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帶孩子試上一堂美術課   孩子在上課的時候家長齊聚在另一間教室觀賞影片

這影片是美術中心主持人闡述他的美學理念的片子

片中提到了台灣普遍缺乏美學觀點   

建築物的雜亂無章   懸掛物的凸露翻張  天際線的莫名其妙  

最後一張照片是一個賣西瓜的小販   用五彩繽紛的大海報紙四處張貼著 " 一斤十元"

主講人說 "你們覺得   這樣是不是很醜"

在場家長一片唏噓   覺得自己的家鄉真是醜到暴斃

慶幸自己如此聰明智慧早早將小孩送來此一"美"的殿堂接受"美"的洗禮

以免日後長大美醜不分

 

看到這裡我突然感到一陣窒息    於是走出教室呼吸新鮮空氣

 

孩子下課了  帶了一個五彩繽紛的紙袋子出來   袋子上的顏色五彩斑斕

看得出來是孩子很率性揮灑的結果

我很喜歡這種讓孩子玩色彩的美術課   但是我沒有辦法接受那樣的美學觀點

所以最後   我沒有讓孩子繼續上課

 

我非常認同讓孩子及早接受一些美學的刺激   培養孩子對於藝術的品味

但是我無法接受將不符合標準的東西評之為"醜"

我寧可   老師教導孩子的是   請孩子在這麼醜陋的街道上找到美和趣味

我讓孩子接受藝術教育   並不是要讓他藉此來批評或是嫌棄或是自以為是

我希望他的藝術教育是讓他更能夠欣賞細微處的美

畢竟   這個世界不是完美的   你不可能要求這個世界依照你的美學標準建造

但是你可以用你的藝術素養    從這一堆雜亂無章當中   尋找造物主的精心雕琢和恩賜

 

在一粒沙中看到一個世界的美好   在一片葉子上看到上帝造物的美意

在一個蹲坐在貧民窟的老人臉上看到歲月的洗禮和堅毅的生命力   

在他的眼中看到智慧和寬容

這樣的素養遠比挑剔街頭小販的張貼醜陋來得重要許多

 

孩子   這種品味才是我希望你擁有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