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參加的一場演講會。

原本只是想帶著猴子去逛逛小農市集,順便去綠荷塘看看有什麼新鮮事。

一進去看到一整屋子的桌椅狼藉,鬼鬼祟祟的問秋月姊今天是有什麼活動,

秋月姊笑瞇瞇的說是簽書會。

我抓著頭想了半天,秋月姐又說,還有芒果分享會。

我喔喔喔的叫了起來說我想起來了我想起來了,問問猴子要不要吃芒果,

猴子說要,於是完全狀況外的兩個人就交了場地點心費坐了下來,

一副路人甲狀。

 

講者是一位洪先生,

完全是來吃芒果的路人甲根本沒搞清楚洪先生是誰,

然後洪先生開始講故事,講一個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的故事,

那個地方叫做,阿塱壹。

 

在場只有我和猴子是完全沒搞清楚本文大意就跑進來的路人,

所以只有我們根本不知道,這個阿塱壹到底在哪裡。

猴子很耐心的坐在一旁等著吃芒果,我則很努力的聽著故事,

想要搞清楚,

這個沒頭沒尾一個大家都知道只有我們不知道的地方到底在哪裡。

 

很努力的從講者的演講中拼湊出了故事的大概樣貌,

然後,我就被深深感動了。

( o.s. 猴子被後來的屏東芒果的滋味深深感動了,

所以我們兩個今天應該都滿感動的。

屏東芒果的味道帶著淡淡的土味,

那是一種現在許多改良種芒果所沒有的特有香氣,

一種很鄉愁的味道。)

 

從屏東環境聯盟為了留住唯一僅存的阿塱壹海岸線 -

全台灣唯一一段沒有被環海公路將陸地與海岸切開的海岸線 -

所做的努力,

我看到了人與土地之間深深的情感,

那是住在高高的樓層每天吹著涼涼的冷氣,

從未將鞋子脫掉赤腳走在泥土地上的人們從不曾擁有過的情感。

今天的三位來賓,皮膚都是黑呼呼的,像是泥土的顏色,

就彷彿是,他們的家鄉的泥土對他們是如此不捨,

硬生生的在他們的皮膚上留下了深深的吻痕一般。

我終於了解到,為什麼都市人,始終無法了解,鄉下莊稼人那種,

對土地的深深的愛戀和情感。

因為,都市裡的人們,始終,未曾,真正擁有過,一片土地,

或甚至只是,一小塊屬於那塊土地的石頭。

所以都市人可以很隨意的,為了任何一個很輕率的理由,

去破壞那些他們從來未曾擁有也未曾愛戀或是疼惜過的土地。

那實在是,不足為奇。

 

聽了黑漆漆的莊稼人講述著土地的故事,

聽著他們如何捍衛那些他們視為珍寶的山林,

忍不住覺得難過,

很多時候,我們這些,滿腦子裝著高高在上文明人的思想,

裝備著各種名牌登山設備,

以不可一世的紆尊降貴的姿態來到山林的人們,

其實,都對山林做著無知卻又自以為是的掠奪。

 

我們自以為溫柔的愛撫,

其實是對山林的無情強暴。

 

要聽土地的故事,

要從真正曾用雙腳親吻過土地的人口中,

才能聽到那屬於泥土的歌謠。

 

 

PS.1

今天,終於再一次吃到,那種小時候吃到的芒果的味道,

然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好久以來都不喜歡吃芒果。

因為,那些改良種的芒果都太香太甜,

甜到蓋過了芒果特有的味道。

 

我喜歡那種,有著淡淡的泥土味的,芒果味道。

 

PS.2

今天聽到的故事裡,有一段最讓我心碎的。

講者說,很多登山客,大剌剌的,帶著野炊工具,

就在那些很脆弱很敏感的生態圈中,野炊了起來。

可能他們覺淂這樣的野炊讓他們覺得自己很回歸自然,

可是每一處炊火,都是對微生態圈的破壞。

如果你真的愛惜那片山林,當你踏上那片土地的時候,

請你盡量讓自己隱形,不要打擾了那邊的小住民,

雖然你可能根本沒看到他們。

 

PS.3.更多更完整的阿塱壹的故事,請自己上網 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