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原因是一位朋友在臉書上轉貼的這句話:

政府的職能不是禁止或教導人們宣講自己想要的東西--無論是福音還是謊言

語出馬丁路德,原本是馬丁路德在論及政教分離時所說的話。

 

可是我一看到這句話就一整個當機了,福音我懂,但是謊言是怎麼回事?

何以馬丁路德如此大智慧的宗教家竟然會倡導人們說謊的自由?

(當然,大宗教家講的話也有可能是錯的!!)

如果宣講謊言的自由是可允許的,那誹謗呢?那中傷呢?都沒有關係嗎?

 

我想啊想啊想破了腦袋都想不懂,所以只好去洗澡。

洗澡的時候因為毛細孔都打開的關係,我突然想到了這樣一件事情。

我們對於「真實」和「謊言」是如何辯知的呢?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謊言」呢?

人所謂的真實,無非是透過他的感官認知和理性去判別而得的,

可要是這個辨明的主體,他的感官殘缺,認知混亂,理性低下,

那他所認知的「真實」或是「謊言」又有多少參考價值呢?

 

一個眼明的人對一個眼盲耳聾的人說:「有一隻貓站在你前面。」

這個眼盲耳聾的人既看不到又聽不到,於是便說:「你騙我。」

一隻狗聽到了超出人耳所能聽到的聲音,大聲嚎叫。

什麼都沒有聽到的主人大吼:「叫什麼叫?什麼事都沒有!」

一個恐慌症患者覺得房子快要倒下來了拼命哭喊,

旁邊的人說:「你理智一點好不好?你說的事情一點根據也沒有。」

 

孰真孰假?我們對於真實的判斷,

無時無刻不受到我們不完美有極限並且殘缺不全的感官認知和理性欺騙,

因此,除非我們的感官認知以及理性完美無缺,

否則我們所判斷的真實或是虛謊都是屬於「相對性真理」而非「絕對真理」,

我們都不夠完美去告訴另一個人說他說謊。

 

這的確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聽起來,似乎我們始終處在一個基礎不穩固隨時要傾倒的不標準標準上。

然而,最可怕的並不是這個。

 

處在搖搖晃晃的標準之上,唯一最安全的想法是,你要很清楚的認知到,

你目前所感知的一切可能都是假象,

甚至連你現在覺得是假象的這個想法都有可能是假象。

你要隨時準備顛覆你現在所認知的「真理」,因為那可能只是假象,

除非,你很確知,你真的確知真的真理是在什麼地方。

 

可怕的事情是,當人對於自己的風雨飄搖處境並不清楚,

而認為自己所感受認知以及理性推及的一切都是真實的時候。

 

你知道,通常這個世界上發生的最可怕的事情,

都是發生在當人們自以為自己正在為真理而戰的時候。

當一個人奮勇而戰的時候,可能有幾種動機。

有時是為了私慾,有時是為了野心,有時是為了自以為是真裡的真理。

當人為了前兩者的理由而戰的時候,他很清楚自己並不是在為真理而戰。

當人為了自以為是真理的真理而戰的時候,他是真真實實的以為自己正在為真理而戰。

然而最可怕的就是,這個真理果真是真理嗎?萬一不是呢?

我們以我們殘破而不完美而有限的感受認知和理性,

真的有能力能夠分辨真正的真理和虛假的真理嗎?

 

你知道,所有那些號稱自己是為真理而戰的人是真心誠意的為他所認為的真理而戰的,

當他說「如果你不這樣就會滅亡」的時候,他是真心這樣覺得你不這樣就會滅亡的。

當他說「如果繼續這樣這個世界就會毀滅」的時候,他也是真心覺得他是在拯救世界。

除了那些為了私慾和野心而戰卻打著為真理而戰的人以外,

那些真心誠意的為真理而戰的人是打從心理在向你闡揚他心中所認為的真理。

 

我們不懷疑這些人的善意,然而,他們是對的嗎?

當人沒有能力判斷真實與謊言的時候,他有什麼打擊謊言的能力呢?

當一個人真心誠意的打壓別人,原因是他真心誠意覺得這些人是異端的時候,

你該怎麼辦呢?

你要譴責他的無知,還是責備自己的無感呢?

 

想到這裡,我想我可以理解馬丁路德對於「你所認為是謊言的謊言」的容忍的原因了。

不是因為馬丁路德覺得謊言的流傳沒有關係,

而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有能力去判定什麼是謊言。

基於如此,我們自然沒有權力去打壓任何一個「我們自認為他是謊言」的言論,

因為,當你認為某一件事情是謊言的時候,

其中某一個原因可能是由於你的盲目耳聾或是無理性。

今天你以為的真理,其實有可能只是一個謊言。

就好像,當十字軍東征,當人們焚燒女巫,

他們都是基於他們自以為是的善意。

 

果真如此,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是否是這樣我們就將陷入無絕對真理的虛空當中,在相對標準中飄搖呢?

是否我們必須容忍所有看似失去理性的訴求,僅僅是因為我們懷疑我們自己可能是瞎子呢?

 

我想,這是我們必須非常謹慎思考的問題。

不用問我,我沒有答案,因為我是個理盲的笨蛋。

 

 基本上,這是馬丁路德基於人的不完美理性所主張的必要之惡,

因此不能將「打擊非真理」的權力交給政府,因為這太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