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完全沒有「看到一半就中途睡著」的情況下,我看完了羊男迷宮。

2013 年寫一部 2007 年的片子的觀後感實在是有一種非常倒退嚕的 fu ....

這只能歸咎於歐巴桑不輕易進電影院,因為在電影院裡直直坐兩小時,

不能脫鞋不能翹腳不能尿尿,對於頻尿加上脊椎有毛病不能久坐的歐巴桑而言,

根本就是一種刑罰啊!!!!

所以要把歐巴桑端進電影院,除非是非得在大螢幕上才能淋漓暢快的片子,

通常歐巴桑都寧可窩在家裡對著小螢幕,一面看一面摳腳丫子一面按暫停尿尿。

 

這部片實在是本月歐巴桑看的網路小電影當中最讓人捉耳撓腮的片子了,

看了這部片之後到網路上菇狗才發現,這部片的導演和「地獄怪客」的導演是同一枚,

難怪片中的怪物和地獄怪客中的怪物頗有孿生兄弟的感覺。

 

這部片的電影元素相當豐富,豐富到不應該以另一種形式來描述它,

因此我並不打算一一贅言片中豐富的符碼以及令人窒息的美學。

當一個意像被一種藝術形式做了完美的呈現之後,

使用任何一種另外的形式去做分離和切割都是對於該作品的褻瀆啊,啊啊啊啊啊!

所以在此我只對該片做深深的一鞠躬,然後覺得大家應該都去看看才對。

嗯嗯。

 

我在此要稍稍對我喜歡的Guillermo del Toro 怪物美學做一點小小的讚揚,

仔細看不難發現,2006 年拍的羊男裡的怪物很多都是後來的 Hell Boy 中怪物的原型。

<== 挖斗喜羊男啦!!!

<= 金甲兵團中的王子,我和羊男都是丹鳳眼耶 ~~~

<= 那這隻必然是羊男失散已久的親兄弟了

(糟糕,此人跟佛地魔竟然有點撞臉!!!)

 

在羊男的群怪中,最令我激賞的大概就屬這一隻瞳魔了,這大概是本片中最令人作嘔的怪物。

好好的一對眼睛不長在臉上卻放到手上去,然後一整個臉平平的像佛地魔。

這隻魔怪的原創性真是太高了,那些嘴巴長滿獠牙滿口滴血的僵屍根本沒得比啊!!!

<= 啊,我就是瞳魔的阿兄啦,哇哈哈哈哈

 

瞳魔的這種五官易位的造形,到了金甲兵團時,就變成了千眼死神的模樣。

=> 哈哈,本人就是不爽把眼睛長在臉上啦哇哈哈!!!

 

讚美完了吉爾莫的怪物美學,我只想談談我在本片中窺探到的一點點 ( 只有一點點喔),

本片中的療癒美學。

覺得本片很療癒大概會被當成神經病抓去遊街,因為大部分的人看到片中爬來爬去的怪物,

以及片中某些時候呈現的血淋淋畫面,都會覺得不太鬆快。

本片中罪血淋淋的畫面,大概就屬上尉被女僕用利刃割破嘴之後,

對著鏡子自己縫傷口的那一幕了吧!!!

亂想把那張圖貼上來的可是孤了半天竟然都沒孤到實在太殘念了,

我個人認為該畫面是本片的另一個經典畫面之一啊!!!

導演其實是故意讓那個魔鬼上尉對著鏡子咧開大嘴,一面讓那個傷口做了嘴的形狀的延伸,

讓人有血盆大口的怪物的聯想,這麼處心積慮的畫面,大家怎麼都不欣賞啊!!!!

 

Anyway .........................

 

我還是要說,被這部片的血腥和暴力嚇跑覺得全身不舒服的,基本上是畫錯了重點。

這部片不折不扣的是一部療癒系的片子啊!!!

( 立刻被巴頭 ...................)

 

很多人因為結局小女孩死於上尉的槍下感覺到遺憾,覺得這世上沒有公理,

可是我還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最後導演還是非常體貼的讓上尉死翹翹,

讓反抗軍獲得勝利,甚至不讓上尉的兒子得知他老北是誰,

這種懲罰根本就是對上尉恰到好處比死還痛苦的刑罰啊!!!

還能怪導演不夠撒咪速嗎?

 

當然大家還是可以責怪為什麼導演這麼不夠意思讓小女孩死掉,

為什麼不在眾反抗軍來到的時候發現女孩只是休克昏厥,

而只是讓她在一個如夢似幻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夢境中得到冠冕?

 

我必須說,這就是本片最最療癒之處了。

為什麼呢?

 

很多時候,我們都期望,在現實生活中壞人可以得到現世報。

當然,法律可以做為一種現世報的手段,可是很多時候,很多地方,很多情況,

是連法律都無能為力的。

當我們看到壞人得意,好人哭哭啼啼的時候,我們忍不住想,

為什麼?難道沒有上帝嗎?難道上帝真的死了嗎?

難道上帝真的別過臉不看人了嗎?

為什麼?為什麼這種事上帝不管呢?

為什麼這麼壞的人上帝不伸出手來打他呢?

為什麼任由這樣的人橫行霸道讓人痛苦不堪卻又求助無門呢?

為什麼?

當人在苦難的時候,神啊,你在哪裡?

我做了甚麼,為什麼,要讓我遭受這樣的苦難呢?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這樣問神。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想,這部片的導演,除了藉此片安慰那些反抗暴政始終不果的人們,

安慰那些對於反抗極權而陣亡的人們,

還給了我們一個輕輕柔柔的撫慰。

那就是,即便在世上,強者肆虐,公義不得申張,弱者未得到安慰,

那些在世上受盡不公義的對待的人們可能終其一生都被不公義的對待,

然而,我們仍然有一個盼望,那盼望是在天上的獎賞。

在天上,強者將被剪除,弱者將得撫慰,

被不公義對待的將會永遠脫離綑綁他們的枷鎖。

即便在世上受盡了苦難,我們仍能在另一個國度,得到冠冕。

 

當然,有人說那個羊男和那個地底王國的神話是小女孩的幻想,

所以小女孩臨死時的安慰純粹是彌留時的幻像。

可是,嗯嗯,俺真的不這麼覺得,片子裡面已經暗示了幾次,

小女孩的幻象並非幻想,而是一個只有小女孩才能碰觸到的真實。

如果純粹是幻想,

小女孩的媽媽把那顆奇怪的藥草燒掉的時候,不會這麼剛好就死掉。

如果純粹是幻想,

小女孩不可能逃出密閉的房間牢籠。

所以其實,導演很含蓄的暗示了,那是神蹟啊!!!!!

不過對現代人談神蹟基本上沒啥路用,因為大家寧可相信那是魔幻寫實的手法,

而不願意相信那可能是另一個不可見世界的足跡,

所以導演只好遮遮掩掩曖曖昧昧的欲言又止一番。

 

這樣講之後,各位已經嘔吐到四處找馬桶的人有沒有稍微止吐了呢?

 

P.S. 其實,本文,在亂七八糟和戲謔的言詞之中,我是在安慰人的。

只是本鐵血歐巴桑安慰人的方法很奇怪,看得懂的人就安慰到了,

看不懂的就算了。

 

P.S. 然後,我今天剛好查到一個字叫做 dogmatic,意思就是教條主義,

這拿來形容片中的上尉完全是嘟嘟好。

這個字是我今天看到 NEW YORK TIMES 裡面看到的。

連結在此 => 點我點我

 

P.S. 好電影要自己去看,嗯嗯嗯,那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