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使用 HM MATH 只有讚聲,只是這次終於找到一個卡卡的地方。

 

HM MATH 在第二冊第七章談到平面幾何圖形的時候提到全等 ( CONGRUENT ) 的概念。

在尚未給孩子全等的條件概念的時候,

課本提出的全等條件是「IF THEY ARE THE SAME SIZE AND THE SAME SHAPE.。

 

但我個人在此會覺得有點小小的遺憾,

因為這個條件對小猴子們而言是有點模糊的,不夠「操作型」。


所以我在備課這一節的時候給全等做了一個操作型定義,

那就是,如果兩個圖形可以透過平移 ( slide ),旋轉 ( rotate ),翻轉 ( flip ) 

讓兩個圖形完全一樣,則此二圖形為全等圖形。


啊,你可能會說,啊啊啊啊啊,小猴子們怎麼可能搞懂平移旋轉和翻轉這些東西呢啦?

你把他們想成人類了!!!!

歐不不不,

其實 HM MATH 在第一冊談到幾何圖形的時候就已經提出了這幾個圖形移動的方式了,

所以在第二冊使用這些語言來幫助孩子了解一個新的概念是 OK 的。

 

第二冊也同樣有提到 SLIDE, ROTATE 和 FLIP 的概念,

但是是安排在 CONGRUENT 這一節的後面兩節才討論 ( 當然算是複習了)。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能把這兩個章節的順序調換,

並且利用這三種圖形轉換方式給全等做一個操作型定義,

可以把 CONGRUENT 這個概念講得更清楚。

 

這是我在此覺得 HM 的小小敗筆。哇哈!!!! ( P.S. 我又機車了ㄇ)

不知道新版有沒有可能改進一下。

(說不定是我多慮了,說不定小孩會比較喜歡直觀方式的全等定義)

 

啊 HM 用這種很直觀的方式在談 CONGRUENT,

那其他版本的數學教科書是怎麼談的呢?

阿ㄋㄡ,我去翻了一下,其他的教科書好像沒有談到這個概念耶!

不知道我有沒有漏查。

 

ANYWAY,嗯,講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