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猴子到清大玩,逛到水木書苑二樓的漫畫咖啡屋。

裡面有稱重糖果,我就讓猴子玩一玩。

糖果有 100 公克 20 元的和 100 公克 30 元的,

我給猴子一個五十元硬幣,讓他自己去秤糖果。

 

猴子當然很樂,很開心的飛奔到糖果前面,一顆一顆的挑選。

可是,等等。

我說:「100 公克 20 元,你怎麼知道你的糖果多重?」

猴子愣了一下,環顧四周,看到了一個彈簧秤,歐耶一聲衝了過去,

把糖果放上秤盤,然後愣住。

因為秤面上有兩種 SCALE,一種是兩,一種是公克。

 

猴子的秤重單位都在英文上,我問他公克是什麼,猴子說是 GRAM。

我說好,那就是 100g 20 元。

 

猴子把糖果放上彈簧秤,撅著屁股盯著刻度。

「這樣多重?」我說。

「嗯 ...............」 猴子很認真的看著刻度,比看數學課本認真兩萬倍左右。

「有沒有超過五十公克?」 我問。

「沒有。」猴子搖頭。

「有沒有超過四十?」

「沒有。」猴子說。

「所以你還可以挑嗎?」 我說。

猴子低著頭想了想。

 

「這樣吧,」 我說,「你先算算,你有五十圓,

二十元可以買一百公克,那五十元可以買多少公克?」

猴子想。

「你先想想,你有幾個二十元?」 我說。

還沒說完,猴子就說:「兩百五十公克。」

我嚇了一跳,因為,嗯嗯,

五十並不能被二十整除啊,啊啊啊啊啊啊!!

很好很好,全班數學考倒數第三的,

除法能算得這麼厲害,我就隨便你了啦!!!!

 

於是猴子很開心的拿著塑膠袋秤了兩百五十公克的糖果回家了。

 

後來想了想,嗯,好啦,那個數學考試齁,就隨他去吧!!!

數學考一百的都未必算得出這題糖果數學,我又何必去鳥那個分數呢?

 

事後問猴子是怎麼算的,以下是猴子的火星論述。

猴子說:因為是五十不是六十,所以沒辦法變成二十二十。

我就先把他變成四十,四十就是兩個二十,所以就有兩百了。

然後還有十,因為十是二十的一半,二十有一百,所以那就是五十。

啊我前面已經說有兩百了,所以兩百加五十就是兩百五十。

 

批ㄟ司一下,猴子還沒學除法,嗯嗯。

而且這一題除了除法以外,

還包括了另一個比較難的哇咧我忘記那個叫什麼名字的數學概念。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猴子的數學概念是正統建構式數學的產物,

可以運用加法去推出除法的概念。

所以猴子的數學不是背背數學,也不是寫寫數學,是腦子裡的數學。

嗯嗯 ~~~~

 

P.S. 那個「哇咧我忘記」的數學概念我隱約記得好像是叫做離散量 ~~~

管他叫什麼名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