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從小就不是嘴巴上很討人喜歡的小孩。

當然,他心情不錯或是時機恰當的時候也會有一些窩心的言語,

但是並不表示他會一直這樣窩下去。

他在回話的時候常常會帶一些討人厭的感嘆詞,

好比說,好就好,可是他偏偏要說好吧,好啦,好挖  ~~~

我一再告誡他,回「好」就回「好」,不要帶一些啦巴挖,

因為那會讓人有不好的感受。

好吧讓人覺得你很無奈,好啦讓人覺得你不耐煩,好哇有賭氣的味道。

 

猴子賭咒說他沒有這些意思,我說不管你有沒有這樣的意思,

如果別人聽起來有那就是有,你講話是要給人家聽不是給自己發洩用的,

如果你不確定你說出來的話別人聽起來很高興,那就不如閉上嘴不要發出任何聲音。

 

可是猴子是那種嘴巴如果有屁就一定要放出來不然會肚子痛的小孩,

所以有時候即使我明知他下一句講出來的話會惹我大動肝火,

所以只要他說個話頭我就要他閉嘴不要繼續說了,

可是那一句猴子含在嘴巴裡的話沒有吐出來好像會燙一樣非得講出來不可,

所以往往我已經喊了五六次閉嘴來打斷他,

他還是要搶著在第七次把那句話從頭到尾講完。

其結果自然是惹得我大動肝火順便罪加一等,

因為明明已經叫你閉嘴了你竟然還非得講出來不可。

 

我一再跟猴子預言他會被他那隻嘴巴害,因為不管他有沒有那個意思,

嘴巴講出來就已經十萬分討人厭了不管他跳不跳黃河都洗不清了。

可是猴子對於「不討人喜歡」這件事情非常無感,

一方面他沒有兄弟姊妹沒有人來跟他爭寵,

所以他完全沒有感受到在嘴巴上討好老北老目的需要。

更何況猴子很早就理解到「親人就是親人,打死罵死都是親人」,

對他而言,親人就是對他「恆久忍耐,恩慈到死」的人類,

所以他深知,就算他在家裡因為嘴巴被罵到臭頭兩百萬次,都不會動搖他的地位。

我也警告過他說,你這種言語習慣以後出去要小心被人家扁,

猴爸也一再告誡他以後國中高中的流氓通常都是用拳腳來表達他們的不爽,

所以他最好不要在嘴巴上惹到誰。

可是猴子白目到底,完全沒打算在這件事情上有所長進。

 

然而  ~~~~~~~~~~~~~~~~~~~~~

 

我必須說,這次猴子是充分意識到自己踢到鐵板了。

他以前從來不覺得有討好誰的必要,因為他一直覺得該給他的就一定得給他,

不可能因為喜歡討厭之類的就少給,

更何況,誰能抵擋他小猴兒的燦爛笑容呢?(繼續做夢吧!!!!)

 

於是,這一次,猴子充分意識到,

喜歡不喜歡這件事情,是可以充分影響到他可以得到的是雞蛋還是石頭。

人家要是喜歡他就可以私底下放放水多些好處,

要是不喜歡他,大可以找一些理由來不給他。

猴子以前很天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偏心」,現在,他開始意識到這個可能性。

所以今天猴子忍不住很擔心的問我:「媽媽,我很擔心 XX 是不是不喜歡我?」

 

當然,我自然會掌握住這個機會給他一些機會教育,

內容不外是「如果你真的在乎別人喜不喜歡你你就不要老做些討人厭的事情」。

我說因為我不在當場我也沒有辦法給你什麼建議,

我只能根據平日跟你相處的情況來做判斷。

我說有些人天生就很會講話講出來的話很討人喜歡,

可是有些人天生就很不會講話怎麼講話都惹人討厭。

我說我想你很有可能是屬於後者,但是我也沒辦法勉強你因為有些事情真的是天生的。

但是如果你真的學不會說討人喜歡的話有一件事情是你至少可以做的,

那就是

如果你不確定你說的話討人喜歡,

那你至少可以閉上嘴不要說話

 

以往我這樣教導猴子的時候他都很不服氣,認為我是在嚇唬他。

所以今次他自己去撞了一頭大包之後回來才知道他老目不是騙他,

今天我把以上講了兩百次的話又講了一次猴子竟然沒有頂嘴,

還一臉很受教很痛定思痛很若有所思的模樣把閉嘴這兩個字牢牢記住,

所以今天晚上的後半段猴子都很乖的閉上猴嘴沒有再講什麼「啊吧哇」的字眼。

 

所以,這或者就是這次事件很正面的得到吧!!!

有些時候白目的小孩就是要被外面電一電欺負一下才會栽系!!!

俗語說得好,經驗是一個昂貴的課程,可是傻瓜只能從經驗裡學東西。

所以如果猴笨到必須自己去撞牆之後才知道牆壁很硬不適合拿來當枕頭,

那我也只好讓他去撞一撞之後,再來跟他一番金玉良言了,

或許要到那樣的時候耳屎很重的猴子才聽得進去。

 

猴子,今次阿目要送你一隻 HELLO KITTY 當作禮物。

看到沒有,這隻可愛的小貓是沒有嘴巴的,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 HELLO KITTY 如果有嘴巴

就不可愛了啦!!!!

所以HELLO KITTY 沒有嘴巴是有很深的哲理的。

要學起來啊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