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送猴子上學的路上,都會在路邊看見一位阿婆在種菜。
.
今天送了猴子上學之後,看見阿婆的園子裡有一種葉子很漂亮的植物,就問阿婆說那是甚麼。阿婆說,黑喜土豆啦!!!
.
原來土豆是這麼漂亮的植物啊!!!!
忍不住問阿婆,她的園子裡面有沒有雞屎藤。

小時候外婆家在台南的糖業試驗所的宿舍裡,外公是試驗所的保安,宿舍是日式的平房,後面有一個亂亂的小院子,裡面亂七八糟的長滿了各種植物。記得小時候放假回外婆家,只要酷酷掃,外婆就會到園子後面的籬笆上拔雞屎藤,拔了滿滿一手的雞屎藤,回來炒蛋吃。雞屎藤炒熟了以後味道很像九層塔,有一點苦苦的,可是滿好吃的。忘了小時候吃了雞屎藤之後是不是就不咳了,可是始終記得雞屎藤炒蛋的味道。外婆過世了以後,就再也沒有人炒雞屎藤炒蛋了。

園子的阿婆說啊雞屎藤喔!!!於是到園子後面的牆邊找,一面咕噥,啊之前還有看到啊,現在怎麼都沒了?
然後阿婆拿著一把鐮刀,說要帶我去旁邊找雞屎藤。

阿婆像外婆一樣,懂很多草藥。她說她的外婆也是玩草藥的,她都是跟她的外婆學的。一面走著,阿婆一面告訴我,這個是甚麼那個是甚麼。

「這個吃固肝的。」阿婆說,用腳指指人行磚縫中長著的小草,說了一個我怎麼樣都聽不懂的名字。

「這個也可以治嗽。」阿婆說:「還有臭ㄘㄜ草,那個也可以治嗽。」

我問阿婆臭ㄘㄜ草是不是就是魚腥草,阿婆不知道甚麼是魚腥草,她都叫它臭ㄘㄜ草。

在阿婆的眼中,路邊的每一棵草都是寶,每一棵草都可以拿來入藥。走了一大圈,卻始終沒有看到雞屎藤。

「都被掛掉了。」阿婆說:「下次有看到再掛給你。」

於是我拔了一棵阿婆說也可以治嗽的「生慈」(找了好久實在找不到甚麼植物叫做「生慈」,傷腦筋)回家種。我問阿婆,生慈和雞屎藤治的嗽是不是有不同,阿婆不會八綱辯証,可是阿婆說:「嗽喔,嗽五糾ㄗㄟˇ境喔!」

回到家,把「生慈」插在土裡,「生慈」有點悲傷的坐在土上,哭哭又枯枯的樣子。

希望生慈能夠好好長大,不要哭哭啊,改天找雞屎藤來陪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