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繼續玩面積。

這一題是比較有趣的。題目中提出了兩種不一樣的 UNIT AREA,

要孩子用這兩種不同的UNIT AREA 去量測相同的圖形,並比較結果。

題目只要求孩子說說看為什麼兩種量測出來的數字不相同,

但是因為題目出得極有技巧,所以多了一個可玩的命題。

圖中藍色單位剛好可以切割成四個綠色單位,

因此得出來的答案,用藍色量測的數字剛好是綠色量測出來的數字的四分之一。

因此我要猴子想一想,為什麼用綠色量測出來的結果剛好是藍色的四倍。

 

滿有趣的一個題目,可以讓孩子看到,量測單位的不同對於量測結果的影響,

以及倍數之間的關係。

 

我先要猴子把題目算出來,猴子計算出來了,用藍色量測出來是八個單位,

用綠色則是 32 個單位。

於是我問猴子,一塊藍色等於幾塊綠色?猴子說四塊。

然後我問猴子,用綠色量出來的答案是藍色的幾倍?

猴子說,四倍。

我問猴子,啊,怎麼這麼奇怪呢?為什麼一塊藍色等於四塊綠色,

用綠色量測出來的數字就剛好是藍色的四倍呢?

猴子看了看,說,啊,因為一個藍色等於四個綠色,所以如果用綠色來代替藍色,

那每一個藍色就剛好要四個綠色,所以綠色會是藍色的四倍。

 

嗯嗯。

 

不過,如上圖,我的確在圖上動了手腳,那些虛線是我畫上去的給孩子的思考引導。

 

猴子,以後不會有虛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