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韋上的數學課的作業  我都會陪著韋韋寫  當他寫完之後我會幫他看一看改一改  因為交回給老師批改發回的時間比較久  所以就直接幫他先看看  如果有寫錯的  我會請他再看一次然後作修改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韋對於這些作業有了沉重的負擔  他會為了作業裡有寫錯的地方感到非常介意  尤其是當作業是必須用色筆完成  而色筆是沒辦法用橡皮擦擦乾淨的時候  他會拼命的用橡皮擦擦著用蠟筆寫作的筆跡  越擦越髒  越擦越不乾淨  甚至把紙都擦破了

我告訴他  蠟筆和色筆是擦不掉的  如果寫錯了  就在上面打個叉叉就好  老師就知道了

可是韋堅持不肯  不知道為什麼  他堅持自己的作業上面不能有叉叉這種東西  因此為了對付那些無法清除的錯誤  他不斷嘗試  越嘗試越沮喪  便哭了起來  要我幫他擦

我也沒有辦法呀  我說  那真的是沒有辦法擦掉的

可是孩子不管  他還是繼續這樣做

那你先做下一題好了  我說  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

可是孩子不願意  為了自己的跌倒而懊惱不已  看起來他決定要坐在自己的跌倒處上  不願意前進了

我問他為什麼不能打叉叉就好  孩子回答是老師會如何如何 ( 說得不甚清楚 ..........)

我問他  老師會罵人嗎

孩子說  不會  老師只是會不給獎品

孩子的課堂上  老師會給孩子金額不等的假錢幣  一方面讓孩子有金錢數量的觀念  一方面鼓勵孩子寫作業

既然老師只有正向的鼓勵  沒有負向的處罰  我想  老師的處理方式聽起來也沒有什麼不當之處  為什麼孩子對於這件事情有如此大的負擔呢

於是我要韋別寫了  想說  等過幾天  等他忘記這件事情之後  再來完成作業

 

正在等待這個事件的後續發展  看過幾天之後再讓他寫作業  會不會他就會忘記這件事情  或是還是會卡在原處  不願意前進

今天剛好看到有媽媽在噗浪上說  孩子因為班上發表了排名而有點沮喪   想到我們家兒子因為作業上的一個叉叉而沮喪  如果當兒子面對排名的時候  那該怎麼辦呢

記得我們以前小時候學校都是有排名的  每次月考  我們都必須去面對這件事情  我對這件事情的記憶是"如果沒有第一名回家會被罵"  可是我自己對這件事情似乎沒有非常大的得失感 頂多只是 "娃  這次輸給某某某了 ~~"   現在的孩子似乎對這件事情有比較大的反應  原因是什麼呢  是因為大人們投射給孩子太多的期望  所以他們也這樣期望自己以致於無法接受自己並不是第一名嗎  還是因為現在孩子少  孩子已經習慣"我是家裡的第一名"  以致於無法接受第一名以外的排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