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最近心情很浮躁,一整個星期上團課都在鬧情緒,不是根本拒絕合作不肯跟小朋友坐在一起,就是找各種理由說要回家,週四的數學課根本不肯進教室,在教室外的遊戲室哭鬧要我抱,不肯下來,鬧到最後我生氣了,他開始尖叫,沒辦法,只好帶他離開。

 

回家的路上我非常生氣,覺得這孩子怎麼老是跟我過不去,每次只要報了團課就是這樣,想盡各種理由不去。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在乎他是不是上課學東西,因為經驗上來說,我在家裡單獨教他的進度遠比參加團課來得快得多,參加團課的幾個意義,一方面是讓他學著適應團體生活,一方面讓他認識一些小朋友,再者,我也實在不喜歡老是只跟他兩個人膩在家裡,雖然我知道他寧可跟我兩個人黏在家裡,但是,我真的也需要一些同儕的社交,只是跟一個三歲的孩子相處,對我而言是不夠的。

 

然而韋似乎老是跟我的計畫過不去,當我盤算著帶著他往外走的時候,他卻偏偏往裡面縮。我實在痛恨那種只是「兩個人廝守」的生活,說真的,我不是那種只靠「甜蜜的負荷」就可以很開心的人。自從韋出生之後,我沒有看過一場電影,逛街也多半是馬虎了事,因為他的體力有限,逛書店也要顧及他的耐性,總之不管去哪裡,都像在趕場,要趕在他耐性體力消失之前趕快把事情辦完,想上個課,還要四處拜託家人幫忙帶他,下了課,也不能多逗留,必須盡快的趕回家裡,免得讓家人太累。不管做什麼,都不可能盡興,更別談什麼閑情,那種心情繃久了,實在很緊張。

 

在車上,韋還在鬧情緒,鬧得很嚴重,我實在氣極了,開始罵他。我罵道,都是你,因為你,我哪裡都不能去了,你還要怎樣?韋哭著說,我沒有我沒有。我說,你就是有。韋還在後面繼續尖叫胡鬧,我氣極了,伸手到後面打了他好幾下。我真的快氣瘋了。

 

回到家,我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韋在外面哭。我真的氣瘋了,再讓他在我面前,我怕我會忍不住修理他,我不想要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在房裡呆了一陣,聽到外面沒有聲音,出去一看,韋躺在沙發上,睡著了。

 

我給韋蓋了被子,然後坐在旁邊發呆,我實在不知道他是怎麼了,一整個星期都在應付他這種情緒,我也實在是夠了。應付他的情緒不算,還要面對別人的眼光,每次有人聽到他歇斯底里的大哭,都會投過來奇怪的眼光,好像我是個很壞的母親,必然是打了他或是揍了他才會讓他那樣哭叫。可是只有領教過韋的脾氣的人才知道,他的尖叫,並不一定是因為被打或是被罵,有很多時候只純粹是情緒的發洩,或只是因為不順他的意。可是他的發洩卻帶給我很大的壓力,社會的壓力,如果在家裡,我可以慢慢的處理,讓他發洩了一陣子之後,再去跟他講道理。可是在外面卻不能這樣做,因為在外面孩子只要叫個幾分鐘,就會有人來干涉,我已經因為他這樣的情況在外面被外人「勸戒」過了幾次,叫我說,對孩子不要那麼兇,要對他溫柔一點。問題是,經驗告訴我,韋每次犯脾氣的時候,順著他只會越鬧越起勁,根本不可能停,只能立刻疾言厲色的告訴他,要他有什麼事情好好講,不可以哭鬧,再繼續哭鬧只會被處罰,不可能得逞。外人不知道韋的習性,只是用一般的「愛的教育」的眼光來看待這些事情,覺得孩子就是要哄,問題是,韋是個不受哄的小孩,哄他只會越哄越久,越哄題目越多。外人的好意,卻帶給我莫大的壓力。每次韋大鬧,為了怕別人異樣的眼光,我都要儘快在別人受不了之前趕快處理完。但是,有時候可以,有時候卻沒辦法,所以只要帶韋出門,我的壓力就很大,因為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突然發飆。

 

我坐在韋身邊想了很久,我想,是不是真的最近團課排得太多了,以致於他的壓力太大了。於是想,明天的團課就給他請個假,帶他出去玩好了。

 

跟一個相熟的美美媽約了,明天一起帶孩子去踢足球。一早上,跟韋說要去踢足球,他很開心的說好,很興奮的準備要出門。可當我告訴他,我們要跟美美一起去的時候,他的臉就拉了下來:「我不要跟美美一起踢足球。」

 

「為什麼?」我說。

 

「美美會搶我的球。」韋說。

 

「不會。」我說:「美美很乖,她不會搶你的球。」

 

「她會。」韋堅持。

 

「她真的不會。」我說:「我保證。」

 

可是韋不管,他聽到這裡就開始犯倔,或許是前些日子碰到的一些孩子讓他對跟別人相處的印象就停留在「別人會搶我的東西」上面,他對於這件事情非常排斥。可是已經約好了,我不想老是因為他的一句話就爽約,一路上我告訴他美美是個很乖的孩子等等,可韋還是不太樂意。

 

為了不讓搶球事件重演,我趕忙打電話要美美媽自己也帶個球,免得到時候韋不肯讓別人玩球又鬧僵了。美媽帶著美美和一顆超級大的海灘球上車,韋一臉不悅,連招呼也不打,繃著一張臉,坐在座位上。

 

到交大,先到魚池餵魚和鴨子,韋的心情似乎好了起來,沒有再胡鬧,我放心了一點。美娘帶著美美在吃早點,韋餵完鴨子,我就先帶他到一旁玩球。一說玩球,韋的情緒又來了,他先是嫌我把球踢的太遠,不肯去檢球,站在原地生悶氣,接著抱著球不肯踢,說怕球會不見。美娘吃完早點,抱著球走過來,美美說要跟我踢球,我就陪著美踢了幾球,這樣就不行了,韋生了氣,跑過來抱住我的腿,說要跟我踢,我說好,那我們一起踢。可韋不允,他說我只能跟他玩球,不能跟美美玩。

 

「你跟美美玩球就不能陪我玩了。」韋說。

 

「我可以呀!我可以兩邊都踢。」我說。

 

可韋不管,他反正就是不准我陪美美玩球,鬧了半天,我只好陪他玩,讓美娘自己陪美美玩。踢了一陣,他好了,可不論怎樣,就是不准美美碰他的球,也不准我碰美美的球。

 

玩了一陣,近中午,一起吃中餐。吃完中餐,他累了,就趴在我的腿上睡著了。我看他的情緒這樣糟糕,就跟美娘抱了歉,我們早點回去吧!

 

我實在有點弄不懂韋到底是怎麼了,好像他的問題也不是在上課,因為即使帶他出來玩球,他仍然有鬧不完的情緒,唯一的癥結點好像是,他想要跟我「單獨」在一起。

 

今天一天,我昏睡了一天,可能是因為天氣,也可能是最近吃中藥調身體的緣故,特別的累,一整天都在昏睡。往常如果精神不好,我都會喝咖啡來提神,因為吃中藥,所以戒掉了咖啡,精神不好也只能繼續睡,就這樣睡了一天。我睡覺的時候,有時候韋跟著我一起睡,有時候他不想睡,就在旁邊玩。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韋的情緒似乎穩定多了,雖然一整天都在家裡,我也沒啥力氣帶他出去,他在家裡就是玩拼圖積木,要不就是自己拿讀卡機聽英文,就這樣混了一天,他好像也甘之如飴。晚上我養足了精神,陪他胡說八道了一陣,講了兩個故事,然後一起看海綿寶寶,晚餐胡亂吃了些昨天剩下的菜,到晚上幫他秤體重,他竟然還胖了。睡覺的時候我們躺在客廳沙發上,我讓他枕在我的手臂上,一面看HBO一面幫他做靈氣,他很快的睡著了。

 

我還是忍不住想著他到底要什麼,一直嘗試想要摸清楚他的心思,可他要的好像就是這樣。晚上洗澡的時候我問他:「你最喜歡跟媽媽在一起做什麼?」他很開心的說:「我最喜歡跟媽媽在一起。」

 

我說:「那你喜歡跟媽媽在一起做什麼?」

 

他想不出來,便開始胡說:「我喜歡跟媽媽一起洗澡。」

 

我問他:「你喜歡媽媽給你講故事嗎?」

 

他說:「喜歡。」

 

我說:「那你喜歡媽媽教你念英文嗎?」

 

他說:「喜歡。」但是聽得出來,語氣比較勉強。

 

我說:「那你喜歡媽媽教你念唐詩嗎?」

 

他說:「喜歡。」但是語氣跟念英文是一樣的。

 

好像,他就是喜歡跟我黏在一起,最好什麼都不做,就只是這樣黏著。

 

韋似乎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保證,他才肯相信,我是跟他在一起的,他的那些胡鬧,那些無理取鬧,似乎只是在考驗我對他的愛到底有多少。他總是喜歡在我最沒辦法抱他的時候要求我抱他,像我滿手都提滿菜的時候,像我正在趕時間的時候。我也曾經試過在他要求的時候先放下手邊的東西去滿足他,可是幾次之後我發現,當我放下手邊的東西先抱抱他的時候,他並不會因此而滿足然後放手讓我去繼續手邊未完的事情,他會要求我一直抱著他,甚至當我告訴他,媽媽要提東西的時候,他會說,那你可以一面抱我一面拿東西。因此,幾次之後,我放棄「先滿足他」這件事情,因為我發現,他並不是那麼容易被滿足的。與其在大庭廣眾拉拉扯扯,我乾脆先嚇止他,然後回家以後再慢慢安撫他。

 

我忍不住想到有些沒事喜歡問「你愛我嗎」的情人們,好像僅僅是相處並不能證明「我愛你」,還非得每天口誦心惟的說著「我愛你,我愛你」,那樣的愛情保證才會足夠。問題是,誰能忍受一個一天到晚索求著愛情保證的情人呢?誰會喜歡一個一天到晚考驗對方愛情堅貞度的情人呢?我很懷疑我的耐性究竟能夠支撐多久,去向韋證明我的愛和我的存在。

 

韋,你到底需要怎樣的保證才足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