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陪猴子玩數學時玩到的題目。

題目給了一個線段,求做以這個線段的長度為邊長的菱形。

猴子本來畫了一個以這個線段為邊長的正方形,但是我說,額,題目說要菱形耶 ~~

那如果我規定你不准畫正方形,只准畫菱形的話,那怎麼辦呢?

 

猴子用尺量了那條線段的長度,畫了一個角,接著再用直尺接著畫了另一個邊,可是,慘了,第四邊該怎麼畫呢?

猴子畫不下去了。

 

猴子的數學課本,對於菱形的性質描述:

一、四個邊等長

二、兩雙對邊互相平行

三、對角相等

但是,要怎麼樣利用這些特性來做出菱形呢?

再者,以這樣的命題可以畫出來的菱形基本上會有無限多個,也就是說,其實他少了一個 boundary condition ,所以會造成答案有無限多組。這種答案有無限多組的命題通常會最難掌握,因為這種"少了一個條件"的東西,基本上就等於你少了一個條件可以用。

所以怎麼辦呢?

於是我先想了這個方法,但是後來覺得這個方法很爛,因為這樣做出來的菱形基本上還是一個特殊角度的菱形,那如果非特殊角度的該怎麼做呢?

所以我又用了另一個方法,這次我只使用了菱形四個邊長相等的特性。

用這樣的方式做出來的菱形就會有無限多組了,因為點 C 是在圓 B 的圓周上任意取的,既然是任意取的,就表示會有無限多種可能性。

於是我就想,ㄜ,那所有這樣的可能的點的集合會是怎樣的圖形呢?

應該會是一種很可愛的圖形才對啊!

因為 C 和 D 等於是繞著 B 和 A 在轉圈圈,那這樣弄出來的點集合應該會輝藏口愛啊 ~~

於是我就弄了一個 GIF,啊呀真是太口愛了啊 ~~~

為什麼看著這個圖,竟然讓我心裡一面唱著

The wheels on the bus go round and round, 

round and round, round and round ..........................

 

當然,這個命題還會有別的玩法。

好比說,以這個線段為一個底,並且以這個線段為梯形的腰,做等腰梯形。

這些所有可能的梯形的頂點的軌跡會是怎麼樣的運動圖形呢?

ㄏㄏㄏㄏㄏ ~~~~~~~~~~

等腰梯形特性:(1) 一雙對邊互相平行  (2) 梯形的腰等長

 

 

這個就讓大家自己玩玩看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