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不是個很好養的小孩   也不是個很容易教的小孩

至於他從小到現在給我帶來了怎樣的痛苦   說真的我已經忘光了

感謝神給人對於痛苦容易健忘的本事   我雖然記得孩子從小讓我操很多心

但是我已經忘光為什麼他讓我這麼煩心

 

即使到現在他已經比較大比較容易教導了  我還是有為他感到煩憂的事情

我曾經不只一次的懷疑我兒子有自閉症 ( 因為他更小的時候真的很自閉 )  

過動 ( 因為他真的很好動  而且很不容易停下來 )

注意力不集中 ( 他有時候會發呆 )

妥瑞症 ( 他只要一緊張身體就會動來動去  拼命眨眼睛吸鼻子咬嘴唇等等等等 )

還有一些我不知道名字或是根本沒有被命名的症頭

像愛插嘴啦   話老是聽不清楚啦 ( 我一度懷疑他的聽力有問題)  記性很差啦   找東西永遠找不到啦 ( 即使那個東西明明就擺在他的面前 ) 常常自言自語啦

如果我是兒童心理醫師    我可能會為我兒子發明很多病症的名詞

像語躁症啦

 ( 因為他只要看到我醒著   就會劈哩啪啦的講話講個沒完  就算我喝令他閉嘴   隔五秒鐘他又會找理由說話 )

聽覺躁鬱症 

( 只要他醒著  他就會讓自己的耳朵充滿聲音   如果旁邊沒有聲音  他就用自己的嘴巴製造 )

不明道理症  誇大痛苦症  膽小症  瘋狂症  脆弱症  頂嘴症  鐵齒症   等等等等

 

我也為此帶孩子去給心理醫生評估   評估的過程讓我理解到

"我"是可以操縱整個評估結果的

所以後來   不管評估的結果如何   我知道   不管我兒子的大小毛病們有沒有名字

或是醫生覺得我兒子有沒有毛病  這些毛病都是存在的   "我"必須想辦法去克服

是我   不是別人   

 

我試著用各種方法去糾正我兒子的行為  各種方法

而且  絕對不會一次就成功

從兒子小時候到現在   我為了教養他而"設計"的"實驗"   

應該比愛迪生為了找出一種適合做為燈絲的金屬的次數還要多

 

辛苦嗎   當然會

值得嗎   很值得

愛迪生都可以為了一個燈泡而做了那麼多的實驗   

我為的是一個比燈泡還要貴重許多的孩子   當然花再多力氣都值得

有時候   我會因為為孩子花這些心思而感覺到厭煩

但是  我是他老母   如果我都不願意為他花這些力氣時間

我憑什麼指望一個不相干的醫生或是心理治療師或是老師願意花同樣多的時間力氣在我兒子身上

 

有時候   孩子的毛病是一個暫態   有時候是一種固著

我會花很多心力去觀察他的行為和反應   隨時改變對策和方法

嗯   因為我的兒子是個"有機體"  他本來就會改變   所以我的方法當然也要隨之改變

 

所以   我對於我兒子的毛病有沒有被冠上名稱和標籤不是很在意

因為我知道   不管它們有沒有名字  它們都是存在的

所以我始終覺得我兒子有輕微的過動自閉亞斯柏格妥瑞情緒障礙和任何一種你聽過的名詞

這種感覺是很正常的   因為每一個人本來就有或多或少程度的過動自閉亞斯柏格妥瑞和情緒障礙

那些被判定"有"的孩子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你的孩子沒有被判定為過動自閉亞斯柏格妥瑞情緒障礙並不表示這些因子等於零

而只是他在這些方面還不需要"專家"的幫忙而已

但是並不表示他不需要"非專家" (好比說他的父母親或是老師) 的幫忙

所以對我而言 

我兒子如果被判定為以上任何一種病症只表示我需要花大錢讓他接受心理諮商師的諮詢

如果被判定沒有 也不表示我就不需要花任何的力氣和努力

 

就好像每個人的身體都不是百分之百的健康 都有點或多或少的毛病

你沒有被判定為心臟病  並不表示你的心臟真的那麼好

那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你沒有心臟病 並不表示你就可以亂操你的心臟

 

