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PG的時候,韋發了場大脾氣,對象是所有PG的小朋友。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自由活動時間的時候,韋突然大發脾氣大聲尖叫了起來,大聲的罵說:「為什麼不讓我玩?」

 

孩子玩孩子的,媽媽聊媽媽的,說真的也沒有誰真的看見發生了什麼事。細心的央媽去問孩子們,也只聽到孩子們說,因為韋韋會拆其他小朋友的東西,所以不給他玩了。要出去吃飯的時候,韋還在大哭發脾氣,我讓其他的媽媽先離開,在家裡問韋:「你有沒有拆其他小朋友的東西。」

 

「沒有!」韋很大聲的說。

 

問不出來,只好先去吃飯。一整頓飯,韋都在生悶氣,說其他小朋友欺負他,弄得氣氛很糟糕。搞不過,只好先吃完飯,回家再說。睡午覺時,韋還一面咕噥,小朋友都欺負我,以後不要請小朋友來家裡了。一起床,第一句話,還是這句。

 

睡起來後,央媽打電話來,聊了一會,央媽提到今天的事情,她說回家有問央,說今天到底怎麼了。央也只說,剛開始Serlina要大家猜拳,贏的人玩,結果韋贏了,就先玩。不知道後來因為什麼事情,韋不守規則,大家就要韋不准玩了。我說沒關係,小孩在一起,什麼事情都會吵,我等會再問問好了。

 

本來其實不太想處理這件事情了,因為想反正孩子們在一起,不管什麼事情都會吵,沒想太去理會。但繼而想,韋最近對於「分享」玩具這件事情似乎頗有些情緒,可能孩子們來家裡,讓他覺得自己的所有權受到侵犯,所以有些反彈,太不去處理,也不太好。看韋起床氣消了,我把韋叫過來,問他:「今天早上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小朋友欺負我,不讓我玩玩具。」還是那句話。

 

「不要只說小朋友欺負你,」我說:「我是說發生了什麼事?」

 

韋咕咕噥噥說不清楚,我只好循著央媽給的線繼續問。

 

「今天你們在玩什麼玩具?」

 

「水管積木。」

 

「是不是有猜拳?」

 

韋點頭。

 

「是誰贏呢?」

 

「是我,因為我慢出。」

 

「所以就是你玩囉?」

 

韋點頭。

 

「那你跟誰玩呢?」

 

Serlina姊姊。」

 

「後來呢?」

 

「後來就央央跟Ryan玩。」

 

「那就是輪到別人玩了呀,是不是?」

 

「可是,」韋韋急得手舞足蹈:「是後來大家一起玩,我的綠色太小,他們又不讓我玩別的。」

 

我說:「那你把水管積木拿來。」

 

韋把遊戲盤拿了過來,指著上面綠色的區塊說:「我的地方那麼小,根本沒辦法玩,他們又不讓我玩其他的地方。」

 

我看了看棋盤,盤上分成四種顏色的區塊,每一種顏色分成兩個分開的區域,韋只看到綠色的其中一個小區塊,卻沒有發現另一個地方有一大片綠色。

 

我指著那一大片綠色說:「你看,這不是綠色嗎?」

 

「是啊,可是我從這邊過不去呀!」韋還是很著急。

 

我說:「那你可以從其他人的天空飛過去呀!」

 

韋看了看,笑了:「對耶!」

 

「那黃色是誰玩?」我問。

 

「是央央。」韋說。

 

「那你看,綠色跟黃色有沒有一樣大?」我帶著韋比著黃色和綠色的區域。

 

「有。」韋說。

 

「那紫色是誰玩?」我說。

 

Serlina姊姊。」

 

「那你看,綠色跟紫色有沒有一樣大?」

 

「有。」

 

「那,藍色是誰玩?」

 

「是Ryan。」

 

「那,藍色跟綠色有沒有一樣大?」

 

「有。」韋說。

 

「大家都一樣大,你覺得,Serlina姊姊有沒有公平?」我說。

 

「有。」韋說。

 

「小朋友有沒有欺負你?」我說。

 

「沒有。」韋不好意思的說:「是我自己沒有看到。」

 

「對呀!」我說:「那下次還要不要請小朋友來家裡玩?」

 

「要。」韋說。

 

似乎對自己生錯了氣感到抱歉,韋晚上吃飯特別乖,沒有鬧鬧,自己吃了大半碗。

 

發現處理孩子之間的衝突真的需要冷靜,不能有預設立場,否則,光聽到孩子說「小朋友欺負我,不讓我玩我的玩具」,做媽的大概都會氣昏頭,覺得自己的孩子受到大委屈。只是真的細問之後才發現,其中的眉角甚多。有些時候是孩子自己一個彎轉不過來,就衝突了,大人如果不察,加入了孩子的戰局,戰火就越擴越大了。

 

PG不僅讓孩子學習衝突,也讓媽媽學著處理衝突。

 

今天又學到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