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猴子玩的數學中很有趣的一個部份。

阿美很重概算,可能跟阿美的心算很差有關吧!

很多時候阿美不太在乎 EXACT NUMBER 是甚麼,

可是很在乎如何去得到一個 ESTIMATED NUMBER。

所以幾乎每介紹一個新的運算子之後,都會介紹一個概算的方式。

 

這次的概算方式很有趣。

題目如圖。

有一個牧羊人有一群羊,這群羊關在一個羊圈裡。

牧羊人想要算算他有幾隻羊,可是又不想像個傻 B 一樣一隻一隻數;

更何況羊有腳會跑,就算一隻一隻數,也不一定數得真切。

所以懶惰的牧羊人就想用概估的方式數羊,要怎麼數才快呢?

( 以上囉哩巴縮的故事是我杜撰的,其實題目只有如下短短一行。

可是要引起小孩的動機,當然要編一個北七故事。)

 

我問猴子他會怎麼數,猴子沉吟了一會,我想,數羊這種東西對他而言太遙遠了,

於是換了一個故事。

我讓猴子數綠豆。

 

我說,灰姑娘齁,想去參加王子的宴會,可是她的後母很壞心,不想讓她去,

可是又找不到正當理由不讓她去,所以就給她一袋子綠豆,

要她數看看有幾顆豆子,數完了才可以去。

現在已經八點半了,王子的宴會九點就要開始了,

灰姑娘還要梳妝打扮還要換衣服,她要怎麼能夠在九點以前到達宴會呢?

 

猴子樂得格格亂笑。

 

「快啦,你要怎麼幫她算?」我頂頂猴子。

猴子想了想。

「我就先數十顆豆子出來,看十顆豆子看起來大概有多少,

然後再把豆子按照那個十顆的感覺,看看大概有幾個十顆。」

 

「嗯,這樣很好。」我說。「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呢?」

猴子歪頭。

「我可不可以,」我說:「先抓一把豆子,然後數數看,我抓一把大概有幾顆豆子,

然後看看那袋豆子大概要抓幾把抓完。」

猴子同意。

 

然後我再讓猴子看上面的數羊題。

我說,那數羊可不可以也這樣數呢?

我先畫一個小小的地方,看看這個地方裡有幾隻羊,

然後再看看整個地方有多大,就知道大概有幾隻羊。

 

猴子歪頭,不置可否。

「可是羊會跑呀!」

「說得也是,」我說:「那不然這樣好了,我們就想說,有一個農夫,

他有一個花園,他想把花園裡的花賣掉,所以想數數看他有多少花。」

猴子點點頭。

 

這是我們今天對 ESTIMATION FROM PART TO WHOLE 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