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晚上陪韋玩龍博士的白色空間之後的感想

是的  我想對於韋而言我似乎是太聰明了些   我想我應該再笨一點

 

原因是這樣的  最近發現韋在做事情的時候有一種隨便的態度  不太想花腦筋想  也不太想花腦筋記

常常有東西忘記了  就會說  媽媽你要提醒我

有東西想不出來  他會說  媽媽你教我

如果東西真的有難度那也就算了  有些真的是  細心一點  好比說  八個算成九個  三個寫成四個

雖然對這種情形感覺到無奈  我似乎也無法可想  我試過軟的硬的鼓勵的處罰的  可是韋對於這些事情不在乎的模樣依然故我   倒不是我希望他把每一件事都當得很認真  可是  也不要每一件事情都不認真

韋這週的數學作業中其中有一頁是白色空間的練習  老師在上課時會教授孩子一些排列的技巧  正好這些技巧我是一無所知   所以這對我而言完全是個只能 try and error 的玩意兒  這項作業剛好需要花一些腦筋思考  於是韋把其他幾頁都寫完了  就空著這頁  不想理它 

晚上我提醒韋還有這項作業  於是陪著他坐下來  慢慢做這個作業  剛開始韋還試著問我  我告訴他  可我完全不懂耶  我說  你自己決定就好  不知道韋是否覺得終於有一樣東西媽媽是完全不會而不會干涉他而感覺到高興  他開始很認真的思考要怎麼去排列那些方塊塊  他試了各種方法  但是沒有解出來  但是他沒有像以往每次失敗就耍賴或是逃跑或是要我幫忙  他很有耐心的試過一次又一次  或許真的不會和假裝不會在態度上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我有時候會幫他出主意  但是出主意的時候  我的態度是很謙虛的  我是這樣問他的 "那你覺得這樣可不可以"  於是韋會仔細思考之後  告訴我他覺得可以或是不可以的理由  玩了大概半小時  我們兩個終於合作解出了這一題  為了獎勵他在這項作業上的態度認真  我給了他十元的零用錢獎勵

我很安慰韋在這件事情上的態度  但同時也想到  為什麼這項這麼難的作業韋肯用心  而其他的作業韋反而會草率從事  連想都不願意多想想  我發現在這個過程中  讓韋繼續往下的動力之一是我的態度  因為我是很"真誠的不會"  所以他也因此很真誠的獨立思考了

這讓我忍不住想到  如果其他事情上我也是同樣無知  或甚至同樣謙遜  或甚至同樣的尊重他  是不是他在其他作業上也會比較願意誠懇的從事呢  如果媽媽的能幹只是讓孩子有更多的挫敗  覺得"反正無論我多努力  我的答案都好不過媽媽的答案"  是不是孩子就會因此而退縮  而不願意繼續仔細的思想呢

在這件事情上  我必須承認我的態度是有不好的地方  在造成孩子在作業態度上的草率  或者其實是挫敗  如果我的聰明和才能  只造成孩子的無能  那是否我應該更往後退一步  讓孩子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呢  而或者  說不定當我大大的退後一萬步之後  孩子的才能便會大大的顯現出來呢

I wonder ...........

或者  這是一個不錯的實驗  對我和對韋而言  在他真正步入學習之前  或者這是一個對我們彼此很好的磨練機會  我們可以磨練出一個彼此最舒服的模式  讓我不用常常為他的態度生氣  他不用為我的態度而沮喪

我太聰明了  我想  難怪上帝從沒把媽媽的智商和學歷列為成為媽媽的考量條件之一  因為上帝很知道  這一個條件對孩子而言未必那麼美善  這對媽媽也是智慧的大考驗 

我要為我曾經做過的懺悔  也要為我尚未做的做改變  畢竟  我真正在乎的並不是韋在學習上到底會或是不會  而是他對於事情的態度是不是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