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  

嗯  這個問題大家應該滿常遇到的  我分享一下我的處理經驗好了

 

兒子小時候脾氣很糟糕  只要一生氣就仰天大哭  又抓又叫又跳

至於不高興的原因  當然有很多

 

我剛開始自己帶兒子的時候   兒子兩歲

脾氣很糟糕   我想  唉  孩子還小  不懂怎麼用語言表達呀   當然只好用這種又叫又跳的方式

所以  每次兒子又叫又跳   我都好言好語的相勸

可是呢  我每次的柔聲勸導都會換來更蠻橫的踢  打  拉扯   弄得場面非常不可開交

所以每次處理到後來  只好用大聲雷吼  或是用棍子打旁邊的東西發出很大的聲響嚇唬小孩 

才能把小孩從他的哭鬧中"拉"出來  然後才能夠好好講

這種情況一直維持的   改善幅度非常小   而且是看小孩高興

所以我那時候幾乎每天都是"搓咧等"   因為不知道小孩今天到底要給我"好康"還是"歹康"

我那時候一天的喜怒哀樂都掌控在小孩的心情上

他今天心情好   沒有給我大哭鬧   我的日子就好過些

他要是心情不好   一天來個幾場哭鬧   我那一天的日子就是黑白的

 

中間我當然嘗試了各種五花八門的方法   呵呵呵

一直到孩子四歲的時候   我看了一本如何教養兒童品德的書之後

我才發覺   我前面的苦算是白受的  這個情況不是不能改變

而是我一直縱容孩子  讓他覺得他沒有改變的必要

所以日積月累  他已經養成了用哭鬧來吸引媽媽的注意

用大聲哭鬧來掩蓋別人的聲音 ( 包括媽媽 ) 的習慣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   我把"調整小孩的表達方式"當成一個課題來操練

嗯  終於  一年   整整經過一年的時間  啊 ~~~~ ( 哀聲長嘆 )

我的兒子   終於 .............

雖然不是個天使   但是至少是個可以講理而且很會表達自己感受的小孩

 

所以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習慣一生氣就哭鬧   請記得

1. 如果你愛他  千萬不要用"輕聲細語"來回應他的哭鬧

2. 不要用"因為他年紀小  不知道怎麼表達  所以只好用哭鬧的 "來當他的理由  

3. 不要用 " 我小時候也是這樣  所以小孩應該是遺傳我" 給孩子當理由

 

等你的孩子改變之後   你會發現以上理由通通不成立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