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點 / 作者 : 七星潭

一點點種子

一點點泥土

一點點整理

一點點願望

一點點這個那個

一點點雨水

一點點等待

然後 ~~ 一朵小花 !!

--------------------------------------------

緣起

這本童詩原先是我買來讓韋做為晨讀材料用的

因為童詩都短短的  又押韻   讓小孩兒來讀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所以要求韋每天早上要朗誦一篇   朗誦到中間不會中斷為止

可是又覺得這樣可愛的文字只拿來讀一讀未免太可惜了

沒有教小孩兒好好的賞析一番   那也吃不下小孩肚子裡去

所以改成朗誦完之後   就帶著孩子一起做文學欣賞和寫作

 

我和小孩的文學討論

小孩朗誦這首詩的時候   我一面聽小孩朗誦一面洗碗

小孩朗誦完之後   我已經洗完了碗開始在浴室水槽幫小孩刷布鞋

所以我和小孩的文學討論是在浴室門口進行的

 

我說  你覺得  這首詩為什麼要用這麼多次"一點點"呀

小孩沉吟   嗯  應該是因為這件事情很重要 ............

我說  對呀  那為什麼"一點點"這件事情這麼重要呀

小孩  嗯  應該是因為  如果太多的話   種子會死掉..............

我說  那  這麼多的一點點給你甚麼感覺呢

小孩愣住

我說  你覺得  這麼多的一點點讓你覺得   這件事情是很容易還是很難呢

小孩  很容易 ..............  因為每樣東西都只要一點點

我說  那你覺得  這顆種子是不是很貪心的種子呀   

小孩笑了  不是  因為它每樣東西都只要一點點 ............

我說  那你幫我看看  種子每樣東西都要一點點  那它到底要了幾樣東西呀

小孩開始數數  數啊數啊   八樣 ............... 小孩說

那它需要甚麼東西呢   我說

嗯   它需要泥土  整理  願望  這個那個  雨水  和等待   小孩說

我說  然後呢   然後種子會變成什麼呢

小孩很高興的說  一朵小花 ..................

 

娃 ~~~~~   我說  那你幫我把種子需要的東西寫在這些小泡泡裡好不好

於是孩子把種子的需要  寫在下面的泡泡裡

 

娃  你寫得好棒喔  我說   那 ............. 那要讓韋韋長大會需要甚麼呢

韋韋笑了  開始如數家珍  巴拉巴拉巴拉 ..............

那............. 你幫我把讓韋韋長大需要的東西寫在另一張紙的泡泡裡好不好

我可以寫英文嗎  孩子說

孩子的英文書寫比中文流暢

我說  可是我們這個是中文課耶  那你下次要寫中文喔

孩子說  好 ...............

於是孩子把他的需要寫在下面的泡泡裡

孩子的泡泡裡寫的是  

wait ( 等待 ), food ( 食物 ), air ( 空氣 ) , safety ( 安全感 ), love ( 愛 ), water ( 水 ), patient ( 耐心) ...

 

所以 ..........  我說  要讓韋為長大需要

一點點食物

一點點水

一點點空氣

一點點等待

一點點安全感

一點點愛............

 

講到愛的時候  孩子打斷我   要很多......... 愛要很多............

好........... 我笑了  愛要很多  還有什麼東西要很多呢

孩子說  耐心  還有耐心要很多 ..............

好  我說  還有嗎

孩子想了想說  沒有了  其他的就都一點點就好了..........

 

我笑說  好 ............. 那韋韋長大會變成什麼呢

孩子用很誇張的手勢往上畫了一個大大的圓   帶著捉狹的笑說   "一個大巨人........."

於是我說  好   那就變成這樣囉

 

小韋韋的一點點

一個小韋韋

一點點食物

一點點水

一點點空氣

一點點等待

一點點安全感

很多很多的愛和耐心

然後 ~~~ 一個大巨人

 

這是韋的第一首仿寫創作 ~~~~

 

 

P.S. 

平心而論   跟兒子玩文學討論真的遠遠比叫兒子練寫字來得快樂很多

他也是  我也是..............

雖然我個人其實不是很重視書寫這件事情   因為據我記得

我現在好像除了簽簽自己或是家人的名字   寫寫我家地址以外  鮮少需要寫字

所以我也不太理解花那麼時間力氣把字搞漂亮的原因是甚麼

純粹為了改考卷的老師心情愉快用的嗎   哈哈哈哈哈 ..............

還是說  字比較醜的人人品會比較低下咧 ............. 嗯

 

P.S.2 

順便來發發牢騷罵罵小學生學修辭學這件事情好了

說真的   我一直認為   文章寫得好不好  跟懂不懂修辭沒有甚麼碗糕關係

就拿這首小詩來說吧   難道七星潭在寫這首小詩的時候是因為心裡打定主意要使用"頂真格"來寫作

所以才寫了一堆拉不拉搭的"一點點"嗎

當然不是的   他是希望透過不斷重覆的一點點  來傳達一些感覺

不需要太多的感覺   一點也不困難的感覺  不奢求的感覺   卑微又有尊嚴的感覺

有哪個笨蛋作家是先想好要使用哪一種修辭方法才下筆寫作的

 

寫文章是發乎情止乎禮   其中的細節鋪陳端動人與否視個人用心程度

你是否很細心的捕捉了一些細節   你如何去淋漓盡致的讓人感受到你所感受的

至於說用字用詞的功力   就跟每個人閱讀的內容和量有關

 ( P.S. 跟你背多少成語也沒多大關係 .................)

要是老是讀一些狗屁倒灶像我寫的文章之類的文字  那你的用字遣詞一定會很糟糕

要是讀一些名家名著   那些為了琢磨一個字就一整夜不睡覺的作家的作品   你的文字自然洗練

 

學修辭文章會好喔   請恕我說   那簡直就是放................ㄆㄧ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