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媽媽問到孩子學發音的問題   我想我在這裡稍微澄清一下自然發音和發音的不同

嗯......................

其實學自然發音只有兩個目的   一個是學閱讀   一個是學 SPELLING

自然發音對聽說都沒有幫助   它的幫助是在讀和寫上面

也就是說   除非孩子已經大到要開始學讀和寫了   並沒有學自然發音的必要

 

關於自然發音的功用   可以參考一下部落格中的這兩篇文章

http://blog.xuite.net/berry_onthefir/EPG/54578824

http://blog.xuite.net/berry_onthefir/EPG/54597388

 

至於說甚麼時候學自然發音比較好呢

我的建議是這樣的  如果孩子還不到六歲   我會建議先給孩子從聽開始

如果孩子已經六歲了   那就從自然發音開始

為什麼我設定六歲這個 MAGIC NUMBER 呢

其實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因   因為六歲的孩子要上學了  沒有那麼多時間在家裡聽

再加上孩子上了小學   學校的有英文科目   難免會有一些課業上的壓力   沒法耗那麼多時間累積聽力

所以只好從閱讀著手

如果孩子還沒上學 ( 最好是根本連幼稚園都沒去上 )  每天有一大堆時間耗在家裡

那就有很多時間可以從聽慢慢入門了

從聽入門的好處是   那是學語言最自然的方式   所以累積下來的效果會跟母語比較接近

會有有多接近   那就要看每天在家裡接近英文的時間有多少來決定了

接觸的時間越多   當然效果就越好

 

至於說小小孩兒聽英文的時候   媽媽要不要糾正小孩的發音呢

嗯  一般來說   小小孩兒的聽力敏銳   通常都是小小孩糾正媽媽的發音的機會居多

呵呵呵呵呵  

所以  只要給孩子挑選了發音標準的聽的材料   那應該就不需要擔心需要糾正小孩的發音了

嗯  反倒是  很多時候   小孩會告訴你  " 媽媽  你唸的怎麼跟 CD 唸得不太一樣"

 

要不要為了讓孩子多接近英文就讓孩子去唸全美學校來營造美語環境呢

我的建議是   可以不需要

只要手邊的英文聽力材料夠多   其實  嗯   那個錢是可以省下來的

如果父母沒有那麼多時間陪伴   而且全美學校的費用也不造成家庭的負擔

那就姑妄為之

不過草莓必須提醒爸媽的是   我有一個很根深蒂固的機車觀念

我真的覺得英文不是一件那麼重要的事情

學齡前的孩子在表達能力上其實不是那麼好   連使用母語表達都有一些卡卡了

更何況用一個不熟悉的語言呢

孩子的養成   除了才藝之外   品格  常規和價值觀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為了養成英文而把那些犧牲了  實在有點得不償失

不過如果你的孩子可以聽懂外師用英文解釋一大堆價值觀的話

嗯  那當然就另當別論囉 ............

只是這上面有個邏輯上的謬誤   如果小孩已經這麼厲害能夠聽懂外師用英文解釋價值觀

那還去上全美學校做啥 .................

呵呵呵呵呵呵 ...................

 

P.S. 我是壞人  不要理我  ㄏㄏㄏㄏㄏ ~~~~~

 

更多英文學習方面的文章   

請參考英文想想系列 => 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