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給猴子聽了郭英男夫婦的吟唱,出乎意料的,猴子竟然很喜歡。

我很欣慰。

猴子的文化認同一直很詭異,或者是因為英文小說看太多的原故,

猴子對於西方文化比較認同,對於中國和台灣文化很缺乏情感,

甚至覺得東方文化比較次等。

這一點觀念是怎麼養成的,我也很傷腦筋,只是這種事情勉強不來,

只能靠慢慢扭轉。

 

一整個寒假的密集文史教育顯然有些成果,

猴子對於中國的印象不再停留在「只會到處亂吐痰亂尿尿的一群沒有公德心的人」,

對中國悠久的歷史文明有認同。

而給猴子講了台灣歷史故事之後,猴子也開始覺得,台灣是個很酷的地方。

小孩是很直觀的動物,喜歡就說喜歡,討厭就說討厭,

因此我很驚訝於猴子在這件事情上的轉變,竟然僅僅是由於聽了一些故事。

故事傳遞的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故事可以改變一個人對於一個地方和一群人的想法呢?

聽一群人或是一個地方的故事,是否是意味著對這個地方或是這群人有所了解呢?

大人們對於人和事的誤解,是否也只是因為了解得不多而產生的誤解呢?

那大人之間的紛紛擾擾,是否有可能透過互相分享故事來解決呢?

 

當然,大人是比較討厭的,因為大人之間牽涉的不只有印象,還有利益。

有時候並不僅僅是因為我對你印象不好,而是因為你影響了我的利益。

看了最近的課標的紛紛擾擾,我多麼希望,大人們之間,

也能夠因為彼此分享故事,來彌平這些紛爭。

或者,大人們應該試著以孩子為師,試著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那,很多事情就不會那麼衝突,那麼火爆,那麼充滿仇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