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概是因為咳嗽咳久了人都變得負面了起來,感覺嘮叨變多了。

一直這樣散發負面情緒實在不是辦法,所以我打算克制自己一下,不要再寫這些有的沒有的。

不過在閉關之前,我還是要口吐白沫一下。

哈 ~~~~~~~


首先,請大家先看一篇文章你可以罷玩  <-- 點我點我


在我在考慮自學的期間,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這個問題。

在家裡自學,沒有群體生活那怎麼辦?

我的回答通常是,沒關係啦,我有幫孩子組一些團課,他還是有小團體的生活。

問話繼續下去。

可是自己組的團課的成員都是經過篩選的,只有理念相同的父母和孩子會湊在一起,

跟學校的完全多元不同。

我會說,我知道。

然後,我就不會繼續說下去了。

 

今天,藉著這篇文章,我要繼續說下去。

我要說,我知道,而且我實在沒有很欣賞那樣的團體生活。

 

原因倒不是我不喜歡孩子接觸多元的價值觀的朋友,

而是,當孩子們在接觸這樣的多元的衝擊的時候,有沒有得到即時的輔導和幫忙。

 

這篇文章中的團體,很幸運的,只有六枚小孩,而且有老師跟在一旁主持正義。

老師在一開始的時候沒有介入孩子的判斷,出於尊重。

但是在最後介入了,出於正義。

我很慶幸這群孩子在這個事件中獲得了這樣的教導,

這或許可以給他們一個印象,不可以藉由自己的優勢去欺凌別人。

 

然而,在小孩的團體當中,是不是每一次這樣的事件都能獲得這樣的密度的處理呢?

 

這個團體只有六個小孩,所以老師得以注意到且及時處理。

可是,如果這個團體是十五個,二十個,或甚至三十個人呢?

老師能不能處理到呢?

又或者,如果老師剛好沒有跟著孩子一起活動,所以不知道這個情況,

那,這個情況是否會繼續延續呢?

 

如果這個情況,老師沒有介入的話,會發生怎樣的後續呢?

 

你我不難猜到。

 

情況一、這兩個孩子繼續被欺負。

情況二、這兩個孩子受不了最後決定也要變成會欺負人的人來避免被欺負。

情況三、兩個孩子決定不要跟其他四個人玩,結果被孤立。

情況四、兩個孩子決定去告老師。

(針對情況四,因為在這個個案中沒有小孩被扁,也沒有明顯被欺負的情事,

所以一般而言,老師大概會冷處理,因為看起來實在不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

情況五、兩個小孩決定去討好那個「帶頭大哥」,終於得到平等的對待。

 

EXCUSE ME, 以上幾種情況,我都沒法接受。

 

有人說,你這樣把小孩放在溫室裡對小孩不好啦!

 

我說,我知道,那是因為,他現在本來就真的是個小孩,

他本來就真的還很脆弱,他本來就真的還需要保護和輔導。

在他這個年紀,他本來就不應該被野放到野獸國裡,

如果他必須被放到野獸國,他也需要一個嚮導,時時的幫助孩子導正他的行為,

告訴他是非,立即糾正錯誤,讓不公義的得以被處理,讓公義得以彰顯,

讓孩子的價值觀在萌芽之際,不會因為這些不公不義而受到扭曲。

 

我知道孩子們都很純真可愛,在他們的行為背後通常沒有太複雜和邪惡的動機。

可是,沒有邪惡的動機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行為不會傷人,

我覺得,一位適時介入的老師在孩子的團體中絕對是必要的,

隨時教導和提醒孩子:

「你現在正在做一件不太好的事情,你要不要考慮先停下來,想清楚了再繼續。」

 

如果你現在正在考慮自學,如果你問我這樣的問題,那這會是我的回答。

至於說,這種情況是不是罕見的個案,還是一種常態呢?

我想,這必須靠你自己去觀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