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要把一部電影,或甚至一個藝術品參個通透並不是很容易,

所以對於一個時間必須被切割的很零碎的帶小孩媽而言,

要從頭到尾分析一部電影實屬奢侈,

所以本宮吾人只能想到什麼說甚麼了。


這幾天左思右想,想來想去,想到最後,我實在不覺得這部片是一部講述人性可悲和逃避的事情,

相對的,我覺得他是很認真在探討信仰這件事情。


讓我這樣感覺的一句話是片中中年 PI 說的:「如果你選擇第一種說法,那你是一個相信神的人。」


為什麼?


如果第一種說法裡破綻重重,

如果第一種說法裡連香蕉會不會浮在水面上都難以自圓其說,

如果那個沒有人看見過的無人島根本啟人疑竇,

那,那個 PI 除非是笨到無以復加,又或者驚嚇過度,實在不太可能編出這麼笨的謊。

但是 PI 應該不是個笨孩子,因為他可以把無理數 PI 後面的位數一直背到一整個黑板;

而他似乎也不是真的驚嚇過度,因為當第一種說法受到質疑的時候他還可以編出第二種說法。


唯一的可能是,第一個說法是真的。

要不,他絕對是個連說謊本事都遠遜於我那個寶貝兒子的傻少年。


那究竟,為什麼願意接受那個荒謬的說法的人是相信神的人呢?


這讓我忍不住想到聖經。

聖經中不論是舊約或是新約,都記載了許多神蹟。

那些神蹟完全超乎人類理性所能理解,或甚至任何一個大自然的定律,

所以如果有人真的要編謊,應該不會笨到編出這種破綻百出的謊,

還將之訴諸文字,傳之久遠。

唯一的可能是,那些是真的曾經發生過的事情。

 

照理說,聖經上記載了那麼多神蹟,

人們看了這些神蹟的記載應該要立刻俯伏在地,讚嘆神的作為。

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

當人們看見神蹟的記錄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我不相信。

第二個反應是,喔,那如果是真的,請神也顯一個神蹟給我看看,那我就相信了。

 

你知道,一個看不見神蹟的人是不可能會相信神的。

所謂的看見並不是指肉體的眼睛的看見,而是真正的體會和領悟和接受。

如果要談神蹟,每天日出日落,我們每天活著,大自然每天運轉維持著平衡,

都是一個又一個令人讚嘆的神蹟。

如果你要說那是機率的產物,那實在讓人很難相信啊!

因為那設計是如此的精密,如此的環環相扣,如果不是一個神的設計,

那還能是甚麼呢?

所以求神蹟的人,我們日日都在經歷神蹟,時時都在見證神蹟,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神蹟,如果我們看不見,那還要求神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

 

PI 的得救和種種超乎人類經驗的經歷,除了神蹟,我們還能說是甚麼呢?

可是當人聽聞到神蹟的時候,第一個反應仍然是,那怎麼可能?

於是即使那神蹟並不是發生在四千年前,而是發生在現今的你我身邊,

你是不是還是會說,那怎麼可能?

如果你目睹神蹟,聽聞神蹟,你仍不能看見神蹟,那,你又如何能夠看見神呢?

 

所以,接受第一種說法的人是可以看見神蹟的人,

因為同樣是用眼睛看見,用耳朵聽到,他們願意相信那是神蹟。

而只願意接受第二種說法的人,即使今天神親自顯現給他們看,

他們多半還是要想辦法把神的榮光解釋成一個過份亮的探照燈吧!!

 

你看見神蹟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