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去圖書館回家的路上,在車上給阿猴來了一場「相對運動」的教學。

嗯。

不是我好大喜功提出來的,是阿猴自己發生的問題。

 

因為天氣涼爽我把冷氣關上,打開車窗,風吹了進來,

車裡的碎紙片們飛得霹啪作響,咻的一聲一張小紙片飛了出去。

 

猴:「媽媽,為什麼我把紙從窗戶丟出去,他會往後飛呢?」

原來在後面偷偷幹了壞事。

我:「不然你覺得他應該往哪裡飛?」

一貫的以問題回答問題,絕對不正面給答案。

猴:「他為什麼不會往前飛,或是往上飛?」

我:「他為什麼不往上飛呀?因為他沒有讓他往上飛的力量。」

(聽起來好像爛偶像劇的對白:

「你為什麼不愛我了?」

「因為我失去了愛你的理由!」  )

聽起來真像是白馬非馬的詭辯,不過好的答案本就很接近哲學。

 

雖然沒聽懂,阿猴還是沒放棄。

 

「為什麼,」 阿猴說:「我們坐在車子裡面,我們往前走,旁邊的樹卻往後呢?」

Yes, you got the point, 可是我還是不會回答你的。

「你說呢?」 我說。

最偷懶的老師就會教出最聰明的學生。

「啊,我知道了,因為我們往前走可是樹沒有往前走,所以我們會覺得樹在往後走。」

阿猴說。

「對啦!」 老師喜歡會動腦子自己找答案的學生。

既然你找了前半段,我就給你後半段。

「所以,」 我說:

「其實周圍的空氣並沒有動,只是你往前走了,他留在原地,所以你覺得他往後走了。

同樣的,紙片在你手上的時候,你給了他往前的力量,所以他跟著你往前;

可是你把它放掉之後,它就沒有向前走的力量了,所以他就留在原地,

你就覺得它往後了。」

 

阿猴點點頭,很開心自己想到了答案。

嗯。

 

我說齁,嗯,那個齁,只要給小孩足夠的時間和冷血的老目,

小孩都能自己 come out 答案,或是初步的答案,或是接近的答案,

然後做父母或是老師的只要輕輕往前一推就夠了。

 

P.S.1 當然,以上說法是比較簡化的,忽略了紙片的慣性運動等等的點點點。

不過個人以為在對小猴子講述相對運動時可以暫時把該作用忽略,

以較為簡化的 model 讓小孩有領悟之後再說。

畢竟慣性運動牽涉比較多的力學,我們無須在一夜之間就把牛頓力學通通教完。

P.S.2 此種啟發式教學法可以用最少的口水收取最佳的效果,

非常適合本不喜歡講話的阿桑使用。

P.S. 3 阿桑話少阿猴就話多,可以訓練小猴口語表達和邏輯思考,一舉數得,

完全是偷懶有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