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我的好姐妹戴維特能夠多了解一些基督教信仰  

當然  也希望更多其他的弟兄姊妹也能夠一起分享

我在此分享一點我在讀聖經時最喜歡的一些章節

 

四福音書中   雖然我最喜歡的是約翰福音   

但是我想我還是從最適合初信徒的篇章馬太福音開始

 

馬太福音中   我覺得最有安慰的是馬太福音第五章中  講到天國八福的部分

這一章中   主耶穌講到天國子民的屬性   中文譯本中每一個屬性都有"有福了"

因此稱為天國八福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美麗的章節

 

馬太福音 5 [繁體:NIV]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
Now when he saw the crowds, he went up on a mountainside and sat down. His disciples came to him,
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and he began to teach them saying: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Blessed are those who mourn, for they will be comforted.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Blessed are the meek, for they will inherit the earth.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Blessed are those who hunger and thirst for righteousness, for they will be filled.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Blessed are the merciful, for they will be shown mercy.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Blessed are the pure in heart, for they will see God.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 for they will be called sons of God.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Blessed are those who are persecuted because of righteousness,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這一段  如果只讀中文聖經   可能會有很多疑問

我以前在讀這段的時候覺得上帝好奇怪喔   為什麼祂看重的是這樣奇怪的德性呢

為什麼祂看重虛心呢   虛心是最重要的德性嗎

(這一段有些譯本翻做貧窮的人有福了  那就讓我感覺更奇怪了

為什麼神討厭有錢人呢 ...........)

為什麼祂只接受哀慟的人呢   那開開心心過日子的人就不能進天國嗎

為什麼神只喜歡溫柔的人呢   要是外表溫柔可是內心如蛇蠍也沒有關係嗎

 

到了前幾年   神開了我的心眼   我才真正讀懂了這段讓我困惑很久的經文

 

第一福

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dom of heaven.

我們對照一下虛心的英文   可以發現它的原意是 poor in spirit, 

poor , 可以是貧窮  貧乏  可憐的意思

所以這句翻成中文   比較貼切的意思是 " 靈裡貧窮  無依無靠"

當時在翻譯中文聖經的人可能顧及到了心靈空虛的涵意  所以翻成了虛心

但是剛好跟中文裡面的虛心撞辭了   

事實上  這段經文裡的虛心  和我們一般所言的虛心求教的虛心有很大的差異

在此  虛心指的是   在心靈裡的空乏和無依靠

為了方便起見   以下都只稱"虛心"   但我想請大家記住   這個虛心真正的意思

 

為什麼主耶穌特別提到  虛心 - 靈裡貧窮無依無靠這樣的特質呢

心靈很不空虛的人為什麼就與天國無緣呢

 

我想在此  我們可以稍微思想一下   甚麼樣的人是靈裡空虛的人

 

靈裡空虛的人  指的是那些在心靈上找不到可以相信和依靠的人

 

有些人很相信自己   除了自己以外什麼都不相信  覺得只要依靠自己就無所不能

這樣的人或者就不是一個靈裡空虛的人   因為他在心裡可能是以自己為神

 

有些人或者一生事業成功   也或者顛沛流離受盡苦楚

在他的心中或者有一個渴望   他深切的渴望希望找到一個真理

他或者隱約知道   他眼中所見腳下所踩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可是卻找不到那個真正真實的東西

他想要找到一個   真正真實的   可以握在手上不會變質的東西

可是遍尋不獲   因此惶惶恐恐  尋尋覓覓  

或許生活豐富熱鬧   可是心裡空虛惶恐

 

這樣的人   或者就是一個靈裡空虛無依無靠的人

 

我小時候 ( 甚至到不太久之前都還是這樣 ) 是個很有自信的人 

一直覺得靈裡空虛的人應該是一群很蠢的人

要是一個人夠聰明智慧   凡事應該都很有定見

怎麼可能會連自己該相信什麼都不知道呢

那些靈裡空虛無依無靠的傢伙   必然都是些不太聰明腦子不太靈光

傻裡傻氣   人云亦云  傻裡瓜嘰的笨蛋

所以我還真搞不懂   上帝為什麼喜歡讓一群笨蛋上天堂

 

可是當我年歲漸長   當我經歷的人事漸多  我才發現

那些在我年幼   年輕   或甚至已經不是那麼年輕的時候所相信的事情

事實上都是一堆.............. 幻影

好吧   如果我的人生只不過是一堆自己製造出來的幻影所組成的

那 ........... 到底什麼是真實的

 

你知道   當我體會到這樣的事實的時候   心裡有多麼惶恐

如果有一天   你發現你從小到大一直相信奉為圭臬的事情事實上只是幻影

剎那間   你會不知道自己能夠相信什麼

那種感覺   就好像站在萬呎高空上   低頭一看  發現自己的腳下沒有地板一樣

 

很恐怖的感覺是吧

 

神所要拯救的人之一   就是這種突然發現自己   站在萬呎高空   腳下沒有地板的人

 

其實每個人的腳下都沒有地板  只是自己並沒有察覺

所以渾渾噩噩的自滿自得  墜落得非常開心

只有那些發現自己腳下沒有地板的人才會去認真的尋求一個地板

一片真真實實的   不會突然破滅不見的   不會突然變成泡影的   結結實實的地土

 

 

一個裝滿了沙子的瓶子   不可能再裝進一滴水

只有一個空空的瓶子   才能給它注滿生命之泉 

 

 

 

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收聽 BBN 聖經學院的天國八福 ( 登山寶訓 )

網址在此  <= 此網站需註冊才能收聽   註冊不需收費   請放心註冊

講者 : 黃子嘉博士

黃子嘉博士是中華福音神學院第一屆校友,於 1990 年出任該校院長。1998 年,黃子嘉牧師蒙神帶領,前往北美事奉。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任教期間,黃牧師曾開設「新約背景與符類福音」、「使徒行傳與保羅書信」、「約翰著作」、「羅馬書」、「啟示錄」等課程。黃牧師治學嚴謹、探討經文仔細。現任美國新澤西州若歌教會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