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猴又把面積玩了一次。

課本對於面積的操作型定義,是找一個 unit area 的單位,然後用這個 unit area 把平面排滿,

看需要多少 unit area 可以排滿,就知道這個平面的面積。

 

為了確定猴對於這個操作是很確實的了解,我給猴一個命題:

我要猴找出如圖中的筆記本的面積,使用我們的數棒積木做為 UNIT AREA 。

開始。

猴的操作如圖。

( P.S. 猴在家裡喜歡以裸露上半身為造型,請大家自動忽略)

看到猴這樣排,為母老懷大暢。

 

這有什麼了不起?

猴用這種排法,而不是用把積木排滿的方法,表示,

他已經從以前幾次的操作中領悟到一個東西了,

那個東西叫做" 長方形的面積等於長乘以寬"。

 

這樣很了不起嗎?

四邊形的面積等於長乘以寬,隨便一個三年級以上的小朋友都知道,

有什麼好稀奇高興的!!!

 

是的,如果有人告訴你四邊形的面積等於長乘以寬,

所以你知道四邊形的面積等於長乘以寬,這當然沒有甚麼了不起。

可是如果沒有人告訴你這件事情,然後只告訴你面積的操作型定義,

就是把單位面積的小塊塊塞滿之後的數目,

但是你可以領會到「長方形的面積等於長乘以寬」這件事情,

這就非常了不起了。

 

於是阿猴告訴我筆記本的面積等於 9 X 13。

我說對,可是那 9 X 13 等於多少。

我喜歡丟一些沒有教過的東西給猴子,看看他的反應,看他用他自己的方法解問題。

於是可憐的只背過一點點九九乘法又被他娘強迫他要忘記

但是後來又因為常常用結果不小心又記住的猴子,

只好開始想辦法做這個乘法。

 

猴從九一九開始,背啊背啊背到了九九八十一,完蛋了不夠了,怎麼辦捏?

於是猴就把九又加上去給八十一,所以九成以十等於九十。

很好,這個數字很漂亮,沒有問題。

可是,還有三個呢?

於是猴就用九三二十七,然後把九十加上二十七等於一百一十七。

 

答案對了,可是還沒完。

我要猴解釋給我聽,為什麼這本筆記本的面積剛好等於他的一邊乘以另一邊。

猴子哀叫了起來,他說他知道為什麼可是他不知道怎麼說。

我說,這樣吧,你就假裝你是老師,啊我是一個很笨的學生,

這個笨學生只背過九九乘法,還知道加法。

如果你是老師要解釋為什麼筆記本的面積等於這一邊乘以那一邊,

你要怎麼解釋呢?

 

於是我就離開了五分鐘,讓猴自己去想。

猴子頭痛五分鐘以後,告訴我他還是不知道怎麼講,可是他排出下面的方式。

P.S 我給猴換了個題目,原因是原來的筆記本太長了,數棒積木每種顏色只有十顆,

不太容易表達出"相同的長度有六排的感覺"。

 

上圖,不言可喻,就解釋了為什麼長方形的面積等於長乘以寬了。

 

所以齁,數學真的是不用背,只要從最基本定義開始教,

基本上,所有的後續的操作都可以從最基本的操作型定義中演申出來的。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種教法很笨,直接教小孩背長乘以寬不是很直接了當嗎?

嗯,這就是建構式數學和以前傳統數學的不同。

建構式數學只告訴你原理,然後你要自己去找規則;

傳統數學是直接把規則告訴你要你背下來。

嗯嗯。

 

我很珍惜小孩這種自己領悟的過程,這種過程只會有一次,

因為一但有人告訴他"長方形的面積等於長乘以寬",這個過程就無法重來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不鼓勵媽媽們讓小孩在外面亂補數學,

因為很多老師為了追求效率都太快把答案告訴小孩了,

沒有讓小孩有足夠的孵答案的時間。

這種孵答案的過程才是最最珍貴的數學精隨,這種過程叫做「推理」。

 

如果我們把這個過程從數學學習的活動中拿掉,那就只剩下背數學公式了。

很可惜,那就不叫做數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