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接猴子放學的時候,發現他的嘴唇蒼白,叫他張開嘴伸出舌頭一看,白的,心裡一陣抽緊,想說糟糕,最近做錯了甚麼,怎麼這孩子又開始無血色了。

回家吃了兩個爆米香,嗑了幾顆薯預丸,又看了一會閒書,吃飯之前看他,嘴唇又是紅潤的,舌頭又有了血色,於是我開玩笑問他說,你在學校到底在做些甚麼,怎麼會搞得這麼白?

猴子說沒有啊,我心裡想著,可能上學真的是一件滿累人的事情吧!

猴子小二時我們還在自學的那陣子,我讓猴子參加學校的桌球隊,因為家裡沒有人陪他玩,我又一把老骨頭跑不動,所以想說讓他去學校參加球隊運動運動玩一玩。

因為是球隊,一個星期有三天下午要練球。

「滿好的,」我心想:「每天都有運動。」

每次練完球回來,猴子都會對我說:「媽媽,我可不可以休息一下?」

我說:「你已經玩了兩個小時了,還要休息?」

猴子說:「那個不是玩,那個很累人耶!」

後來我才慢慢了解到,對孩子而言,這種活動並不叫作玩,而是叫作操練。大人以為孩子跑跑跳跳就是玩了,其實並不是;孩子的身體或者是活動著的,可是精神卻是緊繃著的,沒有放鬆,因為練球講究技巧,動作要標準,所以其實一刻都不得放鬆。對孩子而言,那不是玩,那就是操,跟當兵舉著步槍跑步一樣的那種操,跟蛙人在滾燙的沙灘上跳蛙人操一樣的那種操。他的身體強健了,可是精神上仍然是個神經病。

於是我停掉了猴子的桌球隊,反正我不是很在乎猴子是不是會成為桌球國手,我也不是很在乎他有沒有被操到累翻一回來就只想睡覺,我本來是希望他是去清醒腦子的,可是顯然腦子沒有清醒反而更混亂,所以,算了。

那到底怎樣的玩才是玩呢?

後來我觀察放學後猴子跟同學們玩的情景,有時候放學如果沒有事情,我會讓猴子在學校跟同學多玩個半個小時再回家。猴子跟其他的猴子們玩的遊戲,他們沒有去打籃球、或是踢足球、或是跳繩、或是其他很高深的活動,他們喜歡玩「鬼抓人」。

這個遊戲是這樣的,一群孩子猜拳,輸的當鬼,然後鬼就去抓人,人當然要跑囉!而且還有一些小規則,好比說人如果摸到黃色或是綠色的或是當天規定的甚麼顏色的東西,那鬼就不能抓他。

猴子他們一天到晚玩鬼抓人,下課也玩鬼抓人,放學也玩鬼抓人,人和鬼到處跑來跑去像瘋子一樣,沒甚麼技巧規則的瞎跑。這個蠢斃了的遊戲,在我看來根本只是找個無聊理由狂奔而已,可是孩子們樂此不疲,一天到晚就玩這個。而且,後來我才知道,這個無聊的小遊戲,從南到北都很流行,就像約好了似的,這個遊戲一定叫作「鬼抓人」。

鬼抓人!!!!!!

不管叫甚麼名字,似乎,這個孩子自己發明的遊戲,才真正是他們想要的遊戲。

不需要技巧,不需要練習,只需要空著腦子跑啊 ~~~~~~~~~~~~~~~~

然後後面的鬼發了瘋似的追啊 ~~~~~~~~~~~~~~~~~~~~~~~~~~~

就是這個遊戲的真諦。

我這才知道,對孩子而言,這才叫作玩。

玩!!!!!!!!!!

 

每次玩完鬼抓人,我說猴子回家了,猴子就會心滿意足的回家。

回到家,不會再吵著說我要再休息一下,或是我要再玩一下,

鬼抓人,不管鬼有沒有抓到人,人有沒有被鬼抓到,都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你的孩子有多久沒有玩鬼抓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