了更深入的程度的時候,都沒有辦法一直這樣唱跳下去。像韋的唐詩,剛開始是用唐詩律動的方式帶,可是背了六七十首,還要找律動實在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也只能回歸所有兒童讀經班的方式,坐下來乖乖讀詩。所有的歌舞昇平都有個終點,就好像灰姑娘總是要趕午夜十二點,因此想,該想個辦法激勵他一下。
 
昨天開始用「糖果激勵法」,雖然滿有效,韋昨晚為了一顆巧克力糖力拼英文讀本,想要闖關,雖然失敗了,可是他那種為了糖果百折不撓屢敗屢戰的精神,也頗讓為娘的感動,一顆糖果可以驅策學習動力,這種事情大概也只有現在這個年紀才會發生。可是顧及韋的牙齒健康,這種飲鴆止渴的事情實在不宜多做。想了想,決定開始用「乖寶寶印章集點法」。
 
其實我一向很排斥這種方法,原因是我不希望孩子覺得他做某些事情是為了那件事情以外的目的而做的,如果唸書吃飯都是為了集點,那實在寧可不做算了。可是看韋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想試一試。
 
另外一個原因是韋的「慾望」越來越多,自從幫他買了顆足球之後,他的野心越來越大,開始叨念著要棒球籃球排球乒乓球,往往一趟文具店走下來,從樓下走到樓上,如果照他所要求的一一買去,那為娘大概得束緊褲帶只穿內衣內褲出門了。於是想,乾脆讓他用集點的,集滿了點數,他就可以要一樣他想要的東西。這樣也挺乾脆,像今天下午帶韋逛文具店,韋看上了一個棒球玩具組,我就告訴他,集滿二十個乖寶寶印章才可以。可是三歲的孩子就是這樣,你才跟他說過,他轉眼又忘記,每經過那玩具一次,他就要咕噥一次。
 
「不要再說了!」我理直氣壯的說:「媽媽已經說了,你集滿一百個乖寶寶印章就可以來買。」想想一百個好像挺殘忍,於是改口說:「那五十個好了。」想了想,五十個對三歲孩子來說實在也太天文數字了些,於是說:「那二十個好了。」
 
韋住口,改口說:「那我們現在就念英文好不好?」
 
韋一直有亂丟玩具的習慣,常常一個玩具玩到一半,想到要玩另一個,就把玩具丟在一邊,又去開另一個。於是常常一地的玩具收不勝收。每次到睡前要他收玩具的時候,他往往耍賴說:「我太累了。」
 
今天下午韋又亂丟玩具,我要他收乾淨,「不然要扣點。」我說。韋馬上把玩具收得乾乾淨淨,完全沒有一句討價還價。
 
蓋個章這麼好用,明天去多買兩個章回來。
 
傍晚韋吵著要看巧虎的英文DVD,我因為不喜歡孩子養成看電視的習慣,不論什麼內容,一天看電視都控制在半小時之內。可韋拼命吵,我只好說:「好吧!如果你要看巧虎,那就扣一個乖寶寶印章。」
 
「為什麼?」韋說。
 
「就好像你在玩投球機,我是老闆,你要付錢給我才能玩,你的點數就像是你的錢,你要付一個點給我才能看巧虎。」看韋實在不了,只好這樣比喻。
 
「那這樣我就不能買棒球了。」韋張開雙手擔憂的說。
 
「那你就不要看吧!」我說。
 
「可是我很想看。」韋說。
 
「那你自己決定好了。」我說。
 
韋站在原地,頗天人交戰了一會,然後像下了很大決心的樣子說:「好,那我要看。」
 
於是我在他的集點卡上的乖寶寶印章上畫了一個叉叉,表示他用掉了一個乖寶寶點數。
 
「娃,我的點被畫掉了。」韋跑到卡前面大呼小叫。
 
我說:「沒關係呀!你看,你有五個點,現在畫掉一個點,你還有四個。」
 
韋滿意的看著巧虎。
 
「以後你只要想看電視,我們就扣一個點數。」我說。
 
「那看海綿寶寶也要嗎?」我原本准他一天只能看半個鐘頭的海綿寶寶,韋擔憂的問道,是不是自己又得少一個點。
 
我看他看著被劃掉的點的一臉惆悵,有點於心不忍,說:「好吧!那看海綿寶寶不用扣點。」
 
於是一天下來,韋玩拼圖、畫拼畫、玩邏輯狗、念英文、吃飯、背唐詩都各得了一個點,扣掉看電視的一個點,韋一天就得到了五個點,看來距離二十個點實在並不遠。本來以為二十個得要十天半個月才能拿到,一天就拿到五個點,這個禮物似乎得來的太容易了些,做媽開始有點後悔,想要趁機耍詐。於是七點海綿寶寶時間,韋說要看電視的時候,我假裝忘記自己說過海綿寶寶不扣點的事情,說:「那要扣一點。」
 
「可是…………..。」韋著急的說著,有點結巴:「可是你剛剛吃飯的時候說,看海綿寶寶不用扣點。」
 
「啊,對吼!」媽媽假裝突然想起來的樣子:「好吧!那不用扣點。」於是韋放心的看著海綿寶寶。
 
雖然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方法,但韋看起來還滿吃這一套的,那就暫時用一陣子好了,等到韋養成某些習慣再說。我比較期望的是韋能夠自己養成一些習慣,好比說,收玩具的習慣,每天就是要有一段時間靜下來念念書的習慣。只是我好像太奢求了,因為韋畢竟還只是個三歲的孩子。
 
親愛的乖寶寶印章,那就先辛苦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