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教育很注重孩子的獨立思考和思辨的能力

但是對於品德教育著墨卻似乎並不是那麼多

怎麼說呢

我們常看到呼籲父母尊重孩子的文章   卻鮮少看到呼籲父母教導孩子要尊重父母的文章

為什麼呢

是因為孩子都已經懂得尊重父母了嗎

還是大家覺得孩子還太小所以不需要教導孩子尊重呢

是因為現在的父母都是威權教育方式居多所以必須要強調尊重孩子  

還是我們的孩童自主權被過分擴張了呢

 

我常看到父母們強調讓孩子自己做決定   

或是對孩子說   你可以決定你要不要聽我的  但是如果你不聽我的後果你自己負責

孩子真的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嗎

什麼叫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呢

怎樣的人才能夠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呢

當一個孩子不知道決定背後的後果以及跟隨的必須負的責任的時候  他真的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嗎

如果孩子真的能為自己負責   

那為什麼法律上對於未成年人的行為過失是處分監護人而非處分行為過失的未成年當事人呢

未成年的孩子能不能為自己負責呢   能夠負怎樣的責任呢

 

什麼叫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呢

當一個孩子拿起一塊石頭準備往外丟的時候

他真的已經充分認知到這塊石頭可能造成的後果了嗎

還是他只是一個孩童本能上的衝動呢

如果孩子根本對於這塊石頭可能造成的後果沒有思考清楚

如果孩子根本沒有認知到週圍站滿了其他的孩子這塊石頭可能會砸傷人

如果孩子沒有想到如果這塊石頭砸到的是別人的眼睛他該負的是怎樣的責任

你怎能讓他自己做這個決定呢

我們來問問自己吧  用石頭砸傷了別人的眼睛導致失明  我們該負什麼責任呢

把我自己的一隻眼睛剜下來陪給對方嗎

 

當然  你可以說我這樣的說法是過份聳動充滿了對孩子的威嚇

因為那塊石頭未必就會造成這樣的後果

的確是的   

當一個大人拿起石頭來丟的時候他的確會考慮到這些

但是一個孩子在做這樣的動作的時候他是否真的考慮過了呢

 

好吧  那我們設想另一個情況好了

假如這塊石頭打到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盞燈好了

孩子要如何為這件事情負責呢

道歉 ???  挨罵 ???? 還是扣零用錢來賠償呢 ???

道歉就表示對這件事情負責了嗎

挨罵就表示對這件事情負責了嗎

賠錢就表示對這件事情負責了嗎

你希望給孩子怎樣的價值觀呢

反正我只要賠錢就好你管我啦 ........

是這樣嗎

 

好吧   那如果今天孩子打破的不是一盞廉價的檯燈  而是一盞昂貴的骨董燈

孩子的零用錢扣完了也賠不起  那怎辦呢

"孩子  你留下來打工吧"  是這樣嗎

又或者是  老爸老媽掏錢出來賠償呢

如果是前者  你覺得這樣的說法是不是有點超現實呢

如果是後者  你知道你正在對孩子說什麼嗎

" 孩子  其實我說要你自己負責只是說說而已啦   我還是會出來替你收拾"

這種次數多幾次  孩子就很明白了  不管他做的決定有多爛  他的後果有多糟糕

他的父母永遠是他最堅強的後盾

收拾爛攤子的後盾

這種行為模式不叫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這種行為模式叫做 " 我來做決定  你來負責"

 

當你想清楚之後   你就會明白   

當你對孩子說"為你自己做的決定負責"的時候有多麼不負責了

 

有些責任是孩子可以擔負的   那樣的決定就可以交給孩子自己去做

像衣服要穿什麼顏色  像他要先吃飯還是先吃菜   像他要先玩積木還是先玩火車

有些決定是有後果但是這後果是孩子可以擔負的

像孩子可以決定要先玩還是先做功課  但是他必須充分知悉  

當他決定先玩的時候是非常有可能當他要寫功課的時候已經累得寫不動了

但是不論他多累  因為這是他自己的決定  他就是得撐著把它寫完

或者  下次他可以做另一種決定  先寫功課再去玩

 

我不是說孩子不能犯錯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犯錯  不斷的  一個接一個的

但是  我們會希望他所犯的錯和造成的後果是他可以擔負的

你應該懂我的意思  

今天孩子即使是砸了一盞朋友家的骨董燈  這個後果都還算是可擔負的

因為頂多是爸媽傾家蕩產的去賠  或是以後兩家乾脆不來往

但是你要注意當你在做這些後處理的時候你帶給孩子的訊息

你當然可以在孩子在餐廳跑來跑去的時候對他說後果自負這種話

可是當孩子撞到一個拿著熱滾滾的湯的服務人員   而這碗湯灑在服務人員身上

請問  孩子要如何為這件事情負責  道歉嗎 

你要是那個服務人員的母親   你能夠接受嗎

如果這碗湯是倒在孩子的身上  導致孩子嚴重灼傷

嗯  我更想問了  這個責任是誰來負呢  店家嗎

"誰叫你們家的服務人員不懂得閃小孩"  是這樣嗎

 

權力和責任是相對的   要享有某些權力就必須負擔相對的責任

只有真正能為那個決定負責的人   才能為那件事情做決定

如果一個孩子拿了一把槍打傷了人  錯的不是那個孩子  而是那個把槍交給孩子的人

因為他交付了孩子超過他能力所及的權力 

 

當你釋放權力給孩子的時候   你想清楚了嗎

你對孩子做了足夠的說明了嗎  你們對這件事情做過充分的討論了嗎

還是你只是因為已經教得不耐煩了  所以隨口對他說

"隨便你啦   但是你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