同理 我覺得小孩也是這樣

醫生要不要給我的小孩一個病名 對我而言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那種完全沒有問題的孩子  

就好像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一個完美的沒有問題的大人一樣

 

==============================

我要說的是 其實 每個孩子都會有多多少少的問題

有的問題有名字 有的沒有

有名字的問題會比沒有名字的來得好解決 因為它至少還有個名稱

有了名稱就表示有人在研究  有人在研究就表示有解法

所以 寧可生那種有名字的病 也不要生那種沒有名字的病

如果你覺得你的孩子有些行為很惱人 可是用現行的量表卻測不出任何問題來

那你可就要傷腦筋了 因為那意味著你必須從頭自己摸索起 不一定有人能夠幫你

所以 如果孩子評估出來是有問題的 你要覺得慶幸

因為那至少表示醫生是有方法可以幫助他的

 

不要擔心孩子測出來有問題會被貼標籤

這種時候爸媽自己的心態更要健康起來

讓別人 ( 老師或是身邊的人 ) 知道孩子的病名是在幫助別人去了解該如何跟你的孩子相處

如果讓老師或是其他人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從頭摸索跟你的孩子相處

不僅是老師辛苦 孩子自己也很辛苦

 

如果你的孩子測出來是沒有問題的 可是行為還是很惱人

你還是得想辦法陪著你的孩子修正他的行為

是的  是你 ......................

不是老師  也不是醫生或是復建師治療師

我帶兒子上感統上了一年的感想是   只靠治療師一個星期一堂課或是兩堂課是不夠的

我必須在家裡配合著一起做一些調整   這樣治療才會有效果

 

不要因為覺得"煩" 就想放手給別人

如果你自己都覺得煩   你怎能期望別人比你有耐性呢

專業嗎   嗯   這種事情光是專業是不夠的

你必須付出你的青春和精力   

你憑什麼期望一個治療師會"專業"到對你的孩子付出比你還多的情感

 

不要因為幾次的失敗就想放棄

你知道  你是孩子的最後的依靠   如果你要放棄教導他   

那你怎麼能期望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人不放棄教導他

不要拿"這是孩子的特質"當藉口   

如果孩子的特質已經強烈到無法控制了  量表就會顯現出來了

如果量表顯示你的孩子在邊緣   表示你都還應該努力

找各種方法 .................................  對  就是你

 

不要太相信那些育兒專家的說法   除非育兒專家家裡有個問題兒童  

如果育兒專家一天到晚忙著寫書和在外面演講  把小孩託給別人照顧

我跟你保證   他寫的任何東西都不能解決你的痛苦

他其實從來沒有看過他的小孩撒歡發瘋亂摔東西的樣子

他可能只看過他的小孩甜甜蜜蜜睡在床上像小天使的模樣

所以很多育兒書上寫的小孩都像小天使   而且都非常神奇不用處罰只要講理就可以很乖

讓人忍不住懷疑  究竟是他的標準太低  還是他根本沒看到自己小孩的錯誤

你知道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他們既不是天使 ( 不要再相信那些小天使照片了啦 )

也不是惡魔   他們就只是人   就只是人而已 ..............

如果沒有人對我白眼  沒有人會罵我  光靠道德勸說  我也會想插隊呀

更何況是小孩子 ...................

 

在這種事情上我比較寧可相信那些走出來的爸媽寫的心得分享

他們不是名嘴名家  可是講話比較可靠

因為那是他們親自苦過痛過的經歷   

不是用統計和實驗室數據幻想出來的理論

告訴我有幾個孩子是在實驗室裡長大的

如果沒有  那我會說實驗室製造出來的兒童教養資料都是 ,  嗯,  僅供參考,

而且參考價值非常低。

 

如果有老師建議你帶小孩去評估  不要因此就對老師生氣

覺得老師不喜歡你的孩子  給孩子貼標籤

你知道  你帶不帶孩子去評估對老師並沒有差別

這年頭願意對父母說實話的老師實在很少   因為很多老師為了招生都不敢說孩子些什麼

生怕說了爸媽就要不高興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的老師願意這樣對你說   你要覺得很高興

因為他是真的關心你的孩子   怕延誤了孩子的治療時機   所以才對你這樣建議

不然說真的   老師就算不說  也沒有人會怪他

說了  還有可能會得罪人

你說   這老師何必這麼傻

 

如果評估有個結果   不要害怕告訴孩子的老師

你知道   你讓孩子的老師越了解孩子  他越懂得如何去跟你的孩子相處

老師們並不是兒童心理治療的專家   他們有跟孩子相處的經驗

但是不一定有跟特殊的孩子相處的經驗

他們或者在學校學過一些理論   但是並不一定真正碰過

所以  你要幫助孩子的老師了解你的孩子   不要害怕老師知道了給你的孩子貼標籤

大部份的老師都是基於一份熱情來從事教育工作

所以  不要想著 " 老師是專家  他自己該知道要怎麼做"

如果老師可以取代心理治療師   那心理治療師真的可以去喝西北風了 ..........

就像如果你的孩子今天感冒生病了   你一定會告訴老師

請老師幫忙注意孩子   要求孩子吃藥和戴口罩   以免傳染給其他的孩子

如果你不擔心孩子"感冒"被貼標籤   你就不應該擔心你的孩子"過動"而被貼標籤

感冒比過動恐怖兩百倍的   因為它會傳染    過動至少還不會傳染呢

 

另外  不要因為孩子評估出來有問題就對孩子所有的事情都放寬標準

他在某個方面失控並不表示他全面失控

所以  在他沒有那麼失控的部分還是要給他合理的要求

你對他要求是為了他好   

因為如果你不要求  你以外的人或者不會要求他   但是只會逃避他

 

當然  要讓整個社會用健康的心態來看待需要幫助的孩子是需要時間的

除了父母之外   學校老師或是同學們也要被教育用正確的心態來看待這個問題

如果旁的人老是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樣的孩子

做爸媽的神經再強壯也支撐不了那麼多的眼光

我不能要求別人的心態得怎麼改變   但是我會從我自己開始

畢竟如果做媽媽的自己都沒法很正面的看待這件事情

又怎能期望別人改變呢

改變要從自己做起   這是我一直相信的

 

當父母真的有很多辛苦  嗯   從來沒有人說父母好當的   

我媽以前就常唸我 " 等你以後自己當了媽媽就知道了 ..................."

這種事情在事前怎麼說都是說不清的   只有自己當了媽之後才能有那種切身感受

所以   如果你已經為了孩子的問題心力交瘁   快要崩潰了

記得   很多爸媽都跟你一樣   你並不寂寞

只是每個人的問題都不相同而已

 

有些我認識的媽媽   在知道我要帶孩子去評估東評估西之後會告訴我

其實她們也帶孩子去評估過   只是她們也不想拿出來到處說   因為你很難預料別人會怎麼去想像這些事情

嗯  那時候我才很意外  啊  那些孩子看起來都挺好的呀   為什麼會有被帶去做評估的時候呢

我才知道  啊   其實我並不寂寞   有些時候  孩子的狀況是個過程   我的痛苦也只是一個過程

我帶了孩子去做評估並不表示我否定了我的孩子

只表示我需要一些專業的幫忙來了解我的孩子   因為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對待他

 

希望這樣能夠讓你感覺到你的命運並不是特別悲慘

因為有很多過來人   真的很多

或許你身邊那個看起來很乖的小男孩就被懷疑是過動亞斯柏格妥瑞或是語言遲緩過   

那也沒甚麼   

你知道  人生是允許犯錯的   所有的錯誤都不是枉然的

真的 .......................

所以即使帶一個其實很健康的小孩去做心理評估也沒什麼覺得丟人的

我需要諮詢和幫忙呀   我當然是去找專家囉

就算小孩被評估出來有問題也不用太難過

太好了  原來我的小孩的毛病是有名字的   那就有解了

 

人生很多事情都是因為你的眼光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  嗯

一件悲慘的事情會因為你用感恩的眼光來看它而變得充滿祝福

 

就降 ~~~~

希望你天天幸福

 

 

P.S. 我到底是寫給哪一位虛擬的讀者呀   哈哈哈哈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