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兒推拿學課本終於來了,歐耶 ~~~~

現在大家生得少,孩子很寶貝,

再加上西方醫學的日新月異,幾乎每一個症頭都有一種藥可以用,

藥物的濫用幾乎已經是普遍的常態了。

凡藥皆毒,倒不一定是那個藥吃下去會立時要人命,

而是,所謂的藥與一般食物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他們是偏性比較強的東西,

偏性既強,若沒有其他的措施予以補正,

中醫講求陰平陽祕,身體很容易陰陽失去平衡。

所以藥這種東西,除非非要用,不然應該盡量少用。

只是現代人追求效率,小孩發燒,一顆退燒藥下去立刻退燒,何等方便安心;

可是這樣的方便和安心是否意味著健康,在小孩燒得燙手的時候,

父母們多半只顧著解眼前的憂患,不太有心力去看後果。

小兒推拿其實有退燒手法,但是手法當然比吞一顆藥來得麻煩許多。

但是,以人體健康的觀點來看,如果訴求是方便,那當然是吞藥丸最方便;

如果追求的是健康,那這樣的選擇就未必是最好的了。

 

這一陣子開始追求中醫的知識,其實最剛開始,是因為九月開學沒多久,

我帶猴子去檢查視力,發現猴子的視力減退,大為崩潰。

那時候剛好手邊有以前玩中醫時買的課本,一翻之下,突然想起了「肝開竅於目」。

年初的時候,我曾經因為猴子情緒問題嚴重,帶猴子去給中醫老師看,

於是我將年初時老師開給我的診斷翻出來看,才發現那時的診斷就已經是「肝鬱腎虛」。

當時因為沒有翻中醫課本,不曉得這四個字根本是一語中的。

肝開竅於目,肝郁則目不明;腎開竅於耳,腎虛則聽而不聞。

這才有如五雷轟頂,發現猴子種種讓人抓狂的症頭,是因為身體不好。

所以從九月開始,很積極的找老師幫猴子調身體,而我自己也跟著調。

猴子除了情緒糟糕,還包括骨瘦如柴,不時有脹氣,腹痛,便秘,

幾乎每餐前都要吃益菌,否則那餐大概就吃不下。

調了兩個月,我們兩個快要畢業了,猴子情緒穩定很多,咪兔。

曾經失去過健康的人才知道健康的可貴,

曾經每天都要發脾氣的人才知道一天不用發脾氣是多麼開心的事情。

這種既沒有明顯生命症狀但是明顯的某方面很變態的狀態,稱之為「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就是好像也沒生病,但是也不能稱之為健康。

好比說肥胖、過瘦、假性近視、食欲不好、便秘、常感冒。

這些症狀,如果要長期依靠藥物來治療,難免,咳咳 ~~~~

如果,能有其他的方式,雖然不是很方便,但是也是很值得推廣的。

畢竟,人啊,活著,就一個身體,那個意志啊,雖然很強,

遇到身體有病的時候,不管多麼堅強的意志都沒有用了。

所以,花點心力來維持健康應該是很值得的事情。

 

小兒推拿中關於近視的部分很長,分成好幾次分享,

主要也是讓我自己整理一下做做筆記,

因為我想幫猴子戒掉他控制假性近視的散瞳劑,

因為,想想,要是整個求學階段都要依靠散瞳劑來控制視力,

那是多麼漫長的時光啊!!!!

那可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啊,而是五年十年的事情。

我想我大概沒有辦法忍受,讓猴子去長期依靠某種藥物長達五年十年,

我個人覺得,人如果長期要依靠某種藥物來維持「健康」是一種病態。

所以 ~~~~~~~~~~~~~~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不想讓小孩每天點散瞳劑過生活,

那,就一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