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另一個我在英文聽力上的蠻牛事件

 

自從升國一在老媽的淫威下度過了一個可怕的 WELCOME TO ENGLISH 暑假之後

我再也沒有被英文電過   可是人總是會有找死的時候

考完高中的那年暑假   我在家閒閒美代子   當然閒時會唸唸我最喜歡的英文

 

我那時對英文頗有狂熱   只要收到什麼英文有聲書的廣告單  我就會纏著我媽買

 ( 我那個時代這種東西不像現在這麼多這麼普遍  所以說起來我那時也算是相當騷包了 .........)

小孩自己找死想學東西   做媽的當然不會吝嗇   

所以那時候我手邊已經有好幾套英文小說改寫版的有聲書籍

可是那些都是給"小孩子"看的   所以不管是用字或是語速  都不脫 TEENAGER 那套

所以唸著唸著   我突然覺得我正在唸的那些東西都不夠刺激

 

我想起老媽前幾年在科見上英文密集班用的 NEW ENGLISH COURSE 

( 想好久   終於想起名字啦  哈哈哈 )

就拿來聽聽看

 

我已經很久沒有那種觸電的感覺了  喔  ~~~~~

 

我還沒有聽課文   光聽錄音帶唸完課本 TITLE 和宣告完 COPYRIGHT

就已經覺得頭昏腦脹了   

好  不管他  繼續聽  我就不相信有什麼英文是我聽不懂的

( 顯然的   我已經被我之前的成功沖昏頭了 ....................)

但是  很可怕的   那一課的英文我真的完全聽不懂   聽不懂啊 ~~~

 

是的  我查了字典   而且我已經會了 KK 音標   可是   為什麼我完全聽不懂他到底在講什麼

我覺得自己的耳朵好像糊到了螺仔肉    我似乎可以隱約分辨出其中有幾個挺熟悉的聲音

可是那些聲音就是串不在一起  也構不成意義  

錄音員挖拉挖拉的唸完了   我還搞不懂自己身在何處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兒童/ 少年英語和成人英語的不同

成人英語的用字和句子   跟兒童英語不可同日而語

成人英語的語速   絕對不像兒童英語那樣仁慈   一個字一個字唯恐你聽不清楚

成人英語就是照著實況來   稀哩呼嚕的就飛完了

 

愣在當場 ~~~

 

我可能真的不知道甚麼叫做"困難"   我覺得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

所以   我又跟那個第一課卯上了

我一遍一遍的聽   可是我發現這樣子沒法解決我的問題

我的問題在於   有些字和字之間的連音我連不上   而且我摸不清楚他是怎麼連的

於是   我   用錄音帶   一句一句聽   每 PLAY 一句  我就按暫停  跟讀一次

如果覺得自己跟得不像   就倒回去  再聽一次  再跟讀一次

一直跟到   我覺得我的發音語調語速跟連音  都跟錄音帶一模一樣為止

你知道要用錄音機一遍又一遍的播放一個一個句子有多麼的費事嗎

因為錄音帶不像 CD  有很精確的時間顯示  你可以根據時間來定位每一個句子該從哪裡 PLAY

錄音帶頂多頂多只有一個數字轉軸   我根據那個數字轉軸算我每一句要迴轉的時間

然後一次又一次的迴轉   一次又一次的重覆聽著那些讓我聽不懂跟不上的句子

然後  嗯  終於   我克服了第一課   

而且  因為跟讀了 N 次的結果   我又不小心把它背起來了   

而且   我到現在都還背得出那段課文

 

我忘了當我克服了那個第一課之後自己有多麼得意   

我相信我一定很得意   而且得意到不行

我一次又一次的背誦那段課文   假裝自己跟自己對話 ( 那段課文是一段對話  )

高興得不得了 .............................

 

於是第二天   我很快樂的打開書本   準備征服第二課

 

可是當我開始聽第二課的課文錄音的時候   我又愣住了

搞什麼  錄音員瘋了嗎   這個第二課怎麼會這麼慢 ~~~

慢得像是  嗯 ~~~~~~~~~~~  

我再倒回去聽第一課   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我發現   第.......一........課........也........變........慢........了.............

我敲敲腦袋  挖挖耳朵   我確定這是同一本書同一課課文

可是 ................................

所以   現在是發生了靈異事件了嗎

 

嗯   我想你一定猜到了   不是錄音機壞了  不是錄音帶變慢了

而是  我的耳朵變快了 ............................

 

 

所以  每次有媽媽們問我孩子的聽力如何訓練  

我一定是回答多聽

聽不懂呢   

繼續聽

還是聽不懂呢

聽到你背起來為止

 

這就是這些答案的來由   

 

我在想   如果當時我的第一課   都是由我老媽著幫我查好字典

教我每一個單字的讀法和意義   

然後帶著我一個字一個字的讀  讀熟了才去聽錄音帶   

如果聽不懂錄音帶還帶著我一句一句唸

我的英文應該不會像後來那麼好

因為我已經習慣了有人教我   習慣了有人幫我解答

那我永遠學不會自己找答案   自己想辦法   自己克服困難

我也學不會   當面對一個沒有人會的東西的時候  我該怎麼辦

 

聽力的訓練   可以是漸進式的   但也可以是跳躍式的

漸進式的就是   每次找的文章程度大概差不多   然後唸一陣子之後   

再找難一點點的東西  再往前進一點點

可是有時候沒有辦法那樣剛剛好   每次要升級的時候都能銜接得恰到好處沒有困難

如果遇到的東西就真的跟原來的東西有點差距   然後又找不到剛剛好難一點點的東西可以銜接

這時候  嗯   你需要 ~~~~~~~~~~~ 蠻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