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媽媽問我   孩子們這樣上課究竟夠不夠

我覺得這是個很值得拿來討論的問題   所以在此把這個問題回答一下


其實英文的學習沒有"絕對的"夠或是不夠

夠或是不夠  端視你的目標是什麼

目標是應付學校考試呢  還是  

聽 : 能看懂英文卡通  能看懂英文電影   能聽懂英文新聞

說 : 能開口   能朗讀   能說出完整的句子   能用口語表達想法   能用英語聊天  能用英文演講

讀 : 能看懂英文繪本  能看懂英文小說  能看懂技術文章   能看懂英文報紙

寫 : 能拼字  能寫句子  能寫文章

另外當然   時間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在多長的時間內要達到以上的程度

這些目標各有不同的層次   層次高並不意味著達不到   只表示   你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英文上

我覺得任何一種目標都很 OK   但是需要量力而為

現在的小孩都很忙   如果設定的目標很高   但是每天能夠運用的時間很少

那這樣的目標就是不切實際的了

 

如果我們拿全民英檢來做為一個目標 

假設孩子現在是小三   

希望孩子在上國一的時候能夠通過全民英檢初級 ( 其實這樣已經很跳級囉 ....)

全民英檢初級大約需要 2000 的單字量

從現在開始到國一有四年   平均每年需要增加的單字量為 2000 / 4 = 500

500 / 52 ~ 10 => 所以每個星期需要增加的單字量大約為 10 個

所以只要看看   孩子現在單字字彙增長的量是不是有達到這個水平

就大概知道這種進度夠不夠了

 

當然  英文字彙的數量多寡並不等於英文能力檢定

還會有一些需要搭配的能力

1. 理解力 

2. 聽力 

3. 文法構句能力

如果這些能力都有搭配著前進   就不需要因為孩子閒閒美代子而擔心

如果一個星期閱讀文章至少有一篇的量  50 X 4 = 200 

四年累積下來就有 200 篇   綽綽有餘了吧 ............

所以這樣算一算   大概每天需要為這個目標花多少時間  

就知道現在所做的夠不夠了

 

當然   如果孩子的空閒時間很多   你當然可以把目標拉得更高

但是相對的   每天要花費的時間就會變多  而且必須是持續性的  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我想說的是   英文真的沒有絕對的夠  或是絕對的不夠

如果以後孩子面對的環境是一個英文鮮少出現的環境   那學校的英文可能算是太多了

如果以後孩子有可能要到國外定居   那現在的東西當然有可能是不夠

我覺得如果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必要   非得把英文程度弄到極致不可  保持基礎實力是最重要的

只要孩子日後有一天有需要的時候有一個夠紮實的基礎   不需要從頭唸起  那就很棒了

 

雖然猴子現在一天到晚抱著英文小說讀得津津有味  但是我知道

有些基礎實力的東西   如果沒有搭配著我整理的文法

也只是虛華不實的花拳繡腿 

很炫很好看  但是不見得使得出來

 

另外有一點  有很多時候  雖然自己已經想清楚了目標   也做好的計畫  也照著計畫實行了

可是看到隔壁鄰居小孩的程度又會忍不住憂心   糟糕了  這樣到底夠不夠

其實我很少拿我的小孩跟別的小孩比耶  ㄏㄏㄏ

因為比來比去喔   我的小孩永遠會有比別人多的地方   也會有比別人少的地方

可是做媽媽的看到的大概永遠都是自己小孩比別人少的地方

然後回來之後就會一整個焦慮   雖然努力壓抑  還是會忍不住想要罵罵小孩

哈哈哈哈哈 ..................

所以呢  為了避免讓我自己陷入這種焦慮   我乾脆就根本不拿小孩去跟誰誰誰比

我只要知道猴子的狀況都有按部就班  行有餘力我就多給他去嘗試一些不同的東西

沒空的話就乖乖在家把該做的事情做完  

反正我知道猴子怎麼算都只是中等之資   我不期望他當天才   我也不覺得他是笨蛋

所以呢  嗯  只要猴子大方向是對了  我會找一堆東西藏在口袋裡  一點一點拿出來給他

他胃口好就多吃點   胃口不好時間不夠就少吃點

因為這種東西  嗯   永遠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比不完的

所以呢   卯起來不比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