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跟開安親班的媽媽聊到豆芽不上安親班這本書   談到安親班的問題
我在網路上找出這本書的序文給媽媽看  
http://sss2632.spaces.live.com/blog/cns!6F66D328213FFCE1!2961.entry

開安親班的媽媽看了一半  很嚴肅的問我說
如果有一天我去上班   必須把韋交給安親班   我對安親班的要求會是什麼
我想了想回答說  那會看韋當時的需求  
如果韋學業上不需要輔導   我會希望找一個能夠好好照顧他放學後起居的安親班
如果韋學業上需要輔導   我會希望找一個能夠幫忙他解決學業上疑惑的安親班

這本書的理念在某些媽媽之中似乎相當盛行  
作者也因此被邀請到很多地方去演講宣揚她的理念和做法
在網路上也看過很多討論
但是   這些做法和理念究竟有多"正確"呢

在網路上搜尋之後   我看到一篇文章   寫得挺不錯的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787237&bid=6
( 因為上面那篇文章評論的太好  以致於我覺得我可以無須多說些什麼了 .........)


相較之下   我可能比較認同主婦的做法
http://beastcops.pixnet.net/blog

跟主婦有一面之緣   就是去年某天參加她在新竹辦的新竹幫活動
但是當時我跟她只有很短暫的交談   因為我生性比較害羞   不善跟陌生人攀談

如果比較主婦和Carol( 就是豆芽的媽媽)的做法   我比較認同主婦
原因就像上面那篇文章裡面的一句話

我們是用自己的生命以及時間來陪伴自己的孩子...不是只靠錢!!


安親班真的有那麼讓人不放心嗎

我自己思考之後發現   小學似乎比安親班讓我感覺到更不放心   原因在於選擇權的問題
台灣的公立小學是學區制   而且孩子沒有選擇老師的權利  
一但遇到不好的老師   也不能要求轉班   只能轉學  或是跟校長反應
可是校長認不認同家長還是個問題
但是安親班至少有一個"市場機制' 在制衡   如果遇到不好的安親班  你可以馬上"落跑"
在這樣的機制下  安親班老師反而比較不敢為所欲為

只有安親班才有不適任教師嗎   我想  公立學校裡面的不適任教師說不定更多
家教一定比安親班老師好嗎  
家教老師是經過家長精挑細選的  安親班老師又何嘗不需要經過更多的家長檢驗呢
家教的好處是孩子可以呆在家裡  當然傳染感冒的機會會降低   分配到的資源也會更多
但是  沒有人會因為怕感冒就不讓孩子去上學吧
分配到的資源往往是跟付出的金錢成正比的 
找一個師生比低的安親班跟家教的差別有多大呢

這似乎變成是信任的問題   好比說  我很信任韋現在上數學的老師
如果這位老師開家教班   我應該會很放心的把韋交給她 
所以"不上安親班"究竟只是因為沒有碰到一位值得信任的老師  
還是因為安親班真的摧毀了孩子的童年呢

韋要上小學似乎還是很久以後的事情  
但是我在想  我會想給他怎樣的課後生活呢
如果我也找不到一個可信任的安親班  
我似乎比較傾向找一小群志同道合的媽媽到家裡來  我們一起"安親"
一起寫作業  一起唸書  一起討論課業  一起玩兒
一起體驗他這個年紀該去經歷的

至於說找一位家教到家裡來讓韋做蛋糕撿垃圾之類的"體驗生活"
就像下面節錄的這段文字

很多他認為"生活"的事情,卻是我們這些全職媽媽從兩三歲孩子主動想幫忙時就給與她們參與"生活"的機 會,兩歲跟七歲摺衣服不一樣嗎?四歲跟七歲打蛋做菜不一樣嗎?...我們從很早就給與孩子這樣的實際"生活"機會,是孩子主動願意參與幫忙,不是我們安排課程讓孩子去做的....平常到公園散步撿葉子  到海邊玩沙  到動物園看動物  走花圃練習平衡感  在落葉下欣賞大自然  在友伴中發展人際關係...這才是真正的生活 啊!!
而不是到了安親班才來花錢另外請人讓孩子體驗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