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以前在業界 ,或是後來當了老師,

我都發現一件共通的事情,那就是perforamce index 的重要。

 

如果我希望部屬們創新,我就必須把「創新」這個因子在年度打考績時比重加重,

這就是一種很明確的表達鼓勵創新的方式。

但是相對的,創新的過程中有犯錯的可能,因此,為了鼓勵創新,

就必須把「因為創新而犯錯的扣分」這個 index 的比重拉低,

如此部屬們才不會因為為了怕犯錯而被「扣分」而裹足不前。

 

同樣的,在當了老師之後,如果希望孩子們的能力能在某方面特別加重,

就必須在那方面多給孩子們鼓勵。

好比說,如果想要鼓勵孩子們多做口語上的嘗試,

當孩子們願意在口語上做嘗試的時候就要給予「誇張式」的獎勵,

讓孩子充分感受到老師對此的重視。

相對的,孩子在口語嘗試的過程中有犯錯的可能,

就要把孩子在嘗試口語的過程中犯錯時的「負向評價」降到最低,

甚至不給任何「負向的評價」,對孩子在嘗試過程中的犯錯也給予正向的評價,

獎勵他們在嘗試過程中的犯錯,如此,

孩子便會自然而然的接受「只要嘗試就有獎賞」的觀念而願意嘗試。

 

嗯。

 

好,我要說的是,

我無意去責備目前所有「考試領導教學」或甚至「家長看重分數」的風氣,

因為,考試的分數就是一種 performance index 的評考,

我們在考試中的評分方式以及評分項目,原本就表達了我們希望孩子努力的方向,

所以,重視考試分數的觀念是絕對正確的。

 

但是,現在最大的錯誤在於考試的項目以及評分方式。

 

我要大大的抨擊以及責備現在我所看到的考試評分方式,

我必須說,我們的考試一點也不鼓勵孩子思考,不鼓勵孩子創新,只鼓勵孩子細心和記憶。

我這樣說的原因是,拿小二的國語造句的評分方式來說好了。

假設一個造句的分數是四分,

如果一個孩子中規中矩的把課本的句子搬上來而且沒有錯字,他得到的是四分。

如果一個孩子造了一個自己的句子而且沒有錯字,他得到的一樣是四分。

也就是說,在這個評分標準裡面,我們並不以分數來鼓勵孩子們創新,

因為有創新和沒有創新得到的分數是一樣的。

 

但是,如果一個孩子造了一個自己的句子,可是因為使用的字有錯誤便被扣分了,

因此,這個孩子就會因為創新,得到比墨守規矩的孩子的還要低的分數,

我們變相的懲罰了這個孩子的創新嘗試。

長此以往,孩子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當然會為了安全起見而死背課本的句子,

而不願意嘗試了。

 

比較合理的評分方式應該是,一個句子如果按照課本的標準句子撰寫無誤的話,

可以得到基本分數四分。有錯字就扣一分。

但是如果孩子造了自己的句子,我們就應該給他加分,好比說兩分。

如果他在創新的過程中犯錯,所扣的分數應該要比造標準句扣的分數少,

好比說,0.2 分,

表示「雖然你錯了,但是因為這個沒有教過,所以扣的分數變少」。

這才是一個真正的鼓勵創新的評分方式。

 

同樣的悲哀也表現在數學上。

同樣的題目解了出來,如果使用課本的方法得到的分數,

和小孩自己另闢蹊徑得到的分數是完全一樣的。

 

我要說,這個國家的教育失敗的地方,並不是在於考試領導教學,

而是考試的評分方式只求「正確」。

 

如果我給部屬們打考績只強調「正確」,那我只會得到一群小心翼翼、唯唯諾諾、

裹足不前、不敢創新,只求不犯錯的部屬。

如果我嘴巴一天到晚鼓勵創新,可是這個鼓勵卻沒有表現在考績上,

我的部屬會私底下這樣說:「啊你聽他在講咧,他說說而已啦!!!

要是你真的創新了他頂多誇獎兩句而已,要是你犯錯了你就死定了,

誰要跟自己的年終考績過不去啊!!!!」

如果我是這樣的一個老闆,然後我一天到晚哀嘆說我的部下都是一群不動大腦的豬,

你覺得,始作俑者是誰呢???應該被責備的是誰呢???

 

各位老師們,請改變一下你們的考試評分方式,你的評分方式正在對孩子們說話,

而他們正張大耳朵很仔細的聽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