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跟母親在談論信仰的事情   

母親問我說  "那你們基督教有沒有教你們要愛惜物力?"

 

在說出我給母親的答案之前   我要分享一段我自己在教導孩子的心路歷程

當孩子在逐漸懂事的時候   我就很積極的尋覓一個讓孩子可以奉為圭臬的教訓

因為孩子是孩子   如果我搬出一大篇章落落長又瑣瑣碎碎的道德規條給他

他勢必不能理解   也不能記得

因此   我很想找到一個很簡短的   很容易記住的   又可以涵蓋一切真理的規範

 

對於真理   我有近乎潔癖的龜毛

我希望   如果我要教導給孩子些什麼   那個什麼必須是正確的

不參雜任何一絲絲偏見和狹隘的

我找啊找啊找啊   然後我找到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真理誡命

這個誡命在這裡

 

馬太福音  22:34 - 40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 

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這兩條誡命包涵了所有人類所能想見的道德規範在其中

很不可思議的   如果你真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你就會愛人如己   更會愛惜物力   

因為在你愛神的同時   你會感恩神的一切作為和造物  你就不可能去傷害人

更不可能去傷害任何其他的動物或是東西

也不可能不愛惜物力

 

所以我這樣回答我的母親

我說

基督教裡的神很有智慧   祂規定了兩個最大的誡命   

這個誡命可以涵蓋所有其他任何你可以想到的道德規範

所以基督教的神不需要把所有瑣瑣碎碎的事情一一規定  

祂只要規定了那個最重要的總綱  其他的就不可能會違反

這個最大的誡命就是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和愛人如己"

只要一個人真正的愛神又愛人如己  他就不可能會去傷害人   

也不可能會去傷害任何動物或是東西

所以不需要另外規定

 

 

你知道  

誡命不用多  只要抓到重點   兩條就足夠